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秦汉瓦当图案

  有动、植物图案、云纹、葵纹以及动、植物变形图案等。汉代动物纹瓦当,以西汉晚期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造型最为完美(主要用于礼制建筑);其余如麟、凤、兔、天禄、辟邪、饕餮等,品种繁多。植物纹瓦当,以秦咸阳宫l号遗址出土的八瓣“莲花”纹最为典型,其他多为变形或零星花瓣、茎叶与云纹,葵纹相结合。云纹瓦当始见于战国中期,盛行于秦汉。秦和西汉初的云纹变化多,有对称外卷,对称内卷,S形反卷及左旋或右旋排列的单卷云纹;瓦当中心或呈泡状或作各式图案,如方格、菱形格、井字曲尺以及葵变涡纹、瓣叶之类。秦代还有整体作左旋或右旋的“葵纹”图案。至西汉中期,带中心圆泡的四象限的云纹构图成为通用的模式。秦时瓦当还有一种变形动物纹,如具有卷云纹意匠的“四兽”瓦当。秦始皇陵及辽宁省兴城县海滨秦宫遗址出土的巨型“半瓦当”,表面饰夔纹,显然是模仿铜器、玉器的手法,也是一种动物变形的题材。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秦代龙纹砖    下一篇 秦汉瓦当文字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