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翻簧竹刻

  竹刻之一种。也叫“贴簧”、“竹簧”“反簧”和“文竹”。将毛竹锯成竹筒,去节去青,留下一层竹簧,经煮、晒、压平、胶合或镶嵌在木胎、竹片上,然后磨光、再在上面雕刻比试样。内容有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不少清代乾隆时期的翻簧制品,当时的福建上杭,制作的翻簧器相当精美。此后湖南邵阳成为重要产地。道光、咸丰以后,上海嘉定也成为生产中心之一。浙江黄岩、四川江安,亦是著名产区。翻簧上的雕刻,多在很薄的竹簧表面,故以阴纹浅线为主,亦有施以薄雕的。色泽光润,类似象牙。产品以实用的茶叶罐、花瓶、台灯、照相架、首饰盒、文具盒、笔筒和果盘为主。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翡翠观音菩萨像    下一篇 老岭石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