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药师如来像

简介
药师如来像 《药师如来像》,木雕,制作于8世纪末期,现位于日本京都神护寺。 #$$$$$$$$$$$$$$$$$$$$$$$$%

平安时代是日本美术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它开始于794年迁都京都,结束于1185年幕府建立。从平安时代中期的894年开始,日本政府正式废除了遣唐使制度,断绝了同中国政府的官方来往,文化方面也逐渐脱离了中国影响,开始形成独立的风格。因此894年是一个分界线,之前被称为平安前期,或为弘仁贞观时期;之后被称为平安后期,或藤原时期。在平安前期,雕塑作品以木雕为主,样式比以前的奈良时代要丰富许多。 www.18art.com
备注
这尊名为药师如来的木雕像就是平安时期的佳作之一,是用一整根桧木雕成的。药师如来的全称为“药师玻璃光如来”,相当于神界里的医生,供奉他旨在祛除众生的一切痛苦。他和他身边的两尊肋侍菩萨--日光遍照菩萨和月光遍照菩萨,并称为“东方三圣”。这尊药师如来像,整体结构均匀协调,体态丰满,发髻高耸,神态庄严而祥和,具有理想化的美感。值得注意的是,他的衣褶纹路已不再是模仿唐代佛雕的公式化纹路,而是力求真实,并且把衣服薄如轻纱的质地也表现得恰如其分。药师如来的双手是佛像中雕琢得最仔细的部分,手心的纹路清晰可见,手指自然弯曲,十分真实。
#$$$$$$$$$$$$$$$$$$$$$$$$%


这尊木雕佛像体现了理想主义与写实主义兼顾的思想,既表现神性,又表现一定的人性,代表了平安前期木雕艺术的特点。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荣东蛟    下一篇 荷矛者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