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藩府本

藩府本

 

正文
  版本类型。中国明代各藩王府所刻印的书本。明代的 277年中,皇诸子受封为王先后共62人,受封且建藩之国者50人。其中有的因获罪夺爵,有的因无子封除,只有分布在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四川湖广江西等布政使司的28个王府与明代相始终。为使他们仰体圣心、陶冶性情,以避免图谋不轨,自洪武时起,对诸王之国不但封赏丰厚,而且颁赐经、史及诗、词、歌、赋等书籍。故明代诸王中,颇有倾心学术、潜心文学、注重文化的。加之他们富几敌国,故对校刻群书很讲究。其中的周、楚、蜀、辽、赵、吉、徽、益诸藩及山西的山阴王、江西的弋阳王,刻书较多较好。藩府刻书的特点是校勘精审、版印精湛、纸墨精良,为历来藏书家和学人所珍重。

  www.18art.com

配图

 

www.18art.com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薄意    下一篇 蛇匏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