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1] 评论[0] 编辑

候一民

谈了一个下午加深了我们对候老和他的艺术的进一步了解,我们有很多意犹未尽地感觉。这次采访对我们做了一次很好的艺术教育。希望侯老师这样的人民艺术家能健康长寿为我们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艺术作品。

#$$$$$$$$$$$$$$$$$$$$$$$$%

美院请老干部座谈,候一民对潘公凯说,“希望美院不要把会画画的教成不会画画的!”候一民为什么要这么说?前几年美院壁画系有件毕业创作,是一个灌满水的大便盆,上面放一朵花,的倒影映在水面上——这个作品能放到哪个公共场合?这样搞“观念”,候一民看是中邪了。现在思想的确开阔了,但生活和思想却窄了,艺术为什么变模糊了。难道艺术就只是一种自我宣泄吗? www.18art.com

候一民说:“我当然是老了,我说得是老话——希望年轻的艺术家,要有方向。”

#3$$#%%%%%%%6$

个人介绍

张世彦(1938-)原籍山东蓬莱。196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承张光宇、庞薰琹、张仃等教授。1978年起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家,漆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壁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漆画研究会理事。毛织壁画《唐人马球图》由中国奥委会赠与国际奥委会,获第六届全国美展奖和北京荣誉奖。丙烯壁画《兰亭书圣》获美国国会奖、加州议会奖,洛杉矶荣誉市民奖。石板壁画《我是财神,财神是我》获第九届全国美展奖。专著《绘画构图导引》、《漆画绘制工艺》、《诉求美,也诉求力》等。

#3$$#%%%%%%%6$

思想成长

候一民提起人民币可能每一个中国人没有不了解的,但是提起它的设计者之一候一民先生,可能就有很多人不那么了解了。

(图)候一民
候一民

#$$$$$$$$$$$$$$$$$$$$$$$$%

候老师是原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我国著名油画家、雕塑家、壁画家、设计家。 www.18art.com

候老师是绘画大师徐悲鸿的入室弟子。早在解放前国立艺专做学生时就投身革命,参加我党地下工作。建国后创作了大量的革命题材作品和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精品,它的作品《毛主席和五十六个民族》、《毛主席在安源》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的艺术作品,称得上真正的革命艺术家,他早年从事过漫画等批判题材的艺术创作,他和罗工柳一起参与人民币的美术设计,他一直坚持艺术为时代服务、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80年代初开始,侯一民从油画又转移到壁画艺术,在中央美术学院建立了壁画系,他为几家国家级博物馆做了《血肉长城》、《东方文明》等一批优秀壁画,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人。

www.18art.com

1987年他参加了深圳“锦绣中华”、“民族文化村”、“世界之窗”等大型雕塑的创作引起了轰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从香港到深圳特区来参观,这些艺术景点也成了深圳吸引国内旅游者的一个亮点。 #$$$$$$$$$$$$$$$$$$$$$$$$%

北京金秋时节,我们数据库工程的工作人员,采访了在北京西山之麓隐居的侯一民老师。

(图)候一民
候一民
#3$$#%%%%%%%6$

候老师是一位和蔼的长者,在经过了工作人员简单介绍后,侯老师和我们聊起了当今我国的艺术品市场。

www.18art.com

侯老认为我们的中央和政府应对当前的文化艺术引起重视,文化艺术是属于人们精神意识领域的,是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主要方面。

#$$$$$$$$$$$$$$$$$$$$$$$$%

随着国家的发展现在艺术市场很繁荣,但也很混乱。其中一个问题候老师很关注,那就是国外的购买因素引导了很多的现代艺术工作者的创作。实际很多外国人不太了解中国的国情,他们所认为中国的很多东西并不是事实中的真实情况,有些外国人和外国的收藏者喜欢一些反映中国落后和很多格调不高的艺术作品。也有些很多的艺术家是为了抄作,刻意的迎合这种欣赏口味,以至于影响了一些国内的艺术创作等主流。

#3$$#%%%%%%%6$

我们针对艺术欣赏问题向候老师问及:“为什么在当今时代,艺术作品的欣赏成为了困难”?侯老认为,经过十年动乱,文化艺术遭到破坏,因此人们对艺术的欣赏出现了一些问题。在当今的飞速发展的时代中,接受和产生着各种各样的新艺术形式,尤其是年轻人思想活跃,喜欢新鲜的事物,这是好的。但是也有很多丑陋的艺术倾向,却影响了很多的年轻人。第一次看了觉得丑,第二次就觉得还可以,次数多了可能就会慢慢习惯。这有一个基础教育的问题,所以我在很多会议上都提到了这个问题,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

www.18art.com

候老师尖锐的指出,现在艺术家的作品中有很多的垃圾,是应该好好的做些工作清理一下。不能值钱的就要,不值钱的就不要。艺术家要对创作严肃认真,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方针。 #3$$#%%%%%%%6$

候老师在谈到艺术家创作和市场的关系中,诙谐的自称自己是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最后的钉子户。侯老的大量作品和言谈话语中都表现他对艺术的态度,那就是严肃认真,坚持画真正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不一味的强调艺术的个性,不盲目地迎合,犀利批判风格和鲜明的时代感。 #$$$$$$$$$$$$$$$$$$$$$$$$%

候老师和他的夫人是一对艺术家伉俪,退休后在北京西郊隐居,侯老师的夫人也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侯老也向我们介绍他夫人的部分作品。大量是花卉题材的作品。可以看出侯老妇人是个热爱生活开朗的老人。可以从他们大量新颖的艺术作品中看到。虽然二老年龄已经很大了,却还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他们的创作激情却并不因年龄的问题而衰减。这和当前一些艺术家一味追求成熟和老派的东西不同,艺术是要不断的进步和发展的,如果很早就定型,不能够进步,那么它一定没有旺盛地艺术生命,不会流传下去。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俸正泉    下一篇 候志峰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