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赫耳墨斯和小酒神

简介
赫耳墨斯和小酒神 赫耳墨斯和小酒神(Hermes bearing the infant Dionysus), 大理石雕塑,高213 厘米,普拉克西特列斯(Praxiteles)作于约公元前330 年左右,现收藏于奥林匹亚考古博物馆。 #3$$#%%%%%%%6$

公元前四世纪,希腊雕塑中歌颂英雄主义和崇高品德的形象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对人体曲线美的真实描绘。人们开始注意使用柔和细腻的表现方法,使希腊的艺术更加接近于现实生活,艺术家们的技巧也相应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尊《赫耳墨斯和小酒神》就是希腊古典后期著名雕塑家普拉克西特列斯最著名的代表作,更可贵的是现在的人们可以看到原作。由于现存的古希腊雕塑大多是罗马时期的复制品,所以这一尊原作更加显得异常珍贵。这尊雕像发现于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中。 #$$$$$$$$$$$$$$$$$$$$$$$$%
详细信息
赫耳墨斯是希腊神话中的商业和信息之神,是主神宙斯的儿子,小酒神是幼年的狄俄尼索斯。据说这尊雕塑表现的是赫耳墨斯带着还是婴儿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到山野精灵那里去作客,在途中歇息的情景。赫耳墨斯的手臂已断,据说他正拿着一串葡萄逗弄小酒神。作者通过这一题材显露了秀美富丽的人体形象。

www.18art.com



赫耳墨斯姿态安详,身体曲线柔和,倚在一个树桩上,右脚支撑着全身的重量,左脚放松,左手抱着婴儿。这种轻松、随意的动作,把生活的气氛灌注到了神话的形象中。雕像轮廓清新、柔和、含蓄,细节的处理也十分出色,骨骼、肌肉和毛发都显得光滑而雅致,尤其小酒神下面衣服的处理,逼真得几乎无懈可击。雕像中人物的表情似乎正沉迷于迷蒙的想象之中,温柔而宁静。

www.18art.com



整个作品华美、富丽,充满了抒情的意境,人物造型别具特色,显示了艺术家极其高深的艺术造诣,雕塑在气质上则反映了希腊社会鼎盛时期贵族阶级的艺术风尚。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赫格索墓碑浮雕    下一篇 赵州桥蟠龙栏板浮雕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