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15] 评论[0] 编辑

里约热内卢基督像

(图)里约热内卢基督像里约热内卢基督像

里约热内卢基督像(葡萄牙语:Cristo Redentor),也叫巴西基督像,是一座装饰艺术风格的大型耶稣基督雕像,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是该市的标志,也是世界最闻名的纪念雕塑之一。2007年7月7日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基督像落成于1931年,总高38米,站立在里约热内卢国家森林公园中高710米的科科瓦多(Corcovado)(又称驼背山或耶稣山)山顶,俯瞰着整个里约热内卢市,他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巴西人民热情接纳和宽阔胸怀的象征。 

#$$$$$$$$$$$$$$$$$$$$$$$$%

外形特征
(图)里约热内卢基督像里约热内卢基督像

巴西基督像是一座装饰艺术风格的大型耶稣基督雕像,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俯瞰着整个里约热内卢市,是该市的标志。他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是巴西人民热情接纳和宽阔胸怀的象征,也是世界最闻名的纪念雕塑之一。这尊雕像体积庞大,有200吨重,左右手的指间距达到了23米。雕像中的耶稣基督身着长袍,双臂平举,深情地俯瞰山下里约热内卢市的美丽全景,预示着博爱的精神和对独立的赞许。耶稣像面向着碧波荡漾的大西洋,张开着的双臂从远处望去,就像一个巨大的十字架,显得庄重、威严。耶稣基督的身影与群山融为一体,一些云团不时飘浮在山峰之间,使耶稣像若隐若现,使他显得更加神秘圣洁。巨大的耶稣塑像建在这座高山的顶端,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从市内的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成为巴西名城里约热内卢最著名的标志。 #3$$#%%%%%%%6$

建造历史
(图)里约热内卢基督像里约热内卢基督像底座建造过程
科科瓦多山上建造一座雕像的想法始于1850年代中期,那时一个天主教主教佩德罗·玛丽亚·博斯请求巴西帝国的伊莎贝尔公主筹措资金建造一座大型的宗教纪念物,伊莎贝尔公主对这个主意不是很在意。而当巴西在1889年成为共和国后,这个设想完全被政府否定,因为当时的法律强制规定必须政教分离。第二次“在山上建立一个地标”的提议是里约热内卢大主教在1921年提出的。大主教组织了一个叫做“纪念像周”(Semana do Monumento)的活动来吸引捐款,捐款者主要是巴西的天主教徒。基督雕像的设计要求包括:须代表基督教的十字架,有一座手持地球的耶稣基督像和一个象征世界的基座。最后选择了“救世基督展开双臂”为设计外型。

#$$$$$$$$$$$$$$$$$$$$$$$$%



这座纪念雕像由法国纪念碑雕刻家保罗·兰多斯基设计,当地的工程师海托·达·席尔瓦·科斯卡监督建设。一组工程师和技师团研究了兰多斯基的设计方案,并决定以钢筋混凝土代替钢材,以便更适合十字架形状的雕像。科斯卡和兰多斯基决定以滑石作为雕像的外层材料,因为它有柔韧性高的特点,而且能够抵抗恶劣的天气。里约热内卢还特意建造了科科瓦多山的上山铁路,以便将打造雕像所需的大块石料运到山顶。巴西基督像1921年雕像开工,经过10年的艰苦施工,1931年雕像终在科尔科瓦杜山顶落成。

#3$$#%%%%%%%6$


落成典礼
(图)里约热内卢基督像里约热内卢基督像俯瞰

1931年10月12日在科科瓦多山上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典礼,巴西总统瓦加斯为塑像剪彩,这一天是巴西主保圣人圣母Aparecida的纪念日——“圣母显灵日”(又称守护神节)。落成典礼的一大亮点是照明系统的启动,原本计划是由意大利发明家马可尼从他在那不勒斯的游船上,通过他发明的无线电启动开关,但是由于当天天气状况恶劣,信号强度受到影响,最终不得不改由科科瓦多山上的工作人员手工开启。2006年10月12日,在塑像落成75周年庆典上,里约热内卢的枢机大主教欧瑟比欧·奥斯卡·舍伊德在塑像下为“圣母显灵日”做礼拜,这使得这座基督像成为朝圣圣地,从此以后天主教徒可以在塑像前接受洗礼和宣布结婚。

#$$$$$$$$$$$$$$$$$$$$$$$$%

游览路线

游客可以从公路或乘坐科科瓦多山铁路上山游览。以前列车到达终点后人们还需要爬上222级阶梯才能到达雕像,这对行动不便者和老年人是一大障碍。2002年的古迹大整修中,雕像附近安装了三座全景升降机和四座电扶梯。另外,从雅丁波卡尼科区的帕奎公园有条有点费力的捷径步道通往山顶。另一种上山方式则是包车,经过蜿延的山路穿越蒂竹卡丛林,到达山上狭小腹地的停车场,拥塞的情形可想而知,回程可顺道前往马塔夫人展望台(Dona Marte Belvedere),由于它位于396公尺的山腰,不但可以较近的距离眺望里约美景,也可由另一个角度欣赏救世基督像,由于它绝佳的地点,所以成为许多广告商、名模的取景地点。

www.18art.com

文化源泉
(图)里约热内卢基督像里约热内卢基督像象征巴西人民的热情和宽阔胸怀

美国爵士钢琴师皮尔森公爵因为此雕像得到灵感而做了一首歌《Cristo Redentor》,这首歌出现在多纳德·拜德1963年的专辑《A New Perspective》。 #3$$#%%%%%%%6$

#$$$$$$$$$$$$$$$$$$$$$$$$%

  • 巴西的巴萨诺瓦作曲家安东尼奥·卡洛斯·若宾的歌《Corcovado》也是从此雕像得到灵感而创作,在《Samba do Avião》也再度提及。 #3$$#%%%%%%%6$
  • 1999年12月7日,奥地利人费利克斯·鲍姆加滕纳(Felix Baumgartner,1969年4月20日—)借助绳索攀爬上基督像右臂,然后携带降落伞成功跳下。
  • 相关人物
  • 耶稣(英译:Jesus;希腊语:Ιησούς Χριστός[汉语音译为:棱搜思 可里斯陶斯]公元1年~约230年) #3$$#%%%%%%%6$

    照基督教的道理,耶稣是造物主天主圣父的儿子,上帝是慈爱的,不愿看到人下地狱,就派他的圣子耶稣来代替人受刑。因此,借助圣神的德能,童女玛利亚生了一个男婴,男婴长大,因为人的罪被判死刑,被残酷地钉在十字架上,死去。但耶稣是无辜的,是为了拯救世界上的罪人而死的。他死后第三天复活,复活之后在地上生活了四十天,然后在门徒面前升到天堂。耶稣还要再来,再来的时候就要施行最后审判。信耶稣的人上天堂享福,不信耶稣的人下地狱受刑。 #$$$$$$$$$$$$$$$$$$$$$$$$%

    信耶稣的人,今生可以得百倍的祝福,来生可以上天堂。这是圣经的诺言。
    旅游锦囊
  • 入境:巴西不要求入境旅客出示健康或检疫证明,从巴西到另一个国家也不需要检疫证明。不过,游人如果打算前往亚玛逊地区,或马托格罗索的沼泽地,为了安全起见,最好打黄热病预防针。

    www.18art.com


  • 美食:巴西人的主食为面包和米饭。巴西人喜欢啤酒。较著名的地方鸡尾酒是Caipiriha(甘蔗酒加柠檬、白糖、冰调制而成)。较著名的饮料是巴西特有的“果拉那”。
参考资料

[1] 豆丁网 http://www.docin.com/p-5334351.html www.18art.com
[2] 图游天下 http://www.tuytx.com/jingdian/22761/
[3] 途牛旅游网 http://www.tuniu.com/places/36727 #3$$#%%%%%%%6$

附件列表


1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里切亚青铜雕像2号    下一篇 金木雕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