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111] 评论[0] 编辑

雕塑

(图)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是公认的雕塑杰作之一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雕像,是公认的雕塑杰作之一

雕塑是造型艺术之一。以一定的物质材料和手段制作的三维空间形象的艺术。其制作手段有雕刻、塑、堆、贴、焊、敲、编等。又称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

#3$$#%%%%%%%6$

简介

雕塑是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

#$$$$$$$$$$$$$$$$$$$$$$$$%

雕塑
雕塑
#$$$$$$$$$$$$$$$$$$$$$$$$%

雕、刻通过减少可雕性物质材料,塑则通过堆增可塑物质性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圆雕浮雕透雕(镂空雕)是其基本形式。在同一环境里用一组圆雕或浮雕共同表达一个主题内容的叫组雕。

#$$$$$$$$$$$$$$$$$$$$$$$$%

雕塑的产生和发展与人类的生产活动紧密相关,同时又受到各个时代宗教、哲学等社会意识形态的直接影响。在人类还处于旧石器时代时,就出现了原始石雕、骨雕等。雕塑是一种相对永久性的艺术,古代许多事物经过历史长河的冲刷已荡然无存,历代的雕塑遗产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人类形象的历史。传统的观念认为雕塑是静态的、可视的、可触的三维物体,通过雕塑诉诸视觉的空间形象来反映现实,因而被认为是最典型的造型艺术、静态艺术和空间艺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观念的改变,在现代艺术中出现了反传统的四维雕塑、五维雕塑、声光雕塑、动态雕塑和软雕塑等。这是由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出现,冲破了由牛顿学说建立的世界观,改变着人们的时空观,使雕塑艺术从更高的层次上认识和表现世界,突破三维的、视觉的、静态的形式,向多维的时空心态方面探索。

#$$$$$$$$$$$$$$$$$$$$$$$$%

发展

雕塑岩画
岩画
#$$$$$$$$$$$$$$$$$$$$$$$$%

雕塑的产生和发展与人类的生产活动紧密相联,同时又受各个时代宗教 、哲学等社会意识形态的直接影响。如法国旧石器时代的圆雕裸女和牝马、野猪等浮雕,中国陕西何家湾和辽宁凌源、建平等地发现的5000~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雕、骨雕、人像和女神彩塑头像等,反映了人类对自然力的崇拜和对动物的崇拜以及认识人本身、认识世界的过程。秦始皇陵兵马俑再现了2000多年前的帝国大军的威势。雕塑是时代、思想、感情、审美观念的结晶,是社会发展形象化的记录。 #$$$$$$$$$$$$$$$$$$$$$$$$%

西方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油画多有于取材古希腊神话(及其发展--古罗马神话)的,而在西方雕塑发展史上,古希腊雕塑代表着一种美学高度。希腊艺术家确立规范和原则,对后世西方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文艺复兴时期和新古典主义的雕塑艺术就以其为标杆。 www.18art.com

在中世纪的欧洲,基督教成为封建统治的有力支柱。因此,欧洲中世纪的雕塑主要为基督教服务。许多优秀雕刻家从事教堂建筑的装饰雕塑和内部陈列的圆雕工作。法国的安高莱姆教堂,康城的三圣教堂,德国盖因拉德的圣基列阿教堂中的许多雕刻,都具有代表性。各色各样的雕塑,都有助于加强宗教神秘的气氛。

www.18art.com

14世纪的法国雕塑中,哥特式艺术反映现实倾向增强,对人物姿态、表情、形体等方面开始夸张强调,为宗教服务的哥特式雕塑开始出现了新兴资产阶级艺术的萌芽。中世纪的雕塑有精华有糟粕,许多作品中充满迷信、荒诞的宗教内容,但从艺术遗产的角度来看,当时的雕塑家们也创造了不少属于人民的、有积极因素的好作品,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3$$#%%%%%%%6$

从15世纪后半叶开始一直16世纪,文艺复兴文化在欧洲许多国家产生和形成。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刻,继承并发展了希腊、罗马雕刻艺术的传统,使雕刻艺术达到了高度繁荣,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雕刻家,差不多都集中在佛罗伦萨。最先出现的雕刻大师是季培尔蒂,佛罗伦萨洗礼堂的两扇青铜大门上的装饰浮雕是他的代表作。伟大的雕刻家米开朗基罗把这两扇大门赞誉为“天堂之门”。同一个时期的伟大雕刻家还有多那泰罗、委罗齐奥等。而米开朗基罗的出现,则标志着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刻艺术发展到了最高峰。他们以写实的手法,用准确的人体解剖学,塑造人物形象,使人的形态有很强的力度感,以雕刻的艺术语言塑造传神的形象和高度的技巧手法。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刻艺术对后期的雕刻家有极大的影响。

#3$$#%%%%%%%6$

分类

按材料分类

#$$$$$$$$$$$$$$$$$$$$$$$$%

雕塑按使用材料可分为木雕、石雕、骨雕、漆雕、贝雕、根雕、冰雕、泥塑、面塑、陶瓷雕塑、石膏像等; www.18art.com

雕塑的三种基本形式:圆雕、浮雕和透雕

雕塑浮雕作品
浮雕
www.18art.com

①圆雕。所谓圆雕就是指非压缩的,可以多方位、多角度欣赏的三维立体雕塑。手法与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写实性的与装饰性的,也有具体的与抽象的,户内与户外的,架上的与大型城雕,着色的与非着色的等;雕塑内容与题材也是丰富多彩,可以是人物,也可以是动物,甚至于静物;材质上更是多彩多姿,有石质、木质、金属、泥塑、纺织物、纸张、植物橡胶等等。 #3$$#%%%%%%%6$

圆雕作为雕塑的造型手法之一,应用范围极广,也是最常见的一种雕塑形式。

#3$$#%%%%%%%6$

②浮雕。所谓浮雕是雕塑与绘画结合的产物,用压缩的办法来处理对象,靠透视等因素来表现三维空间,并只供一面或两面观看。浮雕一般是附属在另一平面上的,因此在建筑上使用更多,用具器物上也经常可以看到。由于其压缩的特性,所占空间较小,所以适用于多种环境的装饰。近年来,它在城市美化环境中占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浮雕在内容、形式和材质上与圆雕一样丰富多彩。

#$$$$$$$$$$$$$$$$$$$$$$$$%

它主要有神龛式、高浮雕、浅浮雕线刻、镂空式等几种形式。

雕塑线刻
线刻
www.18art.com

中国古代的石窟雕塑可归结为神龛雕塑,根据造型手法的不同,又可分为写实性、装饰性和抽象性;

#$$$$$$$$$$$$$$$$$$$$$$$$%

高浮雕是指压缩小,起伏大,接近圆雕,甚至半圆雕的一种形式,这种浮雕明暗对比强烈,视觉效果突出;

#3$$#%%%%%%%6$

浅浮雕压缩大,起伏小,它既保持了一种建筑式的平面性,又具有一定的体量感和起伏感; www.18art.com

线刻是绘画与雕塑的结合,它靠光影产生,以光代笔,甚至有一些微妙的起伏,给人一种淡雅含蓄的感觉;

www.18art.com

③透雕。去掉底板的浮雕则称透雕(镂空雕)。把所谓的浮雕的底板去掉,从而产生一种变化多端的负空间,并使负空间与正空间的轮廓线有一种相互转换的节奏。这种手法过去常用于门窗栏杆家具上,有的可供两面观赏。

雕塑镂空
镂空

#$$$$$$$$$$$$$$$$$$$$$$$$%

按照功能分类 #$$$$$$$$$$$$$$$$$$$$$$$$%

除上述两种形式外,雕塑按其功能,大致还可分为纪念性雕塑、主题性雕塑、装饰性雕塑、功能性雕塑以及陈列性雕塑五种。 #$$$$$$$$$$$$$$$$$$$$$$$$%

①所谓纪念性雕塑是以历史上或现实生活中的人或事件为主题,也可以是某种共同观念的永久纪念。用于纪念重要的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一般这类雕塑多在户外,也有在户内的,如毛主席纪念堂的主席像。户外的这类雕塑一般与碑体相配置,或雕塑本身就具有碑体意识。如1990年建成的《红军长征纪念碑》,堪称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雕塑艺术综合体。 #3$$#%%%%%%%6$

②主题性雕塑顾名思义,它是某个特定地点、环境、建筑的主题说明,它必须与这些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并点明主题,甚至升华主题,使观众明显地感到这一环境的特性。它可具有纪念、教育、美化、说明等意义。 主题性雕塑揭示了城市建筑和建筑环境的主题。在敦煌县城有一座标志性雕塑《反弹琵琶》,取材于敦煌壁画反弹琵琶伎乐飞天像,展示了古时“丝绸之路”特有的风采和神韵,也显示了该城市拥有世界闻名的莫高窟名胜的特色。这一类雕塑紧扣城市的环境和历史,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身世、精神、个性和追求。

#$$$$$$$$$$$$$$$$$$$$$$$$%

③装饰性雕塑是城市雕塑中数量比较大的一个类型,这一类雕塑比较轻松、欢快,带给人美的享受,也被称之为雕塑小品。这里专门把它作为一类来提出,是因为它在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它的主要目的就是美化你的生活空间,它可以小到一个生活用具,大到街头雕塑。所表现的内容极广,表现形式也多姿多彩。它创造一种舒适而美丽的环境,可净化人们的心灵,陶冶人们的情操,培养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平时所说的园林小品大多都是这类雕塑。

#3$$#%%%%%%%6$

④功能性雕塑是一种实用雕塑,是将艺术与使用功能相结合的一种艺术,这类雕塑也是从你的私人空间如“台灯座”,到公共空间如“游乐场”等无所不在。它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丰富了的环境,启迪了的思维,让在生活的细节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美。功能性雕塑其首要目的是实用,比如公园的垃圾箱,大型的儿童游乐器具等。 #$$$$$$$$$$$$$$$$$$$$$$$$%

⑤陈列性雕塑又称架上雕塑,由此可见尺寸一般不大。它也有室内、外之分,但它是以雕塑为主体充分表现作者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风格和个性,甚至是某种新理论、新想法的试验品。它的形式手法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内容题材更为广泛,材质应用也更为现代化。但不管怎样它都给有才能的艺术家提供了创造性的空间,并保证了人类最主要的艺术形式之一——雕塑,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

以上所说的五种分类并不是界线分明的。现代雕塑艺术相互渗透,它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扩大,如纪念性雕塑也可能同时是装饰性雕塑和主题性雕塑;装饰性雕塑也可能同时是陈列性雕塑 #$$$$$$$$$$$$$$$$$$$$$$$$%

制作方法

雕塑艺术往往因使用材料不同,制作方法也各有差异。 #3$$#%%%%%%%6$

泥塑

雕塑泥塑
泥塑
www.18art.com

泥塑的制作方法大致分二种:一种是近代从西欧传入的雕塑的制作方法;另一种采用中国传统泥塑制作方法。

#3$$#%%%%%%%6$

从西欧传入雕塑的制作方法是:先要有一个雕塑铁架子,架子根据塑像的姿态、形体的比例大小,而决定内部骨架的形状;在骨架四周扎上若干小十字架,它的作用是将泥巴相联成为一个整体,不至于塌落,便于塑造。架子做好后,根据预先做好的泥巴构图进行放大塑造。圆雕是立体的,要有一个整体观念。先把四面八方的泥堆好,由简而繁,逐步深入。第一步要注意每个角度的整体效果。第二步要分析形体结构是否准确,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是否统一和谐。第三步着重形象的细致刻画,直到完成。泥塑因受气候影响易裂变形,难以永久保存,故泥塑完成后一般要翻成石膏像。就成为一件作品。现在接触到的雕塑作品,大都是石膏做成的,往往喷上各种颜色,使它产生青铜、木材、石头等等的质感。翻石膏有一套复杂的技术。 #3$$#%%%%%%%6$

中国传统的泥塑制作方法则不同。

雕塑泥塑
泥塑
在中国的寺庙里,许多神佛的塑像金碧辉煌,如果打碎一看,原来是一堆木材、泥团、棉花、断麻、沙子稻草、麦秸、苇秸、谷糠、元钉等等东西。它的制作程序大体是这样的:第一步,根据神佛的题材、大小、动态、先搭好木制骨架,在骨架上捆上稻草或麦秸以增大体积,再用谷壳和稻草泥拌好的粗泥在骨架上用力压紧、糊牢;第二步,等粗泥干到七成的样子再加细泥(细泥用粘土、沙子、棉花等混合而成),把人物的神态充分刻画出来;第三步,等泥塑全干透后产生大小许多裂缝,再加以修补;第四步,等泥巴干透后,把表面打磨光洁,然后用胶水裱上一层棉纸,并加以压磨,使表面一层更平正、细致、坚固,再涂上一层白粉(白粉加胶水);第五步是在白色的形体上,根据人物的需要上各种颜色,待全部颜色上好后,再涂上一层油,以保护彩色的鲜艳,到此就全部完成了。
www.18art.com

木雕 #3$$#%%%%%%%6$

中国木雕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殷、周就已流行。到了战国时代,木雕的制作颇为盛行。由于木质材料易于腐朽和焚烧,所以木雕传世不多。木雕用的材料因地制宜,一般有黄杨木、红木、金木、白果木、龙眼木樟木等等。 #$$$$$$$$$$$$$$$$$$$$$$$$%

中国传统的木雕制作方法:(一)因材料进行设计,充分发挥木头的自然形态和特点。(二)一般先要画出构图或做出泥塑的稿子,即便有经验的艺人也要细心研究和推敲,打好一个成熟的腹稿。(三)先打粗坯,如雕人物要初步雕出人物的动态、比例、形体以及空间体积等,把基本形态刻画出来。(四)利用各种不同形状的凿子,用由粗到细、由整体到局部、由简而繁、逐步深入的方法,雕出形态生动、性格鲜明的形象。还有大型木雕,现在采用新的工艺:先做好泥塑,翻成石膏像,再以石膏像(模特)作依据,采用“点形仪”工具,在木材的前后上下四周找出点子(形体的部位)。用这样的方法雕刻出来的作品,形象正确不走样,效果很好。 #$$$$$$$$$$$$$$$$$$$$$$$$%

石雕

雕塑泥塑
雕塑

#$$$$$$$$$$$$$$$$$$$$$$$$%

石雕就是采用各种不同石料雕成的作品,它在历史上占重要地位,不论中国或外国很早就发展了石雕艺术。 #3$$#%%%%%%%6$

石雕一般采用大理石花冈石、惠安石、青田石寿山石、贵翠石等作材料。花冈石、大理石适宜雕刻大型雕像;青田石、寿山石的颜色丰富,更适宜于小型石雕。石雕的制作方法多种多样,根据石料性质和雕刻者的习惯各不相同,大致可分为二种:一是传统的方法,构思、构图、造型以及打石雕刻都是由个人独自完成。而大型雕刻要在石料上画好水平线和垂直线,打格子取料,用简易测量定位的方法进行雕刻。二是采用新的工艺,即先做好泥塑,翻成石膏像,然后将石膏像(模特儿)作为依据,依靠点形仪,再刻成石雕像。 www.18art.com

玉雕

#3$$#%%%%%%%6$

玉雕总称玉器,有悠久的历史。中国在新石器时期已有玉佩出现,商朝的琢玉技艺就比较成熟了。玉雕的材料,有白玉、碧玉、青玉、墨玉、翡翠水晶玛瑙、黄玉、独玉、岫玉等几十种。因为玉本身性质细致、坚硬而温润,或白如凝脂,或碧绿苍翠,色泽光洁而可爱,适合制作名贵的装饰品。玉雕艺人善于利用材料本身的花纹,因料设计色调和形态,通过精心构思创作出许多精美绝伦的玉雕珍品。如北京玉器厂制作的水胆玛瑙制品《旭日东升》,就是一件珍品。什么叫水胆玛瑙?其中的水是在亿万年前火山爆发时,水蒸气被岩浆密封,冷却以后凝结而成的,因为它呈现胆状,所以称之为水胆。而水胆外面的岩浆随着岁月的流逝,密度不断增加,便形成了玛瑙,这在自然界是极为罕见的。北京玉器厂艺人就是利用水胆玛瑙的自然特点,雕刻出一轮红日从海面上喷薄欲出、浪花飞卷、仙鹤齐鸣的景象,有如天成,令人称绝!

www.18art.com

至于玉石的制作,一般人以为是用雕刀刻成的,其实不然。玉石的质地很坚硬,雕刀刻不进去,而是采取琢磨的方法,即在制作时,用各种形状的钻头金钢砂和水,根据作品形状把多余部分琢磨掉。因此完成一件玉雕作品要花很长的时间。 www.18art.com

砂岩雕塑

#$$$$$$$$$$$$$$$$$$$$$$$$%

现开发的主要产品有砂岩圆雕,浮雕壁画,雕刻花板,艺术花盆,雕塑喷泉,风格壁炉,罗马柱,门窗套,线条,镜框,灯饰,拼板,梁托,家居饰品,环境雕塑;建筑细部雕塑,园林雕塑,校园雕塑,抽象雕塑 ,名人雕塑,欧式构件、砂岩板、镂空柱、镂空花板、塑模假山、景观雕塑(装饰雕塑、水景雕塑)等。所有产品均可以按照要求任意着色、彩绘、打磨明暗、贴金;并可以通过技术处理使作品表面呈现粗犷、细腻、龟裂、自然缝隙等真石效果。主要生产颜色有黄砂岩、白砂岩、红砂岩。纯手工打造,耐磨、经久耐用、使用美观。产品完全是无机材料人工合成,属于绿色环保产品。 

www.18art.com

雕塑工具

工具是雕刻家从事创作的最直接的助手和伴侣。雕塑的基本工具有: www.18art.com

雕塑刀。为泥塑工具,用于刮、削、贴、挑、压、抹泥塑和造型 。又分为3种 :第一种为金属工具,由钢( 发蓝防锈 )、不锈钢 、黄铜等制成,刀头分斜三角形、柳叶形、卯叶形和箭镞形,有的边缘为锯齿状。第二种为非金属工具,由、木 、骨 、象牙 、牛角、塑料等材料制成。大型的刀具形状有鞋底形、墨鱼骨形、拇指形 、斜三角形等 ;小型刀具形状有菱角形 、小脚形、球形、条形等。第三种为刮刀,可切削造型和做衣纹,有各种圆弧形和方形双面刮刀等。

#3$$#%%%%%%%6$

石雕凿。为钢质杆形石雕工具,下端为楔形或锥形,端末有刃口,用锤敲击上端使下端刃部受力,按刃部形状分尖凿、平凿、半圆凿和齿凿,是石雕基本工具。

雕塑工具
雕塑工具
#$$$$$$$$$$$$$$$$$$$$$$$$%

③石雕锤。为敲击工具,用以敲击石雕凿或木雕刀雕刻石、木料,分大、中、小三号。花锤亦是石雕锤,直接以锤面敲击石块,造成粗犷厚重,浑然一体的雕塑感。剁斧用于直接剁砍石面,砍出工整平行的细线,能加强雕塑体面的方向感、韵律感。

www.18art.com

木雕刀。一般由刀头、刀把和铁箍构成,依刃口形状分平口、斜刃、三角和圆口刀 4 种,按颈状分有曲颈 、直颈两种 ,每一类又各有大、中 、小 3 号。

www.18art.com

⑤ 弓把 。为雕塑用卡钳 。可测量距离 ,有两个可开合的象牙形卡脚,也可随时改变卡脚的弯度。

#3$$#%%%%%%%6$

⑥比例弓把。是雕塑放大用的度量工具。

#$$$$$$$$$$$$$$$$$$$$$$$$%

雕塑大师

在当代艺术领域,雕塑尤其是装置作品,在市场上一向有着较广的收藏群。高价作品中有昆斯、赫斯特、村上隆等艺术家的装置,大都是年轻的生于1945年后的艺术家,作品价格都达到了1000万美元。拍卖市场上装置作品的份额在日益增长,2007年有14件作品的成交价格超越了百万美元,而在2008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就达到了18件。

雕塑《尼亚加拉河》
杰夫.昆斯《尼亚加拉河》

#3$$#%%%%%%%6$

杰夫.昆斯等艺术家的作品卖到了上百万欧元的时候,仍然会有大量的复制品的市场需求。然而,即使是这些大量生产的作品也越来越难以获得。例如,杰夫?昆斯的《BallonDog》复制了2300件,在2002年的价格为每件1200-1800欧元之间,2008年的价格却达到了3000-5000欧元。他的45厘米高的小白瓷瓶《Puppies》,复制了3000件,其价格也在这一价位区间。 #$$$$$$$$$$$$$$$$$$$$$$$$%

杰夫.昆斯的《悬挂的心》在2007年11月14日苏富比的拍卖中以2100万美元成交。当这件作品卖出的时候,这件3米的红心刚刚从昆斯的生产线上新鲜出炉,没有经过曝光便直接从仓库运送到了拍卖行。在20世纪80年代,杰夫?昆斯创作了很多远离普通大众的作品,如真空吸尘器篮球以及其他各种装饰性的物品。然而,昆斯以消费性产品作为大量生产的载体,选择以波普文化的符号来进行创作,以期得到更广泛的受众。他的选择得到了市场的回报,其作品的早期藏家一定对此非常满意。例如,《Twoball50/50tank》在1992年5月纽约苏富比的拍场上以6.5万美元成交,到2000年,这件作品则以22万美元在菲利浦的拍场易主,而在2005年,这件作品的大型翻模之作更在纽约佳士得以42万美元双倍的价格成交。

www.18art.com

达米安.赫斯特作为YBA(英国青年艺术家)的领袖,是作品价格第二高的当代装置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为2007年6月成交的大型金属药盒《LullabySpring》,价格高达1700余万美元以上。这件作品为Rumour竞得。他曾在伦敦的白立方画廊以1亿美元的价格私下里购买了一件赫斯特的《献给上帝的爱》,这是一件镶满了的8601颗珠宝的白金头骨。这也许是目前为止价格最高的在世艺术家作品。2007年赫斯特作品的价格指数上升迅猛,在一年内上升了270%。然而,这种增长并不是始于2007年,早在1992年他的装置作品《神》就在伦敦以4000英镑成交,6年后,价格增长到了17万英镑。目前,根据达米尔作品所作的一件小小的复制纪念品在2007年3月也卖到了420欧元。

#$$$$$$$$$$$$$$$$$$$$$$$$%

价格排名第三位的当代艺术家为日本的村上隆,其雕塑作品在纽约以1350万美元的价格被拍出,这件《Mylonesomecowboy》的估价仅在300-400万美元之间。与此同时,塑料的或长毛绒的小型雕塑价格在100欧元以下至几百欧元的价位区间,依据作品原型和编号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例如,一套《Superfaltmuseum》10件小雕像在佛罗伦萨售价350欧元。 #$$$$$$$$$$$$$$$$$$$$$$$$%

在这3位高价艺术家之下,还有几位市场反映较好的当代雕塑艺术家,其作品也以百万美元以上的高价成交。如莫瑞吉欧.凯特兰(MaurizioCattelan)的作品《LaNonaOra》在2004年创下270万美元的纪录,罗伯特?戈贝尔的价格记录为320万美元,印度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2007年11月在拍卖中以250万美元成交。但是,这些艺术家每年只有10件左右的作品流通于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形成可选择性的大众市场。 #3$$#%%%%%%%6$

雕塑代表作品

古代雕塑代表作品

#3$$#%%%%%%%6$

(图)维林多夫的维纳斯维林多夫的维纳斯

《维林多夫的维纳斯》,石灰石圆雕, 高约10厘米,宽5厘米,约产生于公元前30000年。 #3$$#%%%%%%%6$

人类雕塑艺术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在那时,人类不但已经克服了生存的困难,而且智慧也发展到了足够的水平,可以从社会生活中提炼出艺术。这尊“维林多夫的维纳斯”就是人们所发现的迄今为止最早的雕塑艺术的代表作,这尊小圆雕发现于奥地利摩拉维亚的维林多夫山洞中,距今已有约三万年的历史了。 #$$$$$$$$$$$$$$$$$$$$$$$$%

这尊雕像头部和四肢雕凿的十分笼统,脸部特征基本忽略,头发均匀地卷曲排列在整个头部上,但胸部突出,腹部宽大,女性特征被强调得极其夸张。人们推测它很可能是当时母系氏族社会崇拜的偶像,表达了早期人类渴望种族繁衍的愿望。同时,它也是旧石器时代母权制社会观念的反映。由于发现于维林多夫山洞中,所以西方美术考古学家们戏称其为“维林多夫的维纳斯”。这尊雕像被公认为是人类雕塑艺术的开端。

www.18art.com

古代希腊代表作品

#$$$$$$$$$$$$$$$$$$$$$$$$%

(图)雅典娜头像雅典娜头像

雅典娜头像》,大理石复制品,高41厘米,收藏于意大利波洛尼亚市博物馆,原作为菲狄亚斯作于约公元前490-公元前430年。

#$$$$$$$$$$$$$$$$$$$$$$$$%

古希腊时代,雅典人修建了许多雅典娜的神像来赞美这位古希腊的庇护神,其中以著名雕刻家菲狄亚斯的作品最为著名。菲狄亚斯曾应利姆诺斯岛上的雅典移民的请求,创作了一尊向雅典娜谢恩的纪念雕像,称为《利姆尼阿的雅典娜》,后来安放在雅典卫城。据说这尊雕像不像以前雅典娜的雕像一样宣扬战斗和激情,而是充满了和平和宁静。所以雅典娜的形象不再是持长矛和盾牌,顶盔贯甲、全副武装的形象,而完全是一位端庄、优美的少女形象。可惜的是原作已不复存在,现在只流传下来一个其头像的复制品,就是这尊《雅典娜头像》。它的珍贵之处就在于雅典娜是以温柔少女形象出现的,面部表情的刻划十分细致,女神似乎在低头沉思,优美中含有男性的刚强,既有纯洁少女的美,又在思考中显现出智慧,同时,眉眼之间仿佛还带有一丝淡淡的哀愁。艺术家把这种复杂的表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令人不得不慨叹于古希腊雕塑的精巧绝伦。

#$$$$$$$$$$$$$$$$$$$$$$$$%

欧洲雕塑代表作品 www.18art.com

(图)夏特尔大教堂的装饰雕像夏特尔大教堂的装饰雕像

夏特尔大教堂的装饰雕像,教堂雕塑,公元十二世纪-公元十三世纪。 #3$$#%%%%%%%6$

公元476 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欧洲进入了由基督教统治的中世纪时代。从艺术史的角度讲,中世纪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终止,前后长达一千多年。在这漫长的一千年里,基督教称为治理国家的精神支柱,整个欧洲完全处于封建宗教的控制之下,文化处于被桎梏的状态,古希腊和古罗马所流传下来的灿烂文明则几乎完全衰竭,以致于后来崇尚古典艺术的人都称中世纪为“黑暗的一千年”。中世纪的基督教文明完全取代了原来的地中海传统,教会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权威和组织者,艺术也完全为宗教服务,非写实的、教条的、充满宗教色彩的艺术风格主宰了中世纪的美术,而古典的自然主义风格和所有古典文明成为光辉的陈迹。 #3$$#%%%%%%%6$

建筑是中世纪艺术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大量的教堂就是在那个宗教狂热的时代修建的;而雕塑作品几乎都以建筑的一部分的身份出现的,内容所表现的完全是宗教故事或《圣经》中的人物。

www.18art.com

法国是中世纪后期哥特艺术的发源地,夏特尔教堂便是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教堂上大量的装饰性雕像也是哥特雕塑的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在教堂门侧的立柱上,雕刻有许多直立的人物形象,有的是表现圣经中的先知和圣徒,有的是表现皇帝和皇后,体现了政教合一的思想。这些大门侧柱上的石雕,虽然有着中世纪典型的被拉长的身材和呆滞的目光,但也表现出了人物的个性,动作也有所变化。其中以教堂南墙的《四圣徒像》最为出色,这是圣经中四个不同时代的圣徒形象,都以圆雕的形式出现的,神态生动,富有个性,形体比例也比同时代的其他作品准确,他们服装的质感也被雕刻家们细腻地表现了出来,有很强的质感。所有这些雕像都有着安静、平和的神态,体现了基督教信念中的理想形象,具有很强的宗教感染力。

www.18art.com

中国雕塑代表作品

#3$$#%%%%%%%6$

(图)秦始皇兵马俑群雕秦始皇兵马俑群雕

《秦始皇兵马俑群雕》 陶制群雕,秦朝制作,出土于陕西临潼。

#3$$#%%%%%%%6$

俑,是我国古代墓葬中摹仿人形而制作的一种随葬品,最早起源于东周,在秦汉和唐代最为盛行,其中陶俑的数量最多,艺术价值也最高。由于俑是代替活人殉葬的陪葬品,而早期的殉葬者都是社会下层人物,俑的形象无疑是当时现实生活的写照,体现了时代的风格,并具有创作自由,生动活泼等特点。它在中国古代雕塑艺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中国古代雕塑区别于西洋雕塑的一个重要类型。举世闻名的陕西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坑出土的数以千计的陶俑就是这种艺术最杰出的代表。

www.18art.com

整个秦始皇兵马俑坑占地面积达二万多平方米,其中以一号坑最为壮观。这一俑坑位于秦始皇陵东侧约1.5公里处,占地一万四千多平方米。在青砖铺底的地面上排列着面向东方的陶俑和陶马多达六千余件,组成了一个由战车、步兵相间排列的严整方阵。二号俑坑面积也达一万多平方米,有兵马俑一千多件,是由战车、骑兵、弩兵和步兵等兵种组成的混合阵容;三号俑坑面积约520平方米,有战车一乘,武士俑68个;二号和三号坑中间还有一条面积近五百平方米但没有放置陶俑的坑。这四个坑的位置完全符合古代兵书的布阵原则,布局严谨而完整,场面恢宏壮观,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它是中国统一后秦王朝强大武力的象征,也是当时生机勃勃的时代特征的完美体现。 #$$$$$$$$$$$$$$$$$$$$$$$$%

然而,这数以千计的大型陶俑,不仅在宏大的气势上给人以深刻印象,而且还在人物形象的刻划上达到了中国古代雕塑的一个高峰,表现出极高的写实技巧。这些陶俑一般高约1.80米,最矮的也有1.75米,高的则达2米。它们几乎包括了各个等级和兵种的古代军人,从容貌到服饰上都不相同,形象极其生动自然,并且体现出因地域不同而具有的生理面貌上的细微差别和人物丰富的性格特点,同时,这些多样的容貌和性格,又都融合在全军庞大雄壮的气势之中,形成了高度的统一感。阵营中的陶马则以其矫健的肢体和警觉的神态显示了我国古代雕塑家对动物塑造的高超技术和深厚的工艺传统。从散落在周围的腐烂的木头和青铜遗迹来看,所有这些陶俑原本都装备了实战中使用的矛、戈、剑和弓弩等兵器。可以想象,陶俑刚完成时那刀枪林立、全副武装的庞大阵营该是何等的辉煌和壮观啊! #$$$$$$$$$$$$$$$$$$$$$$$$%

象这种规模巨大,在思想性和艺术性等多方面都有很高水平的雕塑艺术,不论在我国还是在世界的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无愧于“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美誉。

#3$$#%%%%%%%6$

现代雕塑代表作品 #3$$#%%%%%%%6$

(图)河流河流

《河流》,铅制品,作者阿里斯蒂德·马约尔,创作于1939-1943年之间,128×163厘米,巴黎图伊勒里公园。

#3$$#%%%%%%%6$

马约尔是一位善于刻画女性美的艺术家,《河流》是他用女人体来比喻大自然的一系列雕塑作品之一。这是马约尔晚年的作品,同他以往的作品一样,“河流”的主题也是通过一个丰满健壮、线条圆润的女人人体来表现的。她侧卧着,双腿一前一后自然的弯曲着,右手微微向上,脖子与头几乎成一条直线向下垂着,神情欢乐而陶醉。她乳房丰满、腹部结实、大腿粗壮、头发浓密,完全不是那种苗条纤弱的女性形象,而是一个似有着无限繁衍能力的大地之母的形象,象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充满了健康的美感。作者并没有十分细腻地刻画肌肉的纹路,而是用大弧度转折的体面,加上自然光线的照射,显示肌肉富有弹性的力量,整个人体线条粗旷而流畅。马约尔的这类作品有很多,它们充分展示了裸体所具有的无限魅力,人体被赋予了如此丰富和广阔的含义,象征了人的精神世界和充满了生命的活的自然。这件雕塑作品被放置在户外,人们在欣赏它的时候,可以最大限度地将雕塑溶于自然之中,并充分展开联想,挖掘出作品更深层次的美。《河流》还有两个姐妹篇:《山岳》和《大气》,它们构成了自然三部曲,堪称是马约尔的象征主义代表作。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洪恩在线 http://www.hongen.com/art/sjds/
[2] 雕塑网 http://www.diaosu369.com/
[3] 雕塑介绍 http://county.aweb.com.cn/2006/11/9/13253156.htm #3$$#%%%%%%%6$

附件列表


11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雕卵    下一篇 雕塑乐舞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