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雕塑设计

定义

调动一切手法和技术,通过对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 #3$$#%%%%%%%6$

(图)雕塑设计雕塑设计

玉块、玛瑙、铝、玻璃钢、砂岩、铜等)进行加工,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手法。 www.18art.com

雕塑景观在现代旅游业中的作用

1.形象的再现
    为了把抽象的概念上升为具体的概念,运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抓住有代表性的易于领会的具体形象,对主体的主题进行补充和深化。

#$$$$$$$$$$$$$$$$$$$$$$$$%

    在某些具备深厚的文化内涵,而人文资源薄弱的区域,进行旅游开发时常会遇到缺乏直接诠释或体现文化内涵的形象物。运用雕塑景观设计,将抽象的概念进行深入的挖掘,将具有代表性的、易于领会的具体形象进行再现,不失为一种提升策略。
#$$$$$$$$$$$$$$$$$$$$$$$$%

以雕塑景观设计再现历史或者抽象概念时,可以借鉴的成功案例是耶路撒冷的“诺亚方舟”雕塑公园。将一个圣经故事,以雕塑景观设计的手法对一个宗教故事进行诠释,可以说诺亚方舟雕塑公园给“形象再现”是一个经典案例。 #$$$$$$$$$$$$$$$$$$$$$$$$%
2. 环境烘托
     充分调动环境的客观知觉因素,加深雕塑景观主题的表达和充分利用环境的美学特征来加强雕塑景观的表现,提高环境的感染力。
     运用雕塑景观设计对大环境进行烘托,以提升大环境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特性,应用于提升旅游环境,增强整体环境的趣味性、吸引力也是一种提升旅游吸引力的策略。

#3$$#%%%%%%%6$


在众多山水文化旅游中,桂林山水甲天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如何在一片具备这种特征的旅游环境中寻找和创造自身的特质,开发差异性,以吸引更多的客源。可以说“愚自乐园”以雕塑景观设计对整体山水环境进行的提升,而进一步促进了旅游发展,是一个在国内应用雕塑景观设计提升旅游吸引力的经典案例。其成功之处就是充分调动了山水作为雕塑景观设计的大背景,形成了以桂林自然山水为主题的艺术创作,形成了艺术的震撼力和表现力。 #$$$$$$$$$$$$$$$$$$$$$$$$%
3. 潜在形象
    每一个美好的故事或者传说,都会成为旅游吸引物,而让这些潜在的形象能够展现出自己的魅力,形成具有较强的观赏性的有形物,提升旅游环境以至于增强旅游环境的吸引力,运用雕塑景观设计不失为一个办法。 www.18art.com
雕塑景观设计可以将那些存在于人们美好的向往中的时间以及人物进行阐述。在很多地方我们也能够看到这个情景。最为经典的案例就是布鲁塞尔的标志雕塑《撒尿的男孩》,一个没有见证的历史人物,一个英雄,以雕塑景观设计手段进行阐述,因这个雕塑,成为了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

www.18art.com


    将潜在的形象、事件,以生动的雕塑景观设计来表达,除了《撒尿的男孩》之外的另一个经典就是安徒生笔下哥本哈根《美人鱼》,将一个童话故事里的人物以雕塑景观设计的手段还原为一个美好的形象,不仅提升了当地的旅游吸引力,甚至是丹麦的标志了。
#$$$$$$$$$$$$$$$$$$$$$$$$%

4. 情趣演绎
    在一些成熟的旅游环境中,往往让很多经营者和管理者困惑怎样调整和改进原有的环境特征,增添新的吸引物。很多旅游环境由于建设和改造成本较大,往往停留在原有的初始状态,逐渐的是游客丧失了前往的兴趣和欲望。 #$$$$$$$$$$$$$$$$$$$$$$$$%
运用“情趣雕塑”,将一些具有显著的调动人们情绪的雕塑景观设计运用于这些旅游环境中,既可以将原有的景观环境与雕塑景观设计有机的融合为一体,同时会让游客有新奇的感受,提升旅游环境的吸引力。 www.18art.com
情趣雕塑景观,将一些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或者偶尔出现的景象以“谐趣”的表现手法进行演绎,从而达到娱乐身心,增强趣味性的目的。有效的利用情趣雕塑景观设计手段,对一些本已丧失了时代感的旅游环境的提升具有一定的效果。 www.18art.com
#3$$#%%%%%%%6$

促进雕塑景观发展的原则

1. 创新性
雕塑公园的创新,国内许多雕塑公园同其他类型公园同样存在着互相克隆、模仿的现象。雕塑公园的创新即是找准自身的定位,在与本地地域特色相适应的前提下,创建新型的雕塑公园。

#3$$#%%%%%%%6$


雕塑作品的创新,形态各异的活动雕塑、水景雕塑、玩具性雕塑以及集声光电等高科技于一体的雕塑形式开始在我国雕塑公园中出现,为我国城市雕塑注入新鲜血液。
2.和谐性
  强调观众审美在其中的影响,雕塑公园的设计和规划时,做到高品位和通俗化的有机结合,做到雅俗共赏,来满足各个文化层次游人的需要。 #3$$#%%%%%%%6$
3. 超前性
  以适度超前性的品位引导公众审美,使其迈向新的台阶。
4.互动性
  注重参与性,使观众参与到雕塑景观中,成为雕塑景观的一个组成部分。
强调雕塑的实用性,如雕塑化的垃圾桶、指示牌。

#$$$$$$$$$$$$$$$$$$$$$$$$%


5.人性化设计
   对雕塑景观设计的简介,从作者、创作单位、时间,到创作用的材质及主要内容简介等都应囊括在内。同时考虑规划雕塑公园的最佳游览路线,使得观众在合理的时间内较全面的欣赏到公园内的雕塑作品。 #3$$#%%%%%%%6$
6.保持特色、强化特质,创造差异性
  个性鲜明,是雕塑公园区别于其他公园的主要特色,浓郁的艺术氛围是营造吸引力的主要特征。但许多雕塑公园由于各种原因都曾出现过“开张红火、过后冷落”的局面。缺少雕塑公园主题相配套的系列活动,雕塑公园在雕塑景设计的基础上发挥“露天博物馆”的功能,开展临时展出,这样既可以抬高自身的知名度,又可以吸引游客、增加收入。 #3$$#%%%%%%%6$
7. 完善休闲娱乐设施。
  旅游服务设施或游玩设施的设置在不影响雕塑公园的整体氛围下,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休闲服务,同时也是提升整体配套设施的重要手段。
8.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www.18art.com
  我国城市雕塑事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大力发挥雕塑公园的双重效益性。从物质文明建设角度来看,雕塑公园会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社会影响力成为该地区的标志性景观,极大地促进当地的旅游业,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精神文明建设角度来看,城市雕塑是民族艺术的升华,最能体现出时代精神、文化特征、地域特征及公众理想和情感,雕塑公园通过雕塑艺术这种永久性可视形象的陈列,使得每个人都沉浸在浓重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到城市的艺术气息和发展脉搏,对于提高人民大众的审美水平及宣扬社会主旋律有着极重要的功效。 www.18art.com
扩展阅读:http://www.lwcj.com/focus/focus_42/sculpture.asp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景观雕塑    下一篇 中华千秋颂环形浮雕壁画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