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230] 评论[0] 编辑

麦积山

(图)麦积山麦积山
“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岗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块石,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农家积麦之状,故有此名”。它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火车站东南约35公里的秦岭山脉之中。周围山奇林郁,溪石联映,风景优美,有小江南之称,素有“秦地林泉之冠”之美誉。
简介
(图)麦积山麦积山

麦积山,又名麦积崖,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时期。区内松竹丛生,山峦迭翠,周围群峰环抱,麦积一秀崛起,古称“秦地林朱之冠”,是中国秦岭山脉西端小陇山中的一座奇峰,海拔1742米,距天水火车站三十公里。山高只142米,但山的形状奇特,孤峰崛起,犹如麦垛,人们便称之为麦积山。山峰的西南面为悬崖峭壁,著名的麦积山石窟就开凿在这峭壁上,有的距山基二三十米,有的达七八十米。在如此陡峻的悬崖上开凿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在中国的石窟中是罕见的。地处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北道区麦积山乡南侧,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

www.18art.com

历史
(图)麦积山麦积山

麦积山历史悠久,早在1600年前就享有盛名。五代人撰写的《玉堂闲话》中说:“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冈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石块,高百丈寻,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杜甫有诗赞曰:“野寺残僧少,山圆细路高。麝香眠石竹,鹦鹉啄金桃。乱石通人过,悬崖置屋牢,上方重阁晚,百里见秋毫。”麦积山石窟是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从十六国后秦时期开始营造的。据《梁高僧传》载,南宋永初年间,高僧昙弘禅居麦积山,不久名僧玄高继至,二人共住寺院,常有学徒300余人。西魏时,魏文帝原配皇后乙弗氏在这里死后,“凿麦积崖为龛而葬。”北周保定、天和年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为其亡父造七佛阁,曾请庚信为他写了一篇《秦州天水郡麦积崖佛龛铭并序》。隋文帝仁寿四年,秦州使在麦积山顶修建高9.4米的七级宝塔一座,相传为阿育王84000宝塔之一。至今宝塔仍巍然屹立在山顶,不过只存五级,并系近年重修。 #3$$#%%%%%%%6$

据史书记载,著名禅僧玄高、昙弘在此讲学,“聚集僧人三百”。北魏、西魏、北周三朝,大兴崖阁,造像万千。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曾不断开凿或重修。历史上虽遭多次地震、火灾的破坏,仍保存窟龛194个,泥塑、石刻7800多件,壁画1000多平方米,北朝崖阁8座。 www.18art.com

麦积山周围风景秀丽,山峦上密布着翠柏苍松、野花茂草。攀上山顶,极目远望,四面全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只见千山万壑,重峦叠嶂,青松似海,云雾阵阵,远景近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这图景被称为天水八景之首的“麦积烟雨”。

#3$$#%%%%%%%6$

概述

麦积山
麦积山
麦积山是中国四大名石窟之一,因山体呈圆锥状,酷似农家的麦垛而得名。全区北跨清渭、南携嘉陵,地处中国南北自然地理分界线,又是东南、西北季风交替带,蕴有南北兼备的各种野生观赏植物和药用植物。风景名胜区东西宽20公里,南北长22公里,面积215平方公里,其中游览区136平方公里。分为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江四个景区。包括18个风景小区,20处独立景点、7处古遗址、一条曲江水。

#$$$$$$$$$$$$$$$$$$$$$$$$%

麦积山山高142米,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的一座孤峰,著名的麦积山石窟便开凿在此峰之上。此外还有雕巢峪、罗汉岩、香积山风景小区,有天池坪、严山瀑布景点及秦文公墓等古遗址。仙人崖是一处群山环抱,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现存有北朝、宋、明、清各个朝代的塑像197尊,壁画80余平方米,明、清殿宇27 座。石门山素有"甘肃的小黄山"之称,主要有斗姆、兴龙、黄天、玉灵、麒麟五座山峰。其中的斗姆峰与黄天峰相峙而立,中有聚仙桥横跨其间,景色极为奇巧,“石门夜景”更是不同凡响。现在的石门山景区保存有明、清两朝的古殿宇20余座以及塑像20余尊。曲江景区有鱼娃娃口、水獭崖等景点。

www.18art.com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在西秦岭北支脉的东段,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其中,以麦积山石窟最为著名。麦积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山崖拔地而起,高80米,山势险峻,周围绿树成林,环境清幽。西汉末年,麦积山已成为天水名将隗嚣的避暑宫。十六国后秦(公元384-417年)时期,始修凿石窟,后经北魏、西魏、北周、隋、五代十多个朝代,1500多年的开凿重修,已成为我国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            www.18art.com

从天水北道沿北利公路,经甘泉、峡门、至贾家河约23公里,向南转向麦积山公路,继行5公里即达麦积山景区。从麦积山景区继续向南行30公里达曲溪景区。由贾河向东继行8公里即达仙人崖风景区。从仙人崖沿北利公路,经牧马滩即达石门景区约24公里。

#$$$$$$$$$$$$$$$$$$$$$$$$%

特点
(图)麦积山麦积山

麦积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山崖拔地而起,高80米,山势险峻,周围绿树成林,环境清幽。西汉末年,麦积山已成为天水名将隗嚣的避暑宫。这里松桧阴森,横云飞渡,烟雾团绕,碧水长流,“其青云之半,峭壁之间,镌石成佛,石龛千室”,荟萃着后秦、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十多个朝代的塑像7200余尊,壁画1300多平方米,分布在194个洞窟里,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洛阳龙门石窟一样,有着珍贵的艺术宝藏。如果就艺术特色来分,敦煌侧重于绚丽的壁画,云岗、龙门著名于壮丽的石刻,而麦积山则以精美的塑像闻名于世。正如我国雕塑家刘开渠所赞美的:麦积山是“我国历代的一个大雕塑馆。”

#3$$#%%%%%%%6$

景点
(图)麦积山麦积山

麦积山石窟,原是一个完整的山体,唐开元二十二年,天水一带发生强烈地震,使崖面中间部分塌毁,整个窟群便分为东崖和西崖两部分。东崖现存洞窟54个,西崖140个。由于麦积山石质皆为紫褐色之水成子母岩,不宜精雕细镂,所以大多采用泥塑和绘画。在西崖的石窟中,以133号和127号石窟为最大。133号碑洞,是麦积山最特殊的一个洞窟。洞中不仅有许多泥塑作品,而且有18块石碑,有几块碑面密列贤动千佛小佛像,因此又称“万佛堂”。其中10号、11号、16号为众碑之精华。127号窟更为精彩,四壁及藻井壁画大部皆存,笔致纵放,为后魏作风。中绘佛说法图,千乘万骑来听。西画舍身饲虎图,虎有12,形态各异,堪称精品。尤其正壁龛中一石雕佛,最为妙绝,石佛背光中,上部伎乐天人12,各奏乐器。下部有飞天8个。左右各一侍者,虽小而各具神态。卷涡莲花中,亦有莲花生小佛头。中间坐佛,举掌端坐,显出说法时的慈祥和悦。这座雕像,不要说在麦积山中,就是在世界佛教艺术中,都是稀有的珍品。

www.18art.com

麦积山塑像有数千身,这里只能指出几件较有代表性的杰作,主要题材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等,尽管各代塑像同处一堂,但并不因袭模仿,而是保持着各自的时代特色,系统地反映了我国泥塑艺术的发展、演变过程。东崖造像,最壮丽的是4号窟上七佛阁。7间佛龛里有42尊菩萨塑像,神态庄严可亲,华美而不俗,充满着人间善良、慈祥和世俗的感情。各龛间都装饰着天龙八部的浮塑,面容狞怪而不丑恶,表现了男性的健美、威严、正直、勇猛、坚毅的性格。与上七佛阁紧接的5号窟,名曰“牛儿堂”。中间龛门前有一摩醯首罗天,站在一只卧着的犊牛身上。这个牛儿,塑造得相当动人:圆圆的眼,顽皮地注视前言,脚虽蟠曲着,却似乎要跃起的样子,松弛的颈上垂着的皮,也象在动着。不仅身形姿态具备了牛的特征,最出色的是把一只犊牛所具有的稚气和活泼表现出来了,当地农人非常喜爱,称为“金蹄银角的牛娃”。在牛儿堂西端有一可容一人通过,长约10米的隧道,门顶刻有:“小有洞天”四个字。相传在明朝古历四月初八的一天,秦州有个州官,游麦积山庙会,一时兴起,想从七佛阁的摆渡铁链上,用鹞子翻身的纵跃姿势,游荡到牛儿堂去,居然成功了。可是当他站稳在牛儿堂,定睛向下观看,只见悬崖陡立,山谷人群如同蚂蚁,顿时头晕目眩,腿软抖战,再也不敢迈步了。众衙役只得火速请 来一群石匠凿开了一个小洞,州官才从洞里爬了过来,至今当地还有“鹞子翻身,牛儿堂”的说法。

#3$$#%%%%%%%6$

麦积山周围还有几个引人入胜的风景点。如麦积山后崖三扇崖下的雕巢峪,是西汉末年,雄居天水自称西州上将军隗嚣的避署宫。当年的避暑宫,亭台楼阁错落,曲道回廊相连,琉璃碧瓦泻翠,红墙金龙辉映,三檐四簇雕凤,花影翠竹婆娑,银练珠玑飞溅。随着时间的流逝,金碧焕彩的避暑宫早已绝迹,只有三扇崖下高40米左右的飞瀑、古柏苍松、嶙嶙怪石、奇花芳草、珍禽异兽尚存,组成处处有景,景景迷人的自然景观。1982年,麦积山以甘肃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www.18art.com

文化艺术
(图)麦积山麦积山

麦积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艺术建筑等方面的实物资料,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化史。

#$$$$$$$$$$$$$$$$$$$$$$$$%

宗教

www.18art.com

佛教为主,反映了三佛七佛,西方净土等内容,从壁画和雕刻石碑中反映佛本生和佛传故事是佛教文学的一种重要形式,如睒子本生、萨陲那太子舍身饲虎、涅槃等。通过对佛、菩萨、飞天等形象的塑作,反映了佛教对现实世界的精神启迪。

#$$$$$$$$$$$$$$$$$$$$$$$$%

艺术 #3$$#%%%%%%%6$

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代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审美取向。北魏造像秀骨清俊,睿智的微笑,暗含着对恐怖现实的蔑视,对人生荣辱的淡忘和超脱世俗之后的潇洒与轻松;西魏、北周造像的温婉和淳厚,沉醉于对现实生活的追求和对佛国世界的向往;隋唐造像丰满细腻;宋代造像衣纹写实,面貌庄重。麦积山艺术以泥塑见长。艺术家们扬弃了以往那种斤斤计较的细部讲究,而把感染力提到了统率一切的高度,神情动人,富有生活气息。从麦积山各时代造像可窥见当时艺匠们突破佛教的清规戒律,以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为主要素材,加以艺术的夸张、想象、概括、提炼而创作出来的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宗教人物:佛、菩萨、弟子、供养人等形象。第121窟中窃窃私语的佛弟子,第123窟中童男、童女所表现的虔诚,不是苦行者的虔诚,而是在时代思潮影响下的童稚般的真诚和愉悦。所以,麦积山塑像受当地社会环境的影响使其表现了当地的人与情,使佛教造像好象在生活中似曾相识,使人感觉佛国世界的可亲可爱,从而虔诚信奉。

#$$$$$$$$$$$$$$$$$$$$$$$$%

麦积山石窟也曾是“有龛皆是佛、无壁不飞天”,但由于多雨潮湿,壁画大多剥落,但仍保留北朝时期的西方净土变、涅磐变、地狱变及睒子本生、萨陲那太子舍身饲虎等本生故事、壁画中描绘的城池殿宇、车骑和衣冠服饰多具有汉文化特色,反映这一时期的现实生活。尤其是飞天,多彩多姿更具特色,有泥塑、雕刻、绘画以及薄肉塑四种形式的飞天。虽然飞天的故乡在印度,但麦积山的飞天却是中外文化共同孕育的艺术结晶,是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国道教神仙融合而成的中国文化的飞天。她没有翅膀,没有羽毛,她是借助云彩而不依靠云彩,只凭借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凌空翱翔的美丽少女,是中国古代艺术家最具天才的杰作。同时,在壁画、雕塑中也同样反映舞蹈乐器、为研究国古代音乐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3$$#%%%%%%%6$

建筑 #$$$$$$$$$$$$$$$$$$$$$$$$%

麦积山石窟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飞架”,层层相叠,其惊险陡峻为世罕见,形成一个宏伟壮观的立体建筑群。其仿木殿堂式石雕崖阁独具特色,雄浑壮丽。洞窟多为佛殿式而无中心柱窟,明显带有地方特色。 www.18art.com

麦积山石窟群中最宏伟,最壮丽的一座建筑是第四窟上七佛龛,又称“散花楼”,位于东崖大佛上方,距地面经约八十米,为七间八柱庑殿式结构,高约九米,面阔三十米,进深八米,分前廊后室两部分。立柱为八棱大柱,覆莲瓣形柱础,建筑构件无不精雕细琢,体现了北周时期建筑技术的日臻成熟。后室由并列七个四角攒尖式帐形龛组成,帐幔层层重叠,龛内柱、梁等建筑构件均以浮雕表现。因而,麦积山第四窟的建筑是全国各石窟中最大的一座摹仿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的洞窟,是研究北朝木构建筑的重要资料,真正如实地表现了南北朝后期已经中国化了的佛殿的外部和内部面貌,在石窟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www.18art.com

美食

提到天水不得不提天水的面皮、呱呱和凉粉等特色食品,特别是面皮,几乎每一个在天水生活或者说只呆过几天的人都会爱上这种别有风味的小吃,十几种美味调料和金黄的面皮搅拌在一起,真是让人垂涎欲滴。其中又以箭场(位于天水市中心的一给集贸市场)的面皮风味最佳。

www.18art.com

传说
(图)麦积山麦积山

牛儿堂凿洞                                   www.18art.com

嘉靖年间有一年四月初八麦积山庙会,一县官也来朝会,上至七佛阁,见游者望着甩向牛儿堂的大铁链无人敢过,便当众逞能,抓住铁链,双脚一蹬,果然甩到了牛儿堂。由于过度紧张,县官顿觉天旋地转,再不敢从牛儿堂甩回了。随行者急请石匠,凿开一个曲折不直的小洞,县官才爬了过来。小洞后取名“小有洞天”。

#3$$#%%%%%%%6$

麦积山,仙人崖,石门山

www.18art.com

古时候,有个乐办公益事业之家,夫妻俩和一个儿子,均技艺高超,吃苦能干。全家决定在风景秀丽的山林深处修建宏大的寺庙。经过勘测后决定,老汉修麦积山,老婆修仙人崖,儿子修石门山,约定一月内完工。儿子正当年轻有为,到石门山后,除白天加紧修建外,晚上又借助石门夜月加班,只半个月就修成了。老婆修的仙人崖,借助仙人送灯的亮火,日夜施工,提前完成。惟麦积山因阴雨连绵,烟雾笼罩,20天过去了,连一半也没完成。老  汉心情不快,想去另两个地方看看。老汉走到一个山沟里,见儿子睡在一块石板上。原来儿子想看看父母,途径沟边的石板上休息时睡着了。老汉不明实情,以为儿子不去修山,而在外边偷懒,加之心情烦闷,一怒之下,夺过正在路过的樵夫手里的砍刀,将儿子杀了,离开沟边行走间,又见老婆提着一个大饭罐走来。一见面老婆就夸儿子能干,已提前修成了石门山。老汉听了大惊,问明石门山修建情况,才知冤杀了儿子。老婆听说儿子被杀,大怒,顺手将饭罐照老汉脸上打去。老汉后悔莫及,在沟边大哭一场。现今麦积乡后川村杀人沟传为老汉误杀儿子处,杀人沟石头上有道道红色花纹,传说是儿子血染的。现今街子乡杨河村的道悔沟,是老汉痛悔大哭的地方。

#$$$$$$$$$$$$$$$$$$$$$$$$%

麦积山牛犊儿                                 

www.18art.com

麦积山石窟中,牛儿堂有头头朝西南卧倒的小牛犊,称“金蹄银角牛犊儿”。有一年的四月初八麦积山过会,周围男女老少,犹如海潮般齐集麦积山。人潮惊动了卧牛山的大母牛。原来距麦积山以西五六十里外的卧牛山,是头头朝东卧倒的大母牛,正是牛犊儿的母亲。大母牛怕伤着牛犊,便朝麦积山吼叫。牛犊听到声音,挣扎着起来要走。牛犊一动,牛儿堂上面窟顶崩塌,天花板纷纷坠地。整个山体也晃动起来,游人乱作一团。佛祖见状,急令金刚武士把牛犊缚住。站在旁边的一名金刚领命,急蹬上牛背,用力一踏,牛犊再起不来了。从此,金刚就永远站在了牛犊背上。至今还有歌谣说:“卧牛山,麦积山,两山虽远山对山;大牛卧到卧牛山,神牛还在麦积山。” #$$$$$$$$$$$$$$$$$$$$$$$$%

民俗风情
(图)祭拜伏羲祭拜伏羲

天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地方传统文化中表现最为独特的,有民间祭祀、文化娱乐、歌舞杂艺、饮食文化等。

#$$$$$$$$$$$$$$$$$$$$$$$$%

1、祭拜伏羲。

www.18art.com

伏羲是中华民族景仰的“人文始祖”,天水是伏羲的出生地,“羲皇故里”。祭祀活动记载已有800多年历史。自1988年开始,甘肃省和天水市每年在天水秦州区举办“伏羲文化旅游节”,举行盛大的伏羲公祭大典,国家领导人、省、市各界政要、贵宾出席。万人空巷,场面宏大。公祭大典现已被国家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3$$#%%%%%%%6$

2、“浴佛节”朝拜 #3$$#%%%%%%%6$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有瑞应寺、灵应寺、蛟龙寺等众多佛教寺庙,佛事活动历史悠久,尤以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的“浴佛节”最为有名。

#$$$$$$$$$$$$$$$$$$$$$$$$%

这一天,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灵应寺等佛教圣地迎来成千上万的香客、信徒,祈福朝拜,场面蔚为壮观。 www.18art.com

3、乡村秧歌

www.18art.com

乡村秧歌也叫“社火”,它是民间各种歌舞形式的总称,多以打击乐伴奏或以民间小乐队伴奏,主要有耍龙灯、耍狮子、高台、腰鼓、跑驴、竹马灯、大脑壳等;边歌边舞的有旱船、夹板、高跷、马秧歌、高摇伞、蜡花、打虎、火龙等。每年春节或节庆期间,景区乡村形成秧歌汇演的大阵势,非常热闹。 #$$$$$$$$$$$$$$$$$$$$$$$$%

4、秦腔表演

#$$$$$$$$$$$$$$$$$$$$$$$$%

秦腔是流行于陕、甘、宁一带的地方剧种之一。天水人爱看秦腔,听秦腔甚至还能吼两句秦腔。每逢节庆或景区乡村举办神会,都会请地方秦剧团或由秦腔爱好者举办秦腔表演,给游客增加秦地风情.

#$$$$$$$$$$$$$$$$$$$$$$$$%

5、张川花儿

#3$$#%%%%%%%6$

“花儿”是张家川县民歌的主要组成部分,流传范围遍及全县,内容丰富多彩,多为向往自由恋爱,反对封建婚姻的情歌,表现爱情的美好和对爱情的忠贞。或歌唱爱情欢乐,或倾诉相思之苦。表现爱情大胆、热烈,情真意切,语言质朴率真,具有朴素的风格和浓郁的乡土味。其表现形式或由一人唱,或由男女对唱。

#3$$#%%%%%%%6$

6、秦安老调 www.18art.com

秦安老调,民间俗称小曲,始于明而盛行于清, 有花调和老调之分。花调的曲调风格仍保留了“眉户”调的基本面貌,故又称“土眉户”,流传范围较广;老调节奏抑扬顿挫,旋律迂回曲折,音域宽广纯厚,韵脚幽雅细腻,形成了秦安小曲的独特风格,多为蜡花舞的伴奏曲,被誉为“含苞待放的戏曲新花”。

#3$$#%%%%%%%6$

旅游

交通:在麦积区火车站前每日有专线旅游车34路发往麦积山,车程约1小时左右,每半小时一趟。
门票:麦积山景区门票70元,包括景区和石窟票。60岁以上者、解放军及学生半价,记得带老人证、身份证、士兵证和学生证。

#3$$#%%%%%%%6$

开放时间:8:00~17:00。
特别提醒:参观石窟禁止带包和相机,山下有寄存处。由于麦积山是人文景观,建议请导游讲解讲解。 #$$$$$$$$$$$$$$$$$$$$$$$$%

参考资料

[1] 天水在线 http://www.tianshui.com.cn/news/majishan/ #3$$#%%%%%%%6$

[2]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http://www.mjsfj.com/html/minsu/200711071453011420.html

#3$$#%%%%%%%6$

[3] 天水在线 http://www.tianshui.com.cn/news/zjts/2007100810280391481.ht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23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卡翠娜骷髅头    下一篇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