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杂画图册

作品简介

杂画图册 明 陈洪绶,绢本 设色,纵30.2cm,横25.1cm。

#3$$#%%%%%%%6$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作者简介



陈洪绶:(1598—1652),明末清初著名画家。字章侯,号老莲,又号悔迟、老迟,浙江诸暨人。陈洪绶诗文书法俱佳,以捐赀入国子监,召为舍人,奉命临摹历代帝王像,因而得观内府所藏古今名画,技艺益精,名扬京华,与崔子忠齐名,世称“南陈北崔”。晚年学佛参禅,在绍兴、杭州等地鬻画为业。著有《宝纶堂集》。

#3$$#%%%%%%%6$


陈洪绶擅长人物、花鸟、山水,但其人物画对后世影响最大。他是一位继承古代传统,开启近代人物画新风的重要画家,对重振元明以来衰落的人物画具有重要作用。陈洪绶师承蓝瑛、刘宗周、张僧繇、阎立本、吴道子、周昉、李公麟、赵孟頫,博采众长而能变易古法,形成古拙奇崛的风格。顺治七年(1650)创作的《归去来图卷》集中反映了画家的价值观念和遗民心态,以及高度成熟的人物画风格。此图是为出仕清朝的周亮工而作,旨在以东晋陶渊明辞官归田的故事规劝这位老友。陈洪绶所绘的《离骚》、《九歌》、《水浒叶子》、《西厢记》、《博古叶子》等绣像插图,均由名工镌刻成版画,付樟刊行,对中国版画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洪绶所画花鸟亦有其独特风貌,可分为两种画法:一种由宋代画院工笔重彩发展而来,勾勒精细,设色浓丽;一种则受晚明大写意花鸟画的影响,渗以水墨,用笔灵动洒脱,工笔与写意兼融。陈洪绶画花鸟注重造型,运笔圆润,赋色古雅,曲尽花鸟虫草之生趣。陈洪绶的山水画,笔法苍老润洁,树干殊形异状,倚斜交揖,以淡雅的青绿点叶;山石多用水墨皴染,层次分明;又以细线勾画浮云,更强化了画面的装饰性。 www.18art.com

陈洪绶的绘画艺术对后世影响深远,清初以来的重要人物画家如华喦、罗聘、任颐等均从他那里得到启发,创造出各自的独特风格。

www.18art.com

主要作品



南山高隐图轴  杂画图册之六 杂画图册之五

杂画图册之四 杂画图册之三 秋江泛艇图扇

松溪图扇 杂画图 陈洪绶画像

仕女屏 仕女图 荷花屏

#3$$#%%%%%%%6$


琴声 幽居乐事图 唏发图

三处士图 九歌图 蕉阴读书图

荷花鸳鸯图 白居易四趣图 戏婴图

老树图 山水图 三菩萨图

人物图 梅雀图 《临流图》

林深鸣琴图 《莲石图》 独坐图

#3$$#%%%%%%%6$



独坐图二 《调琴图》 《槎竹石图》

陶渊明故事图 《水仙图》 观音像图轴

何天章行乐图卷 蕉林酌酒图轴 米芾拜石图轴

女仙图轴 雅集图卷 杂画图册之二

杂画图册之一 达摩禅师像轴 蝶戏落花图册页
#$$$$$$$$$$$$$$$$$$$$$$$$%


高树空堂图册页 观音罗汉图轴 荷花湖石图册页

红花蝴蝶图册页 夔龙补衮图册页 蓝菊蜘蛛图册页

老子骑牛图册页 莲石图册页 罗汉图册页

梅花小鸟图册页之二 梅花小鸟图册页之一 秋山闲游图册页 www.18art.com

仕女图册页 水仙灵石图轴 松亭读书图册页

松下童子图册页 桃花白头图册页 陶渊明像册页

斜倚薰笼图轴局部 玉堂柱石图册页 指蝶图册页

钟馗像轴 醉愁图册页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捣练图    下一篇 舞蹈纹彩陶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