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师   
[0] 评论[0] 编辑

岩宫武二

(图)岩宫武二作品

岩宫武二以70年代以来的日本摄影体现了皂泡似的稍瞬即逝的特性。一种虚幻的氛围笼罩着摄影作品,摄影家们似乎在虚空中追寻、探索。

#$$$$$$$$$$$$$$$$$$$$$$$$%

特点
(图)岩宫武二作品

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没有其决定性的一瞬间。在几分之一秒的时间里,在认识事件意义的同时,又给予事件本身以适当的完美的结构形式。 www.18art.com

我摄影很大的一部分,都是绕着每年都会举行的祭奠、盛会之类的场合。这些事件的过程或多或少都是固定的,因此我很准确地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我知道那些演员,我知道那个故事,我知道那个舞台,当那些演员和我都处于巅峰状况的时刻,就能产生一张好照片。

#$$$$$$$$$$$$$$$$$$$$$$$$%

背景

正与日本从一个二战的战败国向经济大国崛起的步伐同步,这是日本社会经历了从民族文化心理到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的全面变化的时代。最著名的作品《野狗》反映的正是这种因战败被占领所感受的屈辱和经济高速增长而生出的自信与自满交织在一起的骚动与不安。这个集屈辱与狂妄于一体的野狗的形象不光反映了他个人的心情,在某一方面,也是处于特定历史时期的日本民族自画像。 #$$$$$$$$$$$$$$$$$$$$$$$$%

2。岩宫武二的心情是独特,就如同他的作品一样。人物也好,还是其它的种种表现,都给人一种这样的感受。哀伤与奋进是并存的。这样的感觉的存在,我个人认为有已下几个原由:一是,日本战后的环静的影响。战后的日本处处显现出它的落败与残破,这种变化与先前的自大与骄横,行成了鲜明的对比,内心的躁动与不安,就会自然地体现在作品中,通过艺术的手段,去揭示人物心里与行为活动的纤微变化,对与有着敏感,清晰头脑的岩宫武二来说,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而且,60年代,日本经纪的辉煌,给了世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与此同时,国民也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尤其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更是 加大了人门的信心,可是,随着70年代辉煌的渐渐逝去,以及世界局势的动荡,人类与生俱来的忧患思想,又占了上风。所有的种种孕育出了一种别样的风格,也产生了别样的岩宫武二。
历史

1968年11月,日本一个摄影团体出版了名为《挑衅》的杂志。这本摄影集发出“为思想提供材料”的豪言壮语,旨在以实在的作品对当时的日本摄影发起一场根本性的颠覆。“挑衅”群体的出现以及杂志主创人森山大道的杰出表现在日本摄影史上画下一道分界线。

www.18art.com

1959年,年轻的森山进入著名摄影师岩宫武二的摄影棚担任助手。1961年,他为当时的摄影群体“VIVO”所吸引,毅然辞职去东京投奔“VIVO”。但不巧的是在他到达时,“VIVO”正好已经解散。当看到这个摄影青年因失望而痛哭失声时,“VIVO”成员之一细江英公收留了他作自己的助手。在细江手下作助手的时期,可说是他磨炼自己的感性与探索自己的影像风格的准备阶段,为他日后的腾飞作好了坚实的准备。一直到他于1968年参加了由多木浩二、中平幸马、高梨丰等人发起组织的日本先锋摄影团体“挑衅”(Provoke)后,他终于获得了彻底地展示自己的才华的机会。从那以来,他一直走在日本摄影表现的最前沿,以他独具魅力的影像来对时代的变化作出敏感的反应。他的具有日本民族特色的独特影像风格还得到了世界性的承认。1999年,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为他举办了名为《彷徨之犬》的大型回顾展。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西祠胡同 http://www.xici.net/b399122/d27164834.htm #3$$#%%%%%%%6$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赫尔穆特·纽顿    下一篇 尚路普·谢夫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