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史   
[0] 评论[0] 编辑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于1996年正式建院,是北京电影学院的二级学院,其前身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图片教研室,自1957年北京电影学院建立摄影系以来,图片摄影就是其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www.18art.com

学院特色

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简介中这样写着:“建立以摄影光学、化学、数字化处理技术为基础,摄影史、艺术理论为基本的研究对象,以实习拍摄为主的课程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教学宗旨为“专业”二字,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以培养有丰富的艺术修养,知识结构完整、主观能动性强、专业素质高、能把影像传媒和社会密切结合,适应时代要求,具有民族自尊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由此可以看出,北京电影学院围绕这样的教学理念,课程的开设大多是根据社会需求,注重实际操作性。为了使学生更具竞争力,在教学中强调摄影的实用性和摄影与社会的关联,着力于培养学生用摄影的方式来关注现实生活、对当代生活做出反馈和用影像完成叙述的能力。纵观当今的影像时代,摄影在社会生活中广泛传播,影像的功用也更多的被关注,这样一个教学理念的构成是“顺潮流而动”的。 #$$$$$$$$$$$$$$$$$$$$$$$$%

身处北京的地域优势,使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得以扩大对外交流,快速便捷的聚拢国内外的信息资源为教学做必要的补充,也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面对数字影像的迅猛发展,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加大了在计算机和数字影像方面的课程设置,引导学生进入发展中的数字影像及电脑辅助设计领域,开拓及深化学生对数字影像认识。此外,在DV短片、多媒体技术方面也有相应的课程开设,这些课程设置上的增改使教学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3$$#%%%%%%%6$

相对全面的课程设置使学生具备了应对社会各种需求的能力,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学生中鲜见具有探究影像深层表现空间的作品。这恐怕是紧贴社会需求,迎合市场需要的同时必然产生的一个教学问题。注重技术的严谨和知识的系统又能同时兼顾艺术思维的活跃与张扬,这是艺术教育领域中一个恒久的话题,摄影教育作为与科学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艺术教育,更是无法摆脱这样的困惑。 #$$$$$$$$$$$$$$$$$$$$$$$$%

在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2003年的研究生毕业作品中,五位研究生将镜头对准《最后的工业》这个主题展开了各自的表述。他们以个人的视角抓取工业生活的场景与环境,记录和表现了后工业时代的沉重、尴尬和困境中的希望。也许是由于统一的选题和场景的局限(作品均拍摄完成于鞍山钢铁厂),留给个人发挥的余地很小,所以五个人的作品在形式和表达方式上有些趋同。此外,还展示了部分本科生的作业,希望以多样的作品帮助读者全面地、直观地了解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的教学特点。

#$$$$$$$$$$$$$$$$$$$$$$$$%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注重摄影的实用性与时代需求的密切结合,近年来,在原设课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和调整。具体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基础部分、摄影专业部分、艺术学部分、DV短片多媒体技术等。 www.18art.com

招生就业

招生(考试):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自建院6年以来,共招收研究生2届;本科生6届、专科升本科学生6届、大专生1届和进修生6届。考试基本分为专业课和文化课考试两大部分。

#$$$$$$$$$$$$$$$$$$$$$$$$%

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每年1月参加学院摄影专业考试,包括摄影理论基础、文艺理论、作品分析、现场拍摄、口试,并参加全国统一文化课考试(文科)。

#$$$$$$$$$$$$$$$$$$$$$$$$%

本科生(学制四年):每年2月末参加学院摄影专业考试,包括摄影基础知识、作品分析,素描、口试。6月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文理兼收),年龄限制在23岁以内,15~20人/年。

www.18art.com

专科升本科(学制两年):专业考试:摄影知识、作品分析、口试;文化课考试:艺术概论、政治、外语。30人/年
进修班(学制一年半):每年招生两次。

#3$$#%%%%%%%6$

就业:各界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就业渠道广泛,分布在各大媒体、影视机构和教学单位。大量毕业生进入电视台、报社、杂志社从事摄像师、摄影记者及图片编辑工作;广告制作行业从事商业摄影师、设计师工作等等。

#$$$$$$$$$$$$$$$$$$$$$$$$%

参考资料

[1] 摄影人网 http://www.56525.com/zmsyxx.ht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写实摄影    下一篇 延百亮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