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作品   
[8] 评论[0] 编辑

《英勇的游击队员》

(图)阿尔贝托·科尔达在1960年为切·格瓦拉所拍摄的照片。阿尔贝托·科尔达在1960年为切·格瓦拉所拍摄的照片。

《英勇的游击队员》(西班牙语:Guerrillero Heroico)是一幅由摄影师阿尔韦托·科尔达在1960年为马克思主义革命家切·格瓦拉所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1960年3月5日于古巴哈瓦那拍摄。当日哈瓦那正举行着拉库布雷号爆炸事件死难者的悼念仪式。当时切·格瓦拉31岁。

#$$$$$$$$$$$$$$$$$$$$$$$$%

这张照片广泛地在国际上流传,并有着极大的感染力,马里兰艺术学院也称这张照片为二十世纪的象征和世界上最有名的照片。这张照片被大量地复制、印刷、数码化、临摹和透过其它各种媒介传播,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也表示这张照片是被复制最多的摄影作品。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加利福尼亚河岸摄影博物馆的馆长Jonathan Green亦评价道:“科尔达所拍的这张肖像照已经成为了一种语言,就像字母和象形文字。它总是在有冲突的地方出现,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其它的东西可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

历史
(图)经剪裁后的版本,也是最广为流传的版本。经剪裁后的版本,也是最广为流传的版本。

1960年3月5日,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的可隆公墓举行悼念仪式和集会,悼念在拉库布雷号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当时的切·格瓦拉为新政府的工业部长,而科尔达则是卡斯特罗的摄影师。在丧礼游行过后,卡斯特罗在第23街的台上发表悼词。在演讲期间(约11时20分),切·格瓦拉亦到场观看。当时科尔达距离切·格瓦拉只有约二至三十英呎,科尔达为切·格瓦拉拍下了两张照片。

#$$$$$$$$$$$$$$$$$$$$$$$$%

之后,科尔达表示:“当我在相机的取景器里看到他的表情时,我就感到非常震撼。那种感觉至今仍强烈得像是刚刚发生的事一样。它强烈的撼动着我。”

#3$$#%%%%%%%6$

在第一张照片里,切·格瓦拉旁边有一棵树和另一个人的半边脸,而第二张就有一个人在切·格瓦拉的肩膀后出现。第一张照片经剪裁后就成为了现今最流行的切·格瓦拉肖像照版本。这张肖像照起初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注意,当时科尔达所工作的报社Revolución的主编还把切·格瓦拉的照片退回给阿尔贝托·科尔达,只把他所拍摄的其它照片放在刊物里。但科尔达还是把照片保存下来,把它挂在墙上,并把照片的拷贝送给他的朋友作礼物。

#$$$$$$$$$$$$$$$$$$$$$$$$%

科尔达用了莱卡M2照相机(90mm镜头)和柯达Plus-X底片来拍摄这张肖像照。 www.18art.com

影响
(图)位于古巴哈瓦那的革命广场。位于古巴哈瓦那的革命广场。

《英勇的游击队员》在国际上流传甚广,并成为了共产主义革命、追求公义和理想、反战英雄主义以至反全球化的象征。世界各地更出现大量印有此肖像的商品。在一些反战、反全球化的示威游行中,经常都会出现切·格瓦拉的肖像。古巴历史学家Edmundo Desnoes认为,切·格瓦拉的肖像能被买卖、能被随意弃掉,甚至能够被神化,但它却已经成为了阶级斗争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它的意义亦从不会改变。 #3$$#%%%%%%%6$

艺术和文化上的影响 #$$$$$$$$$$$$$$$$$$$$$$$$%

切·格瓦拉的肖像照《英勇的游击队员》也对后世的文化和艺术有着很大的影响。英国波普艺术家彼得·布雷克就认为《英勇的游击队员》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图像”。不少的艺术作品也以《英勇的游击队员》为蓝本所创作。爱尔兰艺术家吉姆·菲茨帕特里克曾在1967年以《英勇的游击队员》为蓝本设计了一张海报。《英勇的游击队员》亦多次在世界各地的展览会中展示。 #$$$$$$$$$$$$$$$$$$$$$$$$%

(图)吉姆·菲茨帕特里克设计的海报吉姆·菲茨帕特里克设计的海报
(图)一幅由Gerard Malanga以《英勇的游击队员》为蓝本创作,但被安迪·华荷所仿冒的画。一幅由Gerard Malanga以《英勇的游击队员》为蓝本创作,但被安迪·华荷所仿冒的画。
参考资料

[1] 中国网 http://www.china.com.cn/chinese/junshi/215162.htm #$$$$$$$$$$$$$$$$$$$$$$$$%

[2] 新浪网 http://book.sina.com.cn/nzt/cha/1111634578_Guevara/index.shtml www.18art.com

[3]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shuhua/2007-10/26/content_6949159.htm

#$$$$$$$$$$$$$$$$$$$$$$$$%

附件列表


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黑镜头-空间中国    下一篇 加的夫之夜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