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38] 评论[0] 编辑

三脚架

三脚架
三脚架
一般消费者在购买数码相机的时候都往往忽视了三脚架,实际上技巧拍摄往往都离不开三脚架的帮助,比如夜景拍摄、微距拍摄等方面。三脚架的作用无论是对于业余用户还是专业用户都不可忽视的,他的主要作用就是能稳定照相机,以达到某些摄影效果。最常见的就是长曝光中使用三脚架,用户如果要拍摄夜景或者带涌动轨迹的图片的时候,曝光时间需要加大,这个时候,数码相机不能抖动,则需要三脚架的帮助。选择脚架的第一个要素就是稳定性。
#3$$#%%%%%%%6$

定义
三脚架
三脚架
三脚架的作用无论是对于业余用户还是专业用户都不可忽视的,他的主要作用就是能稳定照相机,以达到某些摄影效果。最常见的就是长曝光中使用三脚架,用户如果要拍摄夜景或者带涌动轨迹的图片的时候,曝光时间需要加大,这个时候,数码相机不能抖动,则需要三脚架的帮助。三脚架的选择也有很多,购买三脚架其实主要希望角架能为一些拍摄情况提供稳定的拍摄状态,不过有很多情况会导致三脚架产生不稳定,例如本身使用的是重量较轻的三脚家或所谓的便携式三脚架、在开启角架时出现不平衡或未上钮的情况,又或者在正式使用时过分拉高了中间的轴心杆等,都会使角架角晃动 #3$$#%%%%%%%6$
选购

www.18art.com

三脚架
三脚架
三脚架按照材质分类可以分为木质、高强塑料材质合金材料钢铁材料碳纤维等多种。最常见的材质是铝合金,铝合金材质的脚架的优点是重量轻,坚固。最新式的脚架则使用碳维材质制造,它具有比铝合金更好的韧性及重量更轻等优点,常背着脚架外出拍照的人对于脚架的重量都很重视,希望它能愈轻愈好。

#$$$$$$$$$$$$$$$$$$$$$$$$%

选择脚架的第一个要素就是稳定性。如果脚架太轻或者索扣等连接部分制作不好,会造成整体机架的晃松,这就谈不上稳定相机的作用了,不过目前数码相机的重量一般都在400g以内,所以三脚架的承载重量主要是在镜头方面。首先是检视你的相机及镜头。如果是买的第一支脚架,应该是以最长镜头,或预备添置的最长的镜头作为考虑基准。带着它和你的相机,到器材店去,实地装上脚架,看看相机架上最长的镜头后,能不能很稳。如果它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显然是不合格的。很多用户会为选择三脚架的重量和稳定性感到左右为难。经常旅游的摄影者只能接受妥协,即最大程度地使二者达到平衡。许多职业摄影师有一个诀窍,这就是在三脚架上吊挂随处可以找到的重物,以便增加三脚架的重量。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在摄影包里装上一个小袋子,里面装满石头或沙子,然后把它系在三脚架中心柱的下端,由于在重心处增加了重量,因此就能达到减轻三脚架晃动的目的。 www.18art.com

高档的脚架多数是国外的品牌,常见的如法国的捷信、意大利的曼富图、日本的金钟,其他的还有安维尔等等,价格往往达千元甚至更高。曼图和伟峰则是国内比较受关注的品牌。

www.18art.com

首先,在选购三脚架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其牢固程度和重量,同时还要考虑它的架脚是由几节组成?如何进行调节?打开时是否有斜撑加固?中心柱的性能也要加以考虑。这几方面因素决定着三脚架是否容易产生前述的晃动,同时还会影响操作的便捷。遗憾的是,不少三脚架生产厂商似乎都忽视了三脚架的手感。就把三脚架撑开到工作高度而言,可以采用三种不同方法:锁住旋转套管;用紧固螺钉进行固定;用拇指扳紧锁挚。不过,厂商所选择的何种固定三脚架的方式,并不一定能充分反映某种三脚架是否有效率。用夹紧的方式锁定三脚架并不一定比拧螺钉有效。这取决于三脚架在野外是否便于使用。

www.18art.com



就通过拧紧的方法加以固定的三脚架而言,如果相关的旋钮不够大,或者拧起来不方便,那么这支三脚架事后收起来就必定费力。假设旋钮呈垂直方向(即螺纹呈水平方向)安置,一些使用者就会为记住旋转方向而大伤脑筋。例如,很少有厂商会费心用箭头标出旋钮的位置。许多人在拧旋钮时会拧错方向,由于拧得过紧,他们不借助工具就无法把旋钮松开。如果这些旋钮呈水平方向安置,使用者在拧紧过程中就不会遇到麻烦,原因是他会本能地按照关水龙头的方法,拧紧旋钮。
www.18art.com


其实是如何拉出和固定三脚架中心柱,可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在这个问题上,最正确而积极的方法就是用通过曲臂操作的斜撑对中心柱进行固定。就旅行者经常使用的重量较轻的三脚架而言,只需松开夹子,把三脚架升到适合的高度,然后重新夹紧三脚架即可。如果锁定装置位于一条架腿的内侧,使用者就会费力地在三脚架的三条架脚之间摸索,以便找到这一装置,这种方法就显得较为不便。
www.18art.com


三脚架
三脚架
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在三脚架的肩部以上采用套管装置。缺乏摩擦锁紧装置、以防止中心柱在松开夹紧装置时突然下滑的三脚架存在着安全隐患。比较负责任的三脚架生产厂商选择生产具有斜面齿条和齿轮装置来固定中心柱,这样一来,即使松开锁紧装置,也能保持原有高度,加之可以通过摇曲臂的方式随时方便地调节高度,这类三脚架的摩擦程度能够在不妨碍锁紧装置的情况下进行调节。某些三脚架的中心柱可以旋出来,或者完全取出,再倒放进去,为近摄提供方便或作为独脚架使用。如果中心柱安有气泡水平仪将更为实用,因为这类中心柱可以在崎岖不平的地面上更加准确地对齐地平线。如果调节架脚长度的装置位于“上方”,即位于三脚架的肩部附近,那么使用者不用经常弯腰也能调节架脚的长度。
www.18art.com


最后要说的一点就是,保持三脚架的稳定和减轻其重量是一对矛盾。经常云游四方的摄影者只能接受妥协,即最大程度地使二者达到平衡。许多职业摄影师有一个诀窍,这就是在三脚架上吊挂随处可以找到的重物,以便增加三脚架的重量。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在摄影包里装上一个小袋子,里面装满石头或沙子,然后把它系在三脚架中心柱的下端,由于在重心处增加了重量,因此就能达到减轻三脚架晃动的效果。 #3$$#%%%%%%%6$
常见品牌
三脚架
三脚架
并非所有的三脚架都会像其生产厂商所许诺的那样,起到应有的作用。为了能够稳稳当当地承担相机和镜头的重量,三脚架必须满足一定的要求才行。像其他商品一样,特别牢固的三脚架的价格也是比较昂贵的。如果三脚架在性能可靠的同时,还必须最大限度地减轻自身的重量,价格便会更高一些。于是,只有那些用特殊材料制作的结构复杂的三脚架才能满足需要。时下,职业摄影师中普遍使用聚碳酸酯制作的三脚架。生产这类三脚架目前由捷信玛米亚竖立金钟等厂家,与用传统材料制作的三脚架相比,这种三脚架不仅重量轻,而且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震动。在吸收震动方面,木制三脚架与用掺杂了强化纤维聚碳酸酯制作的三脚架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类三脚架的厂商主要是有100多年历史的德国Berlebach公司。不过,实现最大限度的稳定和轻量化之间通常是相互排斥的。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DSP 广告摄影  三脚架 摄影机
 光学取景器  变焦  全息摄影  傻瓜相机
白平衡  感光器件 快门  摄影棚
 纪实摄影 数字变焦  固定摄影  莱卡相机
参考资料
1,http://www.yishe86097912.com/page02.htm

#$$$$$$$$$$$$$$$$$$$$$$$$%


2,http://publish.it168.com/cword/293.shtml
3,http://itbbs.pconline.com.cn/dc/8455870.html

附件列表


3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三维空间    下一篇 三脚架螺孔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