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光斑

光斑

 

正文
  太阳光球边缘出现的明亮组织,向外延伸到色球就是谱斑。光斑一般环绕着黑子,与黑子有密切的关系。同黑子有关的光斑由明亮的纤维组成,宽5,000~10,000公里,长约50,000公里,它们大致垂直于赤道;同黑子无关的光斑出现在70度的高纬地区(见日面坐标),面积较小,略呈圆形,直径约2,300公里,平均寿命只有半小时。光斑比黑子早出现几小时或几天,出现后聚集成两部分,显示出和黑子群类似的偶极特性。太阳较差自转(见太阳自转)把最初为圆形的光斑逐步拉成椭圆形,其前导部分略近赤道。光斑发展的末期分解为许多小块,然后逐步瓦解。光斑和黑子一样具有11年的活动周期,但光斑的纬度活动范围比黑子宽15度左右。光斑的光谱表明,它的离子谱线比光球为强,而中性原子谱线比光球为弱,所以光斑的温度比光球高。但光斑与光球的总辐射强度比值随离日心的距离而变动,这说明光斑不处于辐射平衡,其底部温度低一些,上层温度高一些。在靠近日面边缘看到的是光斑的上层,其平均温度比周围高100度左右,亮度大10%左右。光斑的磁场主要是纵向的,强度达数百高斯。

  www.18art.com

配图

 

#$$$$$$$$$$$$$$$$$$$$$$$$%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光敏作用    下一篇 光晕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