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光瞳

光阑 diaphragm
  对通过光学系统的光束起限制作用的光学元件。它可以是光学元件(如透镜、反射镜等)本身的边框,也可以是另外设置的带圆孔的不透光屏。光阑中心通常位于主光轴上 ,且光阑面与主光轴垂直。
www.18art.com

  ①孔径光阑。一般光学系统具有多个光阑,其中对光束的限制作用最大,即实际上决定通过光学系统的光束大小的那个光阑称为孔径光阑。对没有其他光阑的单透镜,透镜本身的边框就是孔径光阑。孔径光阑可遮掉光束中偏离傍轴光线较多的光线,对像的清晰度、正确性、亮度和景深等有直接影响。 #3$$#%%%%%%%6$
  ②入射光瞳和出射光瞳。孔径光阑由其前方光学系统所成的像称为入射光瞳;由其后方光学系统所成的像称为出射光瞳。孔径光阑可与入射光瞳或出射光瞳重合,也可不重合。对单个透镜,透镜边框是孔径光阑,由于其前方和后方均无其他光学系统,故透镜边框既是入射光瞳也是出射光瞳。图中表示孔径光阑与透镜面不重合时的入射光瞳和出射光瞳 。图a中孔径光阑D位于透镜L之前 , 在其前方无别的光学系统,故孔径光阑本身就是入射光瞳 ; D由后方透镜L所成的像D ′就是出射光瞳 。图b中孔径光阑D位于透镜的后方 ,D本身就是出射光瞳;D由其前方透 镜成的像D′为入射光瞳。入射光瞳和出射光瞳为一对共轭面(见理想光学系统)。

#3$$#%%%%%%%6$


  入射光瞳的半径对主光轴上物点所张的角称为入射孔径角;出射光瞳的半径对主光轴上的像点所张的角称为出射孔径角。入射光瞳和出射光瞳分别控制着入射光束和出射光束孔径角的大小。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光疏媒质    下一篇 光线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