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24] 评论[0] 编辑

光解作用

光解作用 www.18art.com

介绍

光化作用的一种,物质由于光的作用而分解的过程。光解作用是有机污染物真正的分解过程,因为它不可逆地 #$$$$$$$$$$$$$$$$$$$$$$$$%
改变了反应分子,强烈地影响水环境中某些污染物的归趋。一个有毒化合物的光化学分解的产物可能还是有毒的。光解过程可分为三类:第一类称为直接光解,这是化合物本身直接吸收了太阳能而进行分解反应;第二类称为敏化光解,水体中存在的天然物质(如腐殖质等)被阳光激发,又将其激发态的能量转移给化合物而导致的分解反

#3$$#%%%%%%%6$


应;第三类是氧化反应,天然物质被辐照而产生自由基或纯态氧(又称单一氧)等中间体,这些中间体又与化合物作用而生成转化的产物。
#$$$$$$$$$$$$$$$$$$$$$$$$%

光解分步

直接光解:根据Grothus—Draper定律,只有吸收辐射(以光子的形式)的那些分子才会进行光化学转化。

#$$$$$$$$$$$$$$$$$$$$$$$$%

直接光解解释

#3$$#%%%%%%%6$

水环境中光的吸收作用:光以具有能量的光子与物质作用,物质分子能够吸收作为光子的光,如果光子的相应能量变化允许分子间隔能量级之间的迁移,则光的吸收是可能的。因此,光子被吸收的可能性强烈地随着光的波长而变化。一般说来,在紫外—可见光范围的波长的辐射作用,可以有有效的能量给最初的光化学反应。下面首先讨论外来光强是如何到达水体表面的。

#3$$#%%%%%%%6$

水环境中污染物光吸收作用仅来自太阳辐射可利用的能量,太阳发射几乎恒定强度的辐射和光谱分布,但是在地球表面上的气体和颗粒物通过散射和吸收作用,改变了太阳的辐射强度。阳光与大气相互作用改变了太阳辐射的谱线分布。

#$$$$$$$$$$$$$$$$$$$$$$$$%

太阳辐射到水体表面的光强随波长而变化,特别是近紫外(290—320nm)区光强变化很大,而这部分紫外光往往使许多有机物发生光解作用。其次,光强随太阳射角高度的降低而降低。此外,由于太阳光通过大气时,有一部分被散射,因而使地面接受的光线除一部分是直射光(Id)外,还有一部分是从天空来的散射光(I­s),在近紫外区,散射光要占到50%以上。

#3$$#%%%%%%%6$

当太阳光束射到水体表面,有一部分以与入射角z相等的角度反射回大气,从而减少光在水柱中的可利用性,一般情况下,这部分光的比例小于10%,另一部分光由于被水体中颗粒物、可溶性物质和水本身散射,因而进入水体后发生折射从而改变方向。 www.18art.com


敏化光解:又称间接光解。一个光吸收分子可能将它的过剩能量转移到一个接受体分子,导致接受体反应,这种
反应就是光敏化作用。

#3$$#%%%%%%%6$

敏化光解解释
除了直接光解外,光还可以用其他方法使水中有机污染物降解。一个光吸收分子可能将它的过剩能量转移到一个接受体分子,导致接受体反应,这种反应就是光敏化作用。2,5—二甲基呋喃就是可被光敏化作用降解的一个化合物,在蒸馏水中将其暴露于阳光中没有反应,但是它在含有天然腐殖质的水中降解很快,这是由于腐殖质可以强烈地吸收波长小于500nm的光,并将部分能量转移给它,从而导致它的降解反应。

#3$$#%%%%%%%6$


氧化反应:有机毒物在水环境中所常遇见的氧化剂有单重态氧(1O2),烷基过氧自由基(RO2·),烷氧自由基RO·)或羟自由基(OH·)。这些自由基虽然是光化学的产物,但它们是与基态的有机物起作用的,所以把它们放在光化学反应以外,单独作为氧化反应这一类。

#$$$$$$$$$$$$$$$$$$$$$$$$%


www.18art.com

词语解释


光化作用的一类,如照相材料在可见光的照射下感光,碘化氢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分解成

#3$$#%%%%%%%6$

相关连接

http://piaoci.com/38/b9e2bde2d7f7d3c3.htm

www.18art.com

http://baike.baidu.com/view/464026.htm

#3$$#%%%%%%%6$

http://www.cngspw.com/vbooks/ShowSubject.asp?SubjectID=7256 #$$$$$$$$$$$$$$$$$$$$$$$$%

附件列表


2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光觉    下一篇 光谱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