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剪影

名称

剪影  #3$$#%%%%%%%6$

介绍

形态明显没有影调细节的黑影象成为剪影。一般为亮背景衬托下的暗主体。剪影画面的形象表现力取决于形象动作的鲜明轮廓。剪影不利于表现细部和质感。  #3$$#%%%%%%%6$

起源

剪影剪影艺术起源于法国,兴盛于18世纪末的欧洲。

#3$$#%%%%%%%6$

远在二百多年前的法国,由于当时经济不景气,加之当时照相机还没问世,所以一般人要想留影作纪念,就必须出高价请画家给画像。这样一来,大部分贫困百姓就没法享受到艺术的乐趣了。
然而,法兰西民族又是个酷爱艺术的民族。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当时的法国财政部长希尔埃特就公开号召普及剪影艺术。从此剪影艺术不仅在法国民间得到了迅速发展,而且在整个欧洲也为之风行。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位艺术史上的功臣,希尔埃特的大名也就成了剪影艺术的别称了。至今在纽约、罗马、伦敦、巴黎、汉堡、莫斯科、悉尼以及鹿特丹等地区,只要一提希尔埃特,人们就知道是剪影艺术。 www.18art.com
由于剪影艺术有着其他艺术所没有的特殊魅力,所以很受人们的青睐。
剪影剪影艺术传入中国还是在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当时上海《申报》的著名记者戈公振先生访问法国归来,在《申报》上发表了一篇游记,并在旁边配了一张法国剪影艺术家为他剪的影像。这也是有记载的在中国报刊上最早发表的剪影作品了。想不到就是这幅小小的黑影肖像剪影,竟然在那时的中国美术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国的剪影先辈、著名的动画大师万籁鸣先生也是在此影响后开始执剪的。
www.18art.com

从那时起,万籁鸣先生先后为许多艺术家剪过影,如电影明星金焰、王人美、胡蝶、袁牧之、电影导演郑正秋、摄影家郎静山、文学家灵风、施蛰存、梁得所、画家方雪鸣等人的剪影肖像先后被刊登在《良友画报》上,通过《良友画报》这一传播媒介,万籁鸣先生的剪影在当时作为一种新型的艺术样式受到中外读者的热烈欢迎。
www.18art.com

发展

数十年来,经过几代剪影艺人的传承与发展,剪影艺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就像很多民俗艺术一样,目前,剪影艺术也处于一种急需得到群众重新认知的境地。

#3$$#%%%%%%%6$


最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都相继制定了民间文化拯救与发展计划,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又能看见剪影艺术像以前那样,重新活跃在艺术的舞台之上!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前景    下一篇 剪裁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