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对比

对 比

对比,是把具有明显差异、矛盾和对立的双方安排在一起,进行对照比较的表现手法。写作中的对比手法,就是把事物、现象和过程中矛盾的双方,安置在一定条件下,使之集中在一个完整的艺术统一体中,形成相辅相成的比照和呼应关系。运用这种手法,有利于充分显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加强文章的艺术效果和感染力。
#$$$$$$$$$$$$$$$$$$$$$$$$%


对比是把对立的意思或事物、或把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作比较,让读者在比较中分清好坏、辨别是非。

这种手法可以突出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的对立,给人极鲜明的形象和极犟烈的感受。
#$$$$$$$$$$$$$$$$$$$$$$$$%


例子(1):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管子.牧民篇》

例子(2):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後汉所以倾颓也。《出师表》 诸葛亮

#$$$$$$$$$$$$$$$$$$$$$$$$%



例子(3):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後。

例子(4):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 ..............

.........完美的苍蝇终究不过是苍蝇。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寒色    下一篇 对比色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