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冯钢百

冯钢百(1883-1984年),别名百练,号均石,广东新会古井区霞路乡田寮村下塘基人。

www.18art.com

(图)冯钢百冯钢百

#$$$$$$$$$$$$$$$$$$$$$$$$%
  【个人简历】
  幼年爱绘画,喜临摹。
  14岁到广州做童工,曾拜袁祖述为师,学习绘人像。
  18岁后,以真画像为职业。
  1905 年赴墨西哥,在洗衣店、餐馆做杂工,业余学绘画。后人墨西哥国立美术学院习画, #3$$#%%%%%%%6$
  1911年毕业,以成绩优异被美国驻墨国领事保荐赴美国深造,先后入旧金山卜忌利美术学院、芝加哥美术学院学习,又入纽约第九街学生美术研究院研究肖像画,都是半工半读。这期间,他随美国名画家罗伯尔特·亨利习油画技术长达11年,研究院历次评画,他的作品总是名列前茅。

www.18art.com

  1921年,冯钢百回国,受广州市教育局长许崇清委托,与画家胡根天筹办广州市立美术学校。
  1922年4月开课,冯任该校总务主任兼教授绘画。这年,全国第一次美术作品展览会在广州举办, 他选送《马夫》、《洗衣女》、《工匠》等5幅油画参加展出。 同时,又和胡根天等创办群众性的美术研究团体,称赤社,后因避嫌改称尺社。

#3$$#%%%%%%%6$


  1934年,冯钢百离广州赴上海艺专任教。其间,常往来于南京、庐山、香港、广州等地教学和作画。
  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沦陷,他回广东东莞与友人在金桔岭创办垦殖农场。
  1938年往香港,卖画为生。不久回广州,被当局以“曾创办赤社,宣传赤化”为罪名,解往重庆拘禁于歌乐山监狱,又转囚贵州息烽监狱,后经友人营救始获释。 #3$$#%%%%%%%6$
  抗日战争胜利后,辗转往香港,又以卖画为生,并常与画家李铁夫等相聚研画。
  建国后,冯从香港返回广州。
  1950年10月,被邀出席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会后,应邀出任东莞县生产委员会常务委员、垦殖农场场长。
#$$$$$$$$$$$$$$$$$$$$$$$$%

  从1954年起,历任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副馆长、省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理事、广东省第四、 五届政协委员。
  1979年出席第四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会后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www.18art.com
  冯钢百毕生致力油画创作,并以肖像为主,作画笔触纯朴,着意于捕捉色彩在光线的变化下,作用于造型所生产的效果, 因而色彩真实,形象生满生动,景物自然,情景交融,富有艺术魅力。 力作《马夫》已由中国艺术馆收藏,代表作还有《女青年肖像》、《青年工人》、《中学生》、《古筝家》、《自画像》、《鳙鱼》等。 www.18art.com
  1984年10月31日在广州逝世,终年101岁。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冯路敏    下一篇 林东坤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