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滤光镜

滤光镜

                                                                                                                                                         

滤光镜
滤光镜
#$$$$$$$$$$$$$$$$$$$$$$$$%

滤光镜是能够明显改变照片外观的最便宜的一种附件。下面就介绍一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滤光镜的长处。
www.18art.com

滤光镜其实就是拍摄时放在照相机镜头前端的一块玻璃片或塑料片。滤光镜的种类繁多,基本上可以分为几类:有些滤光镜可以用来校正照片的外观,有些可以用来加强照片效果,而特殊效果滤光镜可以完全改变照片的外观。

www.18art.com

黑白摄影中,我们用滤光镜使某种颜色在黑白底片或照片上产生的灰色调变亮或变暗。彩色摄影中,滤光镜的使用要更复杂一些,因为滤光镜自身的颜色对照片或幻灯片上每种颜色都会产生影响。然而,如果适当地加以运用,可以证实滤光镜在许多彩色的场合中都极其有效。首先,考虑一枚简单的红滤光镜。如果用它来拍摄彩色胶片,那么幻灯片或照片上将会有很强的红色调。如果我们喜欢红色的天空而不是蓝色的天空,使用红滤光镜就可以实现愿望。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特殊效果"。 #$$$$$$$$$$$$$$$$$$$$$$$$%

但是,用红滤光镜拍摄黑白胶片,情况就大不一样了。由于只有黑色和白色,因此黑白照片上反映不出"彩色",不过可以改变照片上黑白色调值。例如,用同样的红滤光镜来拍摄黑白胶片,则蓝色的天空将比不用滤光镜拍出的天空呈现更暗的灰色调。因此,使用红滤光镜可以拍摄出深灰的天空醒目地衬托着翻滚白云的黑白照片。其结果可能是一幅漂亮自然的黑白照片。

#$$$$$$$$$$$$$$$$$$$$$$$$%

现在我们可能不明白这其中的奥妙,但是不用着急。在这一课,我们将具体讨论拍摄彩色或黑白胶片时所使用的各种滤光镜。 #3$$#%%%%%%%6$

下面我们看看另外一个例子:使用黑白胶片拍摄一束玫瑰时,如果我们使用同样的红滤光镜就能够从绿叶背景中生动地突出红色的玫瑰。结果会是一张非常好看的黑白照片,突出的亮色调红玫瑰与暗色调的绿叶形成鲜明的对比。 #$$$$$$$$$$$$$$$$$$$$$$$$%

因此,正确选用滤光镜是我们所能运用的一种重要的创造性工具。

#3$$#%%%%%%%6$

我们也要认识到,有些滤光镜只适合于黑白摄影,而有些则只适合于彩色摄影。当然,也有些滤光镜对两者都适合,比如偏振滤光镜。

#3$$#%%%%%%%6$

使用滤光镜的诀窍就是在适合的时候选用适合的滤光镜。这也就是本课所要讲述的内容。

www.18art.com

滤光镜有两种基本形式:最普通的滤光镜就是镶在圆形金属框内的透明着色玻璃片或塑料片,通过金属框上的螺纹可以将滤光镜拧到镜头上。另一种典型的形式是"滤光镜系统"的一部分,在镜头前端附加一个某种形式的框架,而滤光镜通常是一快方形着色的塑料片,通过滑槽嵌在框架上。

#$$$$$$$$$$$$$$$$$$$$$$$$%

无论哪种形式滤光镜的功能是一样的。光线经过滤光镜后会发生改变,然后通过镜头投射到胶片上。既然所有胶片所记录的都是投射到胶片上的光的影像,因此改变光线就可以改变胶片所"看到"的图像。我们非常清楚,由有色玻璃或塑料片构成的普通滤光镜改变的是光的颜色。然而,对于偏振滤光镜,中灰密度镜、多影滤光镜、星光效果滤光镜等其它各种特效滤光镜而言,颜色本身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www.18art.com

在这一课我们将论及到各种各样不同的滤光镜。现在让我们进入正题。 #3$$#%%%%%%%6$


  www.18art.com

天光镜和暖调滤光镜


下面让我们谈谈用于彩色胶片摄影的各种不同类型滤光镜。虽然我们摄影时并不总是使用彩色胶片,但是彩色无疑是用得最多的。 #$$$$$$$$$$$$$$$$$$$$$$$$%

对我们的眼睛来说,光线就是光线。但是,正如我们在"胶片"一课中所学到的,彩色胶片对光线的颜色是非常敏感的。例如,用人眼去看,多云或雾天的光线与晴天的光线是完全一样的,感觉不到什么异样。但对于彩色胶片来说,这两种光线是不一样的,是有区别的。穿过云层或薄雾的光线比直接的太阳光偏蓝,彩色胶片能够"看到"这种蓝色,并把它记录下来。

#$$$$$$$$$$$$$$$$$$$$$$$$%

对彩色胶片来说,"露天阴影"(例如在晴朗的天气里,拍摄一棵大树阴影下的物体)下的光线也是偏蓝的。又比如,在山峰上拍摄滑雪人的景色时,高处的光线也偏蓝。所有这些场合下,光线都偏蓝,我们的彩色胶片也会记录下这种蓝色。

#3$$#%%%%%%%6$

我们并不想拍摄出偏蓝色的脸,而希望拍摄到具有鲜明色调的脸庞;不想拍摄出偏蓝的松树,而希望拍摄到郁郁葱葱的松树。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去除掉投射在胶片上的那种不希望出现的偏蓝色光线。在光线照射到胶片的光路中放置一块滤光镜,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怎样让光线稍微呈蓝色呢?一块能轻微去除蓝色的滤光镜即可做到。其中编号为1A的滤光镜就是一种效果较好的传统的天空光滤光镜,简称天光镜。天光镜看上去是无色的,而实际上却着了淡淡的品红色。从色彩理论的角度看,品红色属于能够削弱蓝色的一种颜色。我们知道,1A滤光镜与CC025M彩色补偿滤光镜的效果是一样的。后面会详细地讲述彩色补偿滤光镜。 www.18art.com

如果光线呈更深的蓝色又应该怎么办呢?使用深品红色滤光镜就可以了,推荐大家使用81A滤光镜。如果要进行更大强度的校正,可以使用85C滤光镜。那么,为什么不用更深的品红滤光镜,而要用85C型呢?这是因为在某些场合,影像颜色的总体色调会变得呈品红色,显然这不是我们希望出现的。使用滤光镜就是为了让影像更接近我们亲眼看到的自然景观。

#$$$$$$$$$$$$$$$$$$$$$$$$%

实际拍摄时,又如何确定所选用的滤光镜是否有足够的颜色深度呢?事实上,在我们拿到完成的幻灯片或照片之前是无法确定的。但是作为一般性规则,标号为1A滤光镜适合于阴天或雾天,而对于高海拔或露天阴影拍摄的情况会显得颜色深度不够。 #3$$#%%%%%%%6$

如图7.2所示的滑雪人的照片就是使用1A滤光镜拍摄的。该滤光镜的深度是否已经削弱了足够的蓝色光呢是否。我们可以看到,照片中的白雪还是呈现出偏蓝的色调。这时选用81A或85C滤光镜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3$$#%%%%%%%6$

让我们看看在"露天阴影"中拍摄到的一组照片。图7.3用的是1A滤光镜,图7.4用的是81A滤光镜。请仔细比较两幅照片中皮肤的色调和外套上的白色部分。建议:在"露天阴影"和"高海拔的地方"拍摄时最好用81A滤光镜,包括拍山脉风景、滑雪景色以及航空摄影。

#3$$#%%%%%%%6$

去雾滤光镜


在雾中拍摄时,除了会遇到"偏蓝"的问题以外,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远处的影像比较"模糊"。同样,滤光镜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请看下面两幅照片,图7.5拍摄于一个有雾的夏天,也是同一时刻拍摄到的,不过使用了Tiffen去雾镜。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图7.6照片中的细节部分更加清楚。但是要知道,去雾镜并不能帮助我们穿透雾、甚至浓雾或薄雾。 www.18art.com
#$$$$$$$$$$$$$$$$$$$$$$$$%

偏振滤光镜

在我们的摄影(包括黑白摄影和彩色摄影)活动中,最有价值的滤光镜可能要数偏振滤光镜了。不管上什么类型的胶片,偏振滤光镜都会加深蓝天的色调,让白云显得更为突出,如下面的图7.7和图7.8所示。偏振滤光镜还有很多有用的功能。比如,透过玻璃或水面拍摄时,偏振滤光镜就可以帮助我们消除炫光和反射光。偏振滤光镜如此重要,所以我们不得不在后面专门用一节的篇幅加以介绍。在此,我们只要认识到偏振滤光镜的重要性就可以了。不管是彩色摄影还是黑白摄影,偏振滤光镜都非常有用。有鉴于此,我们建议大家将偏振滤光镜作为常备器材库中的一员,而不管我们使用什么类型的胶片。 #3$$#%%%%%%%6$

 

#$$$$$$$$$$$$$$$$$$$$$$$$%

转换滤光镜


转换滤光镜也是彩色摄影中使用得非常普遍的一种滤光镜。它可以使我们在钨丝灯光下使用日光型胶片,或者在日光照明下使用灯光型胶片。其优点是即使在不同类型的光源下进行拍摄,也不必要更换没有拍完的胶卷。另外,我们也不用随身携带两种类型的胶片,只需携带一种即可;通常携带的都是日光型胶片,以及一块在钨丝灯光下拍摄时使用的转换滤光镜。下面我们看看转换滤光镜是如何工作的,并比较其拍摄的结果。见表7.1。

#$$$$$$$$$$$$$$$$$$$$$$$$%

如果在钨丝灯光下用日光型胶片进行拍摄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请看图7.9。其中图1是在日光下用日光型胶片拍摄的结果,大自然的色彩被非常准确地再现出来了。图2是在钨丝灯光下用日光型胶片拍摄到的结果,这种用法是不正确的。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其中金黄偏红色调的部分没有被准确地再现出原有的色彩。如图3所示的照片也是钨丝灯光下拍摄到的,用的也是日光型胶片,不同的是使用了转换滤光镜。现在又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用什么样的滤光镜才合适呢?关于这一点,可以参照胶片制造厂商提供的说明书。一般地,在3400K的灯光下应该使用80B滤光镜,在3200K的灯光下则要使用80A滤光镜。 #3$$#%%%%%%%6$

让我们再来看看灯光平衡的胶片对不同的光源有何反应。如图7.9中图4,这是在钨丝灯光下用灯光型胶片拍摄的,使用的是B型彩色反转片。该照片完全准确地再现了真实的自然色彩。使用同样的胶片,不过以日光作为光源拍摄到的图5却明显地呈现出偏蓝色调。如果在日光光源(或频闪灯)下想使用灯光型胶片拍摄,我们可以利用转换滤光镜,典型的是85B滤光镜。这时拍摄出的照片如图6所示。比较图6和图4,哪一幅再现的色彩更准确?两幅照片都复现得非常好,但不是完美无缺。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如果我们使用的是彩色负片,那么在制作照片时还可以进一步调整颜色;而彩色反转片则不能。 #3$$#%%%%%%%6$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滤光片    下一篇 滤色镜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