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15] 评论[0] 编辑

照明光源

照明光源

  #$$$$$$$$$$$$$$$$$$$$$$$$%

正文
  用于建筑物内外照明的人工光源。近代照明光源主要采用电光源(即将电能转换为光能的光源),一般分为热辐射光源气体放电光源半导体光源三大类。

#3$$#%%%%%%%6$


  热辐射光源  利用物体通电加热至高温时辐射发光原理制成。这类灯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在灯泡额定电压与电源电压相同的情况下即可使用。常用的有: www.18art.com
  白炽灯  内装钨质灯丝发光效率为10~15流/,色温2800开左右,显色性好,额定寿命为1000小时中国已有由220伏15瓦到220伏1000瓦不同规格的系列产品。灯头形式有螺口式卡口式两种。常用于室内一般照明,还可用于照度要求较低的室外照明。反射型白炽灯的光束定向发射,光能利用率高,一般用于橱窗展览馆和需要聚光照明的场所。

www.18art.com


  卤钨灯  内装钨质灯丝,并充以一定量的或它们的化合物。卤钨灯利用卤钨循环化学反应原理,大大减少了钨丝的蒸发灯泡发黑程度。卤钨灯的发光效率和额定寿命都比白炽灯高。卤钨灯常做成管状,尺寸小,功率为300~1000瓦,色温为2800~2900开,显色性好,额定寿命约1500小时,光通量稳定。多用于室内外大面积照明。 #$$$$$$$$$$$$$$$$$$$$$$$$%
  气体放电光源  利用电流通过气体时发光的原理制成。这类灯发光效率高,寿命长,光色品种多。常用的有: #3$$#%%%%%%%6$
  荧光灯  是良好的室内照明光源发光效率大大高于白炽灯,一般为30~60流/,光效高的可达80流/瓦。荧光灯的光色有日光色冷白色暖白色三种。高显色荧光灯是采用三基色荧光粉,显色指数可达80以上,寿命为1500~5000小时。在使用时应配备相应的镇流器启辉器。高显色荧光灯多用于显色要求高的印染厂印刷厂商场电视演播室的照明。直管形荧光灯的功率从6到40瓦,最高可达125瓦。这种灯最适宜用于建筑大厅、大型商店和精密加工车间照明。为改善照明性能,可采用异形荧光灯(如环形荧光灯)作光源。近年来在室内照明中还广泛使用新创制的体积小、光效高的紧凑型节能荧光灯

www.18art.com


  高强度气体放电灯  高压汞灯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等的总称。这类灯功率大,发光效率高,寿命长,结构紧凑,体积小。大部分用作道路广场运动场等处的室外照明,也用于中、高顶棚的工厂体育馆礼堂和大型商场的室内照明。 #3$$#%%%%%%%6$
  ①高压汞灯:包括荧光高压汞灯和自镇流高压汞灯,功率由50瓦到1000瓦,发光效率为40~50流/瓦,显色指数40~45,额定寿命5000小时。

www.18art.com


  ②金属卤化物灯:类似高压汞灯,在发光管中增添金属卤化物,因此发光效率提高到60~100流/瓦,显色指数提高到60~85,额定寿命为7000~10000小时。

#$$$$$$$$$$$$$$$$$$$$$$$$%


  ③高压钠灯:高压钠蒸气放电灯,发光呈金白色,发光效率高达90~140流/瓦,色温为2000开左右,显色性差,显色指数为20~25,额定寿命为12000小时,功率为35~1000瓦。

www.18art.com


  低压钠灯  低压钠蒸气放电灯,发光呈纯黄色,发光效率高达130~175流/瓦,功率为18~200瓦,显色性差,宜用于道路照明。

#3$$#%%%%%%%6$


  半导体光源  包括电致发光灯半导体灯。前者是荧光粉在电场作用下发光,后者是半导体p-n结发光。这类灯仅用于需要特殊照明的场所。

 

#$$$$$$$$$$$$$$$$$$$$$$$$%

配图

 

照明光源

#3$$#%%%%%%%6$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1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照明    下一篇 照相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