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绝对温度

绝对温度
绝对温度绝对温度

      绝对温度(absolute temperature) #3$$#%%%%%%%6$
  热力学温度又称开尔文温度,或称绝对温度,符号为K。
  绝对零度时的温度定义为0K。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摄氏0度,定义为273.15K。

#3$$#%%%%%%%6$

  水在标准大气压下结冰的温度,即摄氏温度0℃,或华氏温度32℉,相当于热力学温度273.16K
  

#3$$#%%%%%%%6$

绝对温度的原理


  一定质量的气体等压膨胀时,在常温下其V-t图线为一条不过坐标原点的直线(盖-吕萨克定律)。若实验测得这条图线,加以外推,找出图线与t轴的交点处的摄氏温度值,它就是使理想气体体积变为零的最低温度,即热力学温度(绝对温度)的零度。 www.18art.com
  绝对零度是一个「理论值」,而非一个实际已经观测到或达到的温度,也就是说,它是一个科学家根据实验所间接「推论」出来的数值;而到目前为止,以人类的科学技术,还达不到这样的低温。

#$$$$$$$$$$$$$$$$$$$$$$$$%


  物质的分子无时无刻不在剧烈地运动,也正是因为分子运动的结果,而使得温度上升,因此被称之为「热运动」;相对地,如果把温度不断地降低,就会使得分子的热运动愈来愈慢、愈来愈慢;那究竟要到什么时候,物质分子才会完全静止不动呢?
#$$$$$$$$$$$$$$$$$$$$$$$$%

  绝对零度(也就是大约摄-273.15℃)正是科学家们推导出来的答案;它代表著在此温度之下,物质分子不再具有任何能量来进行热运动,也就是一切的分子都会停止活动。但后来的科学家发现,即使在绝对零度的低温下,分子运动却可能不会完全静止,不过,这已是量子力学的艰深范畴了! #3$$#%%%%%%%6$
  冷冻后的原子温度到底是多少度,方法之一是先把雷射关掉。在朱棣文最初的实验里,原子冷冻后会在这个状态下维持约0.1毫秒(1ms =10-3 s),随后原子就在无动力的情况下离开观测区继续飞行。测量这个只受重力下飞行一段固定距离所需的时间,可以大约估计原子的温度。朱棣文量得的温度大约是 240μK,这大约等于钠原子速度为 30 cm/s的温度,跟理论上计算的多普勒极限差不多,用多普勒冷冻最低就只能达到这个温度了。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纯色    下一篇 绸纹纸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