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自然光

室内自然光
室内自然光
自然光在工具书中的解释是指晴天太阳直射光天空光,阴天、下雨天、下雪天的天空的漫散射光以及月光星光。自然光的强度和方向是不能由摄影者任意调节和控制的,只能选择和等待。在学术文献中的解释是指方向性强的日光和天空漫射光的组合;另外自然光主要是指日光,也称为天光。

#3$$#%%%%%%%6$


www.18art.com

基本特性

所有的光,无论是自然光或人工室内光,都有其特征:
1.明暗度:明暗度表示光的强弱。它随光源能量和距离的变化而变化。 #3$$#%%%%%%%6$

2.方向:只有一个光源,方向很容易确定。而有多个光源诸如多云天气的漫射光,方向就难以确定,甚至完全迷失。

3.色彩:光随不同的光的本源,并随它穿越的物质的不同而变化出多种色彩。自然光与白炽灯光电子闪光灯作用下的色彩不同,而且阳光本身的色彩,也随大气条件和一天时辰的变化而变化。 www.18art.com

分类

直射光

www.18art.com

自然光早上柔和的直射光拍摄的人像
早上柔和的直射光拍摄的人像
www.18art.com

一天之中,直射的太阳光因早晚时刻不同其照明的强度和角度是不一样的。人们根据太阳和地面构成的夹角不同可将全天直射的阳光的变化情况分为三个照明阶段。

#$$$$$$$$$$$$$$$$$$$$$$$$%


1.早晚太阳光:当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升起以及傍晚太阳即将西落于地平线以下时,太阳光和地面的夹角成0-15°角,景物的垂直面被大面积照亮,并留下长长的投影;太阳在透过厚厚的大气层后,光线柔和,和天空光的光比约为2:1,早晚还伴有晨雾暮霭,空气透视效果强烈,在逆光照明下,这一特点尤为突出,如果利用这一光线照明,拍摄近景照片,景调柔和;拍摄场景照片,则显得浓淡相宜,层次丰富,空间透视感强。这段时间非常短暂,光线强弱变化大,在拍摄时要抓紧时间,并注意对曝光量的控制。 www.18art.com

2.上午下午的太阳光:上午下午的太阳光与地面的角度呈15°~60°之间,通常是指上午8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这一时刻的光线,照明强度比较稳定,能较好的表现地面景物的轮廓、立体形态和质感。在摄影中,这段时间称为正常照明时刻,此时太阳光不但对垂直景物照明,也对主体周围的水平景物照明,产生大量的反射光,从而缩小了被摄体的明暗光比。此时太阳光和天空光的光比约为3:1至4:1,画面的明暗反差表现极好。

#3$$#%%%%%%%6$

3.中午的太阳光:又称为顶光,从上向下垂直照射地面景物,景物的水平面被普遍照明,而垂直面的照明却很少或完全处于阴影中。这一时刻的太阳光的照明角度常常受到季节的影响,夏季的中午太阳光基本上以90°垂直向下照射地面景物,地面景物的投影很小,而其它季节的中午,太阳光以近似垂直的角度从上向下照射,冬季的中午,其照射的角度会更偏一些,一般说,中午拍摄照片要缩小光圈,这是对拍摄风光而言,如拍摄人物则应放大光圈,因为人物是垂直表面的形体,太阳当顶时,水平表面亮度大而垂直表面亮度小,相当于测光照明,所以要放大半级光圈。 #3$$#%%%%%%%6$

在中午,特别是夏季的中午,一般不选用直射阳光拍摄人物照片,因为它极易丑化人物的形象。 www.18art.com

散射光 #$$$$$$$$$$$$$$$$$$$$$$$$%

自然光利用天空光拍摄的作品
利用天空光拍摄的作品
1.天空光:天空光主要是指太阳光在地球大气层中反复反射及空间介质的作用,形成是柔和漫散射光。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越靠近地面的天空光越明亮,离地面越远,天空光越暗。地面景物在这种散射光的照明下,普遍照度很低,很难表现物体的细微之处。

#3$$#%%%%%%%6$

2.薄云遮日:当太阳光被薄薄的云层遮挡时,便失去了直射光的性质,但仍有一定的方向性, #$$$$$$$$$$$$$$$$$$$$$$$$%

3.乌云密布:浓云遮日的雨天或阴天、下雪天,太阳光被厚厚的乌云遮挡,经大气层反射形成阴沉的漫射光,完全失去了方向性,光线分布均匀。

#$$$$$$$$$$$$$$$$$$$$$$$$%

室内自然光的变化情况

www.18art.com

室内自然光的变化与室外自然光的变化有明显的区别,其变化情况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3$$#%%%%%%%6$

1.室外自然光的影响:室外自然光的亮度高,能使室内光照明亮:室外自然光的亮度低,能使室内光线阴暗。

#$$$$$$$$$$$$$$$$$$$$$$$$%

2.室外景物的影响:在室外如果有高大的建筑物植物等遮挡了门窗,摄入室内的光线就少,室内的光线暗,反之则亮。

#$$$$$$$$$$$$$$$$$$$$$$$$%

3.进光门窗的影响:进光门窗大、多,摄入室内的自然光就多,室内明亮,反之,则显得阴暗。 www.18art.com

4.被摄主体距门窗远近的影响:被摄主体距门窗近,主体受光多,主体明亮,但明暗反差大,反之则反差小。 #$$$$$$$$$$$$$$$$$$$$$$$$%

基本方向

利用窗台的自然光拍摄
利用窗台的自然光拍摄
根据相机、被摄体和光源所处的方位,可从任何一面捕捉到被摄体。当主光源很强时(如明亮的阳光)从相机来看光落在被摄体不同部位,会产生出不同的效果。可分为四种基本类型的光线:正面光、45°侧光、90°测光逆光 www.18art.com

正面光
这种类型的光线,是业余快照摄影师教人们所使用的光线(拍照片时太阳在人们的身后。)正面光使被摄体对象没有一点阴影。被摄体的所有部分都直接沐浴在光线中,朝向相机部分全有光。其结果是展现出一个几乎没有色调层次的影像。由于深度和轮廓靠光和阴影的相线互作用来表现,正面光制造出一种平面的二维感觉。因此通常被称为平光。 #$$$$$$$$$$$$$$$$$$$$$$$$%

正面光可以是低位的,像清晨或傍晚的太阳;也可以是高位的,像正午的太阳。每种位置都产生出不同的效果。当拍摄面部时会发现,使用高位正面光线可能在眼窝和鼻子下面投下很深的阴影。而使用低位正面光时,可以平射脸部,不会引起眯眼。 #$$$$$$$$$$$$$$$$$$$$$$$$%

45°侧光
这种光出现在上午九十点钟和下午三四点钟,被许多人认为是人像摄影的最佳光线类型。事实上,室内拍摄人像使用的主要光线,多数为45°侧光。

45°侧光能产生良好的光和影的相互作用,比例均衡。形态中丰富的影调体现出一种立体效果,表面结构被微妙地表现出来。为此,45°侧光被看作是"自然"光。 #3$$#%%%%%%%6$

90°侧光
这是用来强调光明和黑暗强烈对比的戏剧性光线。被摄体朝向光线的一面沐浴在强光之中;而背光的那一面掩埋进黑暗之中。阴影深重而强烈。表面结构由于每一个微小突起而突出地表现出来。因此,这种光有时被称作"结构光线"。
#$$$$$$$$$$$$$$$$$$$$$$$$%


逆光
当光从相机对面被摄物的后面照过来时,会获得极具艺术效果的逆光。如果就此曝光,被摄物就会变成一个黑色的剪影。如果采用兼顾曝光,尽管被摄物与背后的光反差强烈,仍然可以捕捉到影像的细节。如果光源处于高位,就会在被摄对象的顶部勾勒出一个明亮的轮廓(例如模特儿的头发)制造出一种戏效果。被叫做"轮廓光"。采用逆光,背对光的剪影物体,可以创造出既简单又有表现力的高反差影像 #$$$$$$$$$$$$$$$$$$$$$$$$%

自然光和拍摄
问题:在室外拍摄人像时,采用哪种类型的光线?初学者往往选择从身后直接照射过来的明亮阳光,直接照射被摄物的正面光。但很不幸,被摄对象不得不痛苦地眯起眼睛。如果太阳所处的位置低,眯眼的脸上的光线是扁平的。如果太阳所处的位置高,那么眼睛和鼻子下面就会产生黑影。不管哪个角度,都不尽如人意。
#$$$$$$$$$$$$$$$$$$$$$$$$%


解决办法1:不要让被摄对象身处直射的阳光下。确切地说,应置被摄对象于温和的漫射日光中。这点可通过几种办法达到。可以等待一个阴云天气,正像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拍摄室外人像,许多行家宁可选择多云的阴天,而不是阳光明媚的日子。或者可以等待一个云遮住直射阳光的机会。事实上,这与阴云天气是一样的。再者可以移动被摄对象,从阳光直射区域移开到有阴影的地方。树下的阴凉不错,但要当心,因直射的阳光透过树叶投向被摄体面部而产生的光块和斑点的影响。 #3$$#%%%%%%%6$

解决办法2:首先,转动被摄对象的脸部,直到太阳光不再直射到眼睛,从而避免眯眼。但在背对太阳那侧的脸上会留下很深的阴影,需要为此加光。做到这一点最简便的技巧,用一块白色的反光板反射阳光到阴影处被摄对象的脸部。

www.18art.com



其窍门是把反光板放至脸的附近。如把它举到12英寸远,还不能使阴影提到足够的光线,那就前后移动反光板,仔细观察反射光在阴影区产生的效果,将会在哪一点上获得你所需要的光线。在这个位置上请助手帮助举着反光板,你回到取景器前,完成最后的创作。 #3$$#%%%%%%%6$

无论是彩色人像还是黑白人像,这项技术同样有用。其主要区别是拍摄彩色照片时,必须注意改善阴影区的色调。这种光带蓝色,就像天空中的蓝色一样。人们可能会想到用滤光镜来补偿这个缺憾。滤光镜能减少蓝的色调,并产生更正常的皮肤的韵味。

#3$$#%%%%%%%6$


相关词条

线偏振光 光圈优先 圆偏振光 顶光 反射光
光圈 光比 漫散射光 光源 介质
#3$$#%%%%%%%6$

 

#3$$#%%%%%%%6$


参考资料
1.自然光和偏振光:http://jpkc.nwpu.edu.cn/jp2005/25/dzjc/p05/ch20/sec01/index.htm
2.自然光的解释:http://jpkc.nwpu.edu.cn/jp2005/25/dzjc/p05/ch20/sec01/index.htm

#$$$$$$$$$$$$$$$$$$$$$$$$%


3.自然光的种类及特点:http://www2.gxtc.edu.cn/sheying/syzs/syjq/syzs/200710/29449.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自动曝光    下一篇 色像差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