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0] 评论[0] 编辑

色轮

色轮

 

正文
  研究加色混合的一种实验仪器。J.C.麦克斯韦最早用这种仪器做过颜色混合实验,故又称其为麦克斯韦混色器。色轮包括一个变速马达,它的转速由一个可变电阻控制,速度约在每分钟300~5000转之间。马达的中心轴装着一个画有360°刻度的圆盘,旋动螺帽可将由两个不同颜色(如红色和黄色)的圆盘互相交叉构成的色盘夹紧在它的上面。色盘上两种颜色所占的比例,可按圆盘上的刻度来调节。混色时调节可变电阻的旋钮,当色盘受到白光照射时,观察者网膜上的某一点,在一瞬间接受红色部分的光刺激,紧接着又接受黄色部分的光刺激。由于刺激消失后视觉后象仍会持续一短暂的时间,当色轮旋转达到一定速度时红光和黄光刺激的视觉效应便混合起来。例如,色盘上的红色部分小而黄色部分大时,混合结果是偏黄的橙色;色盘上的红色和浅绿色大致相等时,混合结果是白色或灰色。色轮除了用于颜色知觉的实验外,还可供其他心理实验之用(见彩图)。

色轮

#$$$$$$$$$$$$$$$$$$$$$$$$%

 

#$$$$$$$$$$$$$$$$$$$$$$$$%

配图

 

#3$$#%%%%%%%6$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色调    下一篇 色饱和度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