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摄影术语   
[111] 评论[0] 编辑

透镜

透镜是由透明物质(如玻璃水晶等)制成的一种光学元件。在天文军事交通医学艺术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3$$#%%%%%%%6$

透镜

凸透镜,平凸透镜,双凸透镜
凸透镜,平凸透镜,双凸透镜
透镜是折射镜,其折射面是两个球面,或一个球面一个平面的透明体。它所成的像有实像也有虚像。透镜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凸透镜凹透镜。中央部分比边缘部分厚的叫凸透镜,有双凸、平凸、凹凸三种;中央部分比边缘部分薄的叫凹透镜,有双凹、平凹、凸凹三种。

#$$$$$$$$$$$$$$$$$$$$$$$$%

凸透镜

凸透镜具有会聚光线的作用,所以也叫“会聚透镜”、“正透镜”(可用于近视与老花镜)。此类透镜可分为: #$$$$$$$$$$$$$$$$$$$$$$$$%

a.双凸镜——两面都磨制成凸球面的透镜;b.平凸透镜——为一面凸、一面平的透镜;c.凹凸透镜——为一面凸、一面凹的透镜。

#3$$#%%%%%%%6$

凹透镜

凹透镜具有发散光线的作用,所以也叫“发散透镜”、“负透镜”(可用于近视眼镜)。此类透镜又可分为:
a.双凹透镜——是两面的透镜;b.平凹透镜——是一面凹、一面平的透镜;c.凸凹透镜——为一面凸、一面凹的透镜。

#3$$#%%%%%%%6$

薄透镜

薄透镜--为一种中央部分的厚度和其两面的曲率半径相比为很大的透镜。初期,照相机只装有一个凸透镜的镜头,故称为“单透镜”。随着科技日益发展,现代镜头均有若干不同形式和功能的凸凹透镜组成一个会聚的透镜,称为“复式透镜”。复式透镜中之凹透镜起校正各种象差的作用。

#3$$#%%%%%%%6$

光学玻璃具有透明度高、纯洁、无色、质地均匀,且有良好的折光能力,故为镜头生产的主要原料。由于化学成分和折射率不同光学玻璃有:

#3$$#%%%%%%%6$

1.火石玻璃--在玻璃成分中加入氧化铅,以增加折射率(1.8804);2.冕牌玻璃--在玻璃成分中加入氧化钠氧化钙制成,以减低其折射率(钡冕玻璃的折射率为1.7055);3.镧冕玻璃--为近年来所发现的品种,它具有折射率高,色散率低的优良特性,为创造大口径的高级镜头提供了条件。 #3$$#%%%%%%%6$

镜头与透镜

镜头是由几片透镜组成,透镜有塑胶透镜(plastic)和玻璃透镜(glass)两种,玻璃透镜比塑胶贵。通常摄像头用的镜头构造有:1P、2P、1G1P、1G2P、2G2P、4G等,透镜越多,成本越高。因此一个品质好的摄像头应该是采用玻璃镜头的,其成像效果要比塑胶镜头好。镜头对成像质量也有极大影响,好的镜头使图像更加清晰、细腻。一般投影仪的镜头都是变焦镜头,针对市场的不同,变焦倍数从4倍到16倍或更高。 #3$$#%%%%%%%6$

相关资料

初中物理——透镜及其应用

#3$$#%%%%%%%6$

附件列表


11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透视    下一篇 造型艺术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