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乱针绣

(图)乱针绣
乱针绣
乱针绣,又名“正则绣”、“锦纹绣”。是适宜绣制欣赏品的一个新绣种。乱针绣创始于三十年代,创始人为杨守玉。乱针绣主要采用长短交叉线条,分层加色手法来表现画面。针法活泼、线条流畅、色彩丰富、层次感强、风格独特。擅长绣制油画、摄影和素描等稿本的作品。苏州刺绣研究所在继承杨守玉乱针绣针法的基础上,现有创新发展了虚实乱针绣、双面乱针绣、双面异样绣和双面三异绣等刺绣技法,把乱针绣的技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乱针绣是艺术家们纯真的艺术情操和聪明才智的结晶,它缩千里于尺幅,绣万趣于指下,以少胜多,以虚代实,绣针虽小,丝缕传情,这正是中国苏绣艺术的魅力所在。 www.18art.com

简介

乱针锈,又名正则绣,是1930年代由刺绣家杨守玉所创造的刺绣针法,这种针法融合了中国传统刺绣的技术以及西洋艺术的特色,并受到清末民初沈寿的仿真繡所启发影响。传统苏绣中,每一针之间是紧密相接,并且呈同一方向排列,但在乱针绣中,针法长短不一、方向不同且互相交叉,并运用分层、加色的手法,使得在色彩上更为丰富。创造者杨守玉除擅长刺绣外,也擅长绘画,并学习西方绘画,乱针绣的发明,即是33年,在两幅以西画为绣稿的作品中产生的。 #$$$$$$$$$$$$$$$$$$$$$$$$%

(图)乱针绣作品
乱针绣作品
#3$$#%%%%%%%6$

乱针绣创立于20世纪20年代,著名中国苏绣艺人杨守玉首创。她把传统刺绣“排比其针,密接其线”的方法创造成以长短参差的直斜、横斜线条交叉,分层搀色的技艺,绣出人物、风景、静物、动物。乱针的出现,是对我国几千年传统刺绣的重大突破,是将西洋绘画与中国刺绣融为一体的创举,开辟了向更高美术层次迈进的广阔前景。艺人杨景玉的弟子陈亚先继承先师的风格,她创作的人像乱针绣《幸福老人》,形象鲜明突出,神情愉快,有较强的感染力,人物脸部纵横的皱纹,松弛的皮肤,蓬松的银发,尤其是飘逸的胡须是整体作品的神来之笔。 #$$$$$$$$$$$$$$$$$$$$$$$$%

苏绣作品成功开发“乱针绣”后,已不再是清一色以小动物为主题,它已绣出绚丽多姿的申绣天地。美国著名摄影家罗伯特·柯秋慕在他的作品《雪松》被绣成苏绣后,如痴如醉地细细品味,完全折服于东方艺术的精美神奇。

#3$$#%%%%%%%6$

因与中国传统刺绣迥别,貌似乱针,故名。又因创始人杨守玉先生,故又称“杨绣”。杨守玉先生担任教职的学校校名为“正则艺专”,所以乱针绣还为“正则绣”。 乱针绣是中国刺绣在现代的崭新发展,是创始人在全新文化资源和思维状态下产生的观念突破和技术突破。

www.18art.com

作为一种全新独立的刺绣种类,许多人对乱针绣概念还不太清楚,容易产生混淆和误解,在此稍作说明,主要是区分乱针绣和苏绣、乱针绣和传统刺绣、乱针绣和乱针法。一副成功的乱针绣作品绝对称得上是完美的艺术品,饰之镜框,挂之墙上,可远观,可近看;而人物、动物之神态,风景之秀美,让人不禁生出赞叹的心情!

#3$$#%%%%%%%6$

特点

(图)乱针绣
乱针绣开国大典
“乱针绣”是把画理与绣理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来的一种新的刺绣艺术,是利用特殊的乱针技法来制作的“针画”。是用针线为工具。把不同方向、不同颜色的直线条交叉重叠堆积来表现物体的体积感、前后物体的空间关系及色彩变化。“乱针绣”的显著特点是摆脱了一股刺绣“密接其针、排比其线,”的传统操作法,而是不拘教条,让作者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因而乱针绣有其错综复杂的工艺要求而成为极其珍贵的艺术作品。
#$$$$$$$$$$$$$$$$$$$$$$$$%

乱针绣的复杂与珍贵之处便是“乱”,而乱是有情理、有规则的乱,乱是为了求得整体的统一与更活泼的变化,绣者要根据自己的意向来运用线条的长短粗细、疏密深浅等变化。以“情”指挥针,以“线”表达意,情意相融。按照光和色的变化规律,以丰富多变的针线来体现作品的线条美与立体质感。从而使我们从作品中看到的一切乱,均符合情理与法则,让人感到乱中迸发出的活力,乱中显示出动感。一针一线是那么的自由交叠,又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www.18art.com

“乱针绣”特别注重色彩效果,它比一般刺绣的层次要多得多。把色彩堆厚些,其色彩效果才能出来。所以乱针绣作品看上去像一幅油画。但不同于油画。因为丝线有光泽,绣面上各种不同方位的线条,在不同方位的光线下,它的色彩有不同变化,当光线强与光线弱时,当放在明处看与放在暗处看时,当正面看与侧面看时其效果均有不同的变化。油画上二种颜色混合就变成另一种色相,原来的二种色用不再存在,而绣面上二种色线交叉重叠后可以得到第三种色相的色感,原来的二种色相依然存在。所以它比油画的色彩更艳丽明快,形成绣的独特风格。

#$$$$$$$$$$$$$$$$$$$$$$$$%

起源

传世八十余年来,乱针绣一直是“藏在深闺人不识”,单是我们常州人民,对其认识也是十分有限的。在过去,乱针绣只是作为政府馈赠的礼品,用于国与国之间的礼物交往,在市场上难觅其踪;再加上价格昂贵、继承人的缺乏,这一绝世技艺仅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更难以占领市场。不过近年来,这种状况得到了改善,原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狄静女士为了发扬这一艺术瑰宝,已于大庙弄开设了常州第一家以面向市场为主的乱针绣工作室,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渐渐为大众所了解,也渐渐推出了许多作品面向大众。而且,乱针绣的艺术收藏价值也越发明显,丝线经过特殊的处理,绣出作品后,以镜框保存,可历数百年不腐、不褪色,有好事者甚至以绣品来代替婚照,作为幸福的见证可谓一大创新。 #3$$#%%%%%%%6$

乱针绣源于苏绣,又超越苏绣,而自成一格,被誉为当今中国第五大名绣!其法一改以往“密接其针,排比其线”的苏绣方法,但又乱而不杂,密而不堆,技法千种,运用于不同的表现形式,从而立体感很强,呼之欲出,颇有西洋油画的效果!创始人杨守玉女士穷一生心血,结成了这朵艺术奇葩,在中华绣坛上留下了千古之名,同时这也是我们常州人民的自豪!不过关于乱针绣的起源,后人则肯定的说,假如没有杨守玉女士与其表兄刘海粟凄婉的世纪情殇,那就不一定会有乱针绣的发明! #3$$#%%%%%%%6$

不同
(图)乱针绣
乱针绣挂画
“乱针绣”与一般绣的不同,还在于它的创作周期的漫长。制作前,要先画好素描稿与色彩稿。要反复思考酝酿表现方法,操作步骤与绣成后的效果,一旦心中有数,便进行操作。

操作不是一次刺成,一般要刺三层。第一层铺色,按照绣稿的轮廓线和色块满刺一层底色,刺底色的线宜粗一些,线条可以长一些;第二层做细,需注意制作顶序,一般先刺面积大的和后面的物体,面积小和前面的物体后做,重要的引人注目的最后做,每做一处,都要照顾到整体与各个物体间的关系;第三层进行精细艺术加工,重点刺出线条的变化,光线和色彩的变化,用不同光色的深浅色线把整个绣面上的光线和色彩统一。呈现出和谐的光感同色调感。在这个阶段,针力和笔力一样,是针画艺术的生命力,是作者思想感情的体现,也是衡量作品艺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这个阶段如河运针、用色都要精心斟酌后才能果断下针,使一针一线都恰到好处地反映在绣面中,使线条刺得活泼而下呆板。在这一阶段,还要发挥劈丝技术,作者要根据题材的需要,在显示乱针绣粗中有细,粗细有机结合的特色时,需把一根常规丝线劈成若干分支的细丝进行刺作,尤其在表现某种物体如人体肌肤,为求细腻效果,要思考确定用线的粗细程度。最细时劈丝达四十八分之一,可见这个操作层次上是多么的细微和艰辛。

#3$$#%%%%%%%6$

艺术价值

让我们仔细地观赏这样一副绣品,撇开其艺术性不说,单是时间,就需要经过艺术师们花费数月的时间来完成。从临摹、铺底、上色、调色,直至修改,艺术师们将根根细细的丝线"劈"成几丝、几十丝,小小的绣花针在手中上下其飞,挥洒自如,而色彩斑斓的各种景物就慢慢显现出来,观之生动,栩栩如生,魅力十足。从技法上说,没有二样的事物可以用同一种针法来表现,尤其体现在人物、动物的眼睛上,需要有极高的手法,才能传神的点出所描绘对象,达到最恰当、最逼真的表现艺术!乱针绣的工作过程比一般刺诱要复杂得多,每一幅作品,耗费的时间十分漫长,如一幅40CM×5OCM的规格的人像绣品,其工期达三个多月。有的精品曾花费近一年的时间来完成。所以,乱针绣作品流传在市场上的很少。 #$$$$$$$$$$$$$$$$$$$$$$$$%

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是乱针绣创始人杨守玉教授生前亲自传授技艺的专业单位,培养了一批卓有成就的乱针绣接班入。大都具有国家认可的高、中级技术职称。己成为国内从事乱针绣研制历史最长、技术力量最强的定点基地。曾二次荣获国家级最高荣誉一一金杯奖。建所三十多年来,乱针绣作品已遍及世界近百个国家地,曾为多名国外元首定绣人像作品。乱针绣作为一件珍贵的艺术精品,广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所收藏。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作出较大的贡献。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collection/2004-08/08/content_1735709.htm
[2] 扬州新闻网 http://www.yznews.com.cn/news/2007-11/16/content_1164070.ht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观灯》    下一篇 剪纸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