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都兰桂

(图)都兰桂
都兰桂

都兰桂(1881—1960)潍县(今潍城区)于河乡都家村人。幼时读2年私塾,后随父都渭南学习核雕技艺。20岁后,他用一把雕刀担起全家生活的重担。

#3$$#%%%%%%%6$

个人介绍

辛亥革命时期,他用一桃核,精心雕刻了一件珍品,取名《马拉轿车》。在不足方寸的天地里,龙腾虎跃的骏马,拉着一辆轿车,在强悍有力、衣着朴实的赶车人扬鞭驾驭下,奔驰在大地上;面部俊逸,衣冠华丽的乘车人,稳坐车内,似乎陶醉在沿途大好风光中;骏马的蹄、胸、辔头、套索、串铃清晰可见;轿车的窗、帘、篷、轮、轴形象逼真。

#3$$#%%%%%%%6$

#3$$#%%%%%%%6$

历史贡献
建国后,老艺人焕发了艺术青春。1955年,他与徒弟考功卿创作了《八马图》等7件作品,周恩来出国访问时作为礼品赠给外国朋友。1956年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到潍坊,他送上两件核雕工艺品。1957年4月,苏联伏罗希洛夫来华访问,他和考功卿连雕5件民间艺术作品,送给苏联朋友。中央有关单位来信予以祝贺,并指出:“此种艺术,在我国很有保留价值。”同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老艺人”称号,并被选为山东省政协委员。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使他真正体会到当家作主的责任感。他与考功卿多次商讨切磋,创作了《百万雄师过大江》这一崭新题材的代表性作品。他精心布局,把千里渡江战役这一波澜壮阔的场面,缩微在一枚普通桃核雕刻的小船上,并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借助高倍放大镜,人们看到:一艘破浪向前的木帆船,在鼓涨的风帆下,老艄公虎目圆睁、奋力划浆,飘扬的战旗下,18名解放军指战员,构成一幅姿态殊异而又浑如一体的英雄群像,指挥员通过手中的望远镜,紧盯着大江彼岸,如同在发出战斗号令,司号员高举军号,嘹亮的号音,仍似在大江回旋,战士们有的射击,有的投弹,有的划船,形象逼真,而敞开的弹箱里,子弹历历可数。令人更为惊叹的是,步枪、机枪上的零部件,都清晰可见,似能自由拆卸,灵活运转,使观者无不交口称赞。
#$$$$$$$$$$$$$$$$$$$$$$$$%


相关词条

文化 艺人 传统 雕刻 核桃
#$$$$$$$$$$$$$$$$$$$$$$$$%

  #$$$$$$$$$$$$$$$$$$$$$$$$%

参考资料
[1] 《中国收藏热线》 http://www.997788.com/mini/shopstation/SHOP/detail.asp?table=%D6%B2%CE%EF%C6%B7%B9%A4%D2%D5&id=882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踩高跷    下一篇 金麦草画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