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铜梁龙

铜梁龙闻名遐迩,早在明清时期,铜梁龙即以它工艺制作的宏大奇巧,舞技表演的粗豪而闻名川东南,近百年来,铜梁的民间艺术家们又不断融会八方技艺,遂使铜梁龙灯以其凝重的古朴之风愈浓烈的现代意蕴为一炉而被增异彩。铜梁龙灯的庞大族系之代表品种为儒龙,外界直呼为“铜梁龙”。它那意指中国农事节气的24洞龙身,洞洞可点灯透亮。50米长的龙体,造型逼真,构图虚实相间,色彩明快夺目。龙头有雄狮之气,血口蚱角,长髯长鬃,双目出挺如炬,身腰是铁样的脊骨和如蚕的软腹,最后翘立着非鱼非蠾的灵巧尾巴。舞动时候,灯牌开道,云烟簇拥,“龙出洞”、“拜四方”、“如意梭”、“三环套”、“龙戏珠”、“双起塔”、“滚黄沙”、“大回宫”等十多个套路,层层相扣,变幻莫测,或显富丽高贵之泱泱大气,或显得怡然自得的闲适之风,过显无拘无束的还乐,或显如醉如痴的追求,或显征服的气概,或露博大的向往。

#$$$$$$$$$$$$$$$$$$$$$$$$%


  铜梁龙灯始于明,盛于清,繁荣于当代。其发展经过了火龙、正龙、肉龙三个阶段。早期的火龙用绳索、竹篓连接头尾,舞龙时龙身施放烟火,气氛热烈,场面活跃。但火龙有躯无肉,龙形象欠佳。中期的正龙头大颈长,以篓作节,节内点灯以代烟火,舞玩时龙首高昂,灯火蜿蜒,景象十分壮观。但龙体态不全,身躯仍少真实感。最后形成的肉龙,以彩绘纸粘糊龙身,龙体完整,有骨有“肉”。舞玩时头尾摆动灵活,躯体伸缩自如,内部盏盏灯火映照出金甲赤脊的龙身,熠熠生辉,美观
铜梁龙
铜梁龙
动人。由于肉龙体态长大,舞玩时形如蠕动,故又称“蠕龙”。近几十年来,铜梁龙又在传统肉龙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设计,集狮头、鹿角、虾腿、鳄鱼嘴、乌龟颈、蛇身、鱼鳞、蜃腹、鱼脊、虎掌、鹰爪、金鱼尾于龙一身,且将传统闭口龙改制为张口龙,龙口内加做龙舌与口宝。新创的铜梁龙英姿勃发,神威贲张,大有吞云吐雾、气夺天地之概。铜梁龙的特征可归纳为大、长、活三个字。“大”不仅指体形,且指造型夸张,美工上集国画、素描、剪纸、刺绣等技巧为一体,并参考戏剧脸谱的描绘手法,彩笔走脊、描箸,着重突出龙的气质,使其神采丰腴、气势磅礴。龙身长一般在24节左右,比例适中,舞动灵活。“活”是说舞龙操作中引入机械原理,研制出手摇、发条、电动等各种方式,使龙腾跃翻卷更加灵动潇洒,活灵活现。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金麦草画    下一篇 风筝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