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东海人龙舞

“2007中国湛江东海岛人龙·沙滩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由188名表演者共同创作的76米长的“东海岛人龙舞”
“2007中国湛江东海岛人龙·沙滩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2007中国湛江东海岛人龙·沙滩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
,在公证人员监证下,被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纪录,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代表当场向东海岛管委会颁发了认证书;于2006年5月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第一长滩”的连绵长达28公里的东海岛沙滩,也同时举行了揭幕仪式。
#3$$#%%%%%%%6$

  在湛江市全力构筑“彩色湛江”旅游大格局,积极打造“滨海度假圣地、海鲜美食天堂”的活动中,由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委会与湛江市旅游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7中国湛江东海岛人龙·沙滩旅游文化节”,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于东海岛龙海天旅游度假区举行。风光旖旎的东海岛,天然海鲜远近闻名,民俗风情独特纯粹,其中最具浓郁红土风情文化特色的民俗艺术——东海岛人龙舞,被誉为“东方一绝”,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6$

  据地方志记载,东海岛人龙舞起源于东海岛东山镇,始于明末清初,是流传300多年的民间大型广场表演艺术,其结构分为龙头、龙身和龙尾,由大人和孩童结合而成,规模可大可小,节数多少不等。昨天表演的东海岛人龙舞,就是由当地188名大人与孩童组合共同创作的。他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现场数万观众的喝彩和掌声,在公证人员现场监证下,被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纪录。 #3$$#%%%%%%%6$
 
东海岛人龙舞东海岛人龙舞
 东海岛“人龙舞”表演的人数可多可少,少则三四十人,多则三四百人,可谓人多势众。龙的构造分为三大部分:龙头、龙身、龙尾,龙头是龙的精髓所在,体现龙的精神。它由一个彪形大汉身负三个小孩组成,分别表示龙角、龙眼、龙舌、龙身是龙的主体部分,用人相继倒卧分节连接而成,演员经过化妆打扮,穿上黄色或青色服装,龙就变成黄龙或青龙。舞龙时,演员按照锣鼓的节奏舞动,龙头双眼闪闪发光,龙身左右翻滚,龙尾上下摇摆,煞是壮观,随着龙头昂首前进,远远望去,真是龙腾飞舞,人显神威,从中可以看出舞者不可战胜的群体力量和聪明才智。 #$$$$$$$$$$$$$$$$$$$$$$$$%
  “人龙舞”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东海“人龙舞”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其远流长,独具特色,被誉为“东方一绝”。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厚贵银    下一篇 丁果仙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