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59] 评论[0] 编辑

余丽珍

(图)佘丽珍佘丽珍

余丽珍广东人,1915年出生,在南洋出生长大。自幼投身粤剧界,十六岁成名。余丽珍允文允武,弓马娴熟,以演“刀马旦”(擅演武打戏的女角)称著。曾与邓碧云罗艳卿凤凰女吴君丽等七位粤剧女演员结义金兰,号称“八牡丹”。余丽珍排行最长,外号“紫牡丹”。1968年退出艺坛,移居加拿大,2004病逝,享年89岁。

#3$$#%%%%%%%6$

生平简介
(图)佘丽珍剧中角色照片佘丽珍剧中角色照片

粤剧名旦余丽珍向有文武全才之誉。堪称“东宫王”(粤语片《无头东宫》正是由她主演)。她天赋优越的“正子喉”,亦擅演武场戏,在粤剧界传统中的“披大扣”、“踩跷”(扎脚)、“耍水髮”等吃力的重头戏均表现出众。她且能在密锣紧鼓中唱个不停,曾在《燕子楼》一戏 中一口气唱四十分钟;亦擅演谐角,每令人拍案叫绝。除演粤剧之外,在50、60年代间演出时装、古装片亦多。70年代退出娱乐圈,并在1981年移居加拿大。

#$$$$$$$$$$$$$$$$$$$$$$$$%

1947年开始拍电影,演出过《十奏严嵩》(1952)、《光绪皇夜祭珍妃》(1952)、《山东扎脚穆桂英》(1959)等粤语戏曲片,不过最为香港人熟悉的还是她主演的神怪武侠/戏曲片。《无头东宫生太子》上、下集(1957)、《无头东宫救太子》(1957)、《飞头公主雷电斗飞龙》(1960)等等情节诡奇、异想天开的电影均由余丽珍主演、其丈夫李少芸编剧,自成一派,无出其右,余丽珍饰演东宫娘娘的形象更是深入民心。

#$$$$$$$$$$$$$$$$$$$$$$$$%

作品年表

1965年 《哪吒三战红孩儿》(演员)

#$$$$$$$$$$$$$$$$$$$$$$$$%

1962年 《平阳公主替子受斩刑》(演员)

#3$$#%%%%%%%6$

1961年  《金凤斩蛟龙》(演员),《神蛇飞虎救正宫》(演员)

#$$$$$$$$$$$$$$$$$$$$$$$$%

1960年  《扎脚十三妹大闹能仁寺》(演员),《飞龙太子劈石救银妃》(演员),《猩猩女飞马斩魔龙》(下集大结局)(演员) ,《七儿八女九状词》(演员),《节妇斩情夫》(演员),《扎脚十三妹金殿卖人头》(演员),《金麒麟五福临门》(演员) ,《飞头公主滴血救亲夫》(演员),《飞头公主雷电斗飞龙》(演员),《猩猩女飞马斩魔龙》(上集)(演员),《樊梨花挂帅罪子》(演员),《扎脚樊梨花》(演员)

#3$$#%%%%%%%6$

参考资料

[1] Mtime时光网 http://www.mtime.com/person/1172649/details.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5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何芙莲    下一篇 余剑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