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17] 评论[0] 编辑

关栋天

(图)关栋天关栋天

关栋天,原名关怀,国家一级演员。原籍杭州,生于武汉。父亲关正明是武汉京剧团著名老生演员,母亲李蔷华著名的程派京剧演员。关栋天自幼酷爱京剧,天赋极佳,后随父学艺。其演唱风格受父亲影响较深,又从余(叔岩)派、杨(宝森)派等前辈艺术家的声腔中汲取了营养,音色宽亮醇厚,行腔飘逸流畅,吐字清晰,演唱激情饱满,酣畅淋漓,极富艺术感染力,被誉为京剧界的“男高音”。 www.18art.com

艺术经历
(图)《四郎探母》剧照《四郎探母》剧照

关栋天自幼酷爱京剧,天赋极佳,后随父学艺,工老生。关栋天1978年考入武汉京剧团。1981年,关栋天在父亲的带领下来上海演出,连演了《打金砖》、《红鬃烈马》、《战太平》、《四郎探母》等几出传统戏,潇洒的台风和良好的表演素质使得关栋天被上海观众所接受。1984年正式调入上海京剧院,在上海京剧院创作演出的京剧连台本戏《乾隆下江南》中塑造的乾隆形象,影响广泛。1990年,关栋天因伤病暂时离开京剧舞台,赴香港发展。1999年,关栋天加盟“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贞观盛事》剧组,塑造了一个鲜活的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的形象,英武潇洒,既有帝王风度,又有风趣幽默的平民色彩。关栋天把唐太宗在打马球时的强健、到国舅府赴宴时家人般的随和、在金殿处理国事时的庄严等不同侧面表现得恰如其分,对魏征进谏的恼怒,以及此后的自责等心理变化表现得富有层次,细节处理生动细腻,揭示了人物内心丰富的情感。

www.18art.com

取得成绩
(图)关栋天关栋天

1981年,获武汉市中青年演员会演一等奖。 #$$$$$$$$$$$$$$$$$$$$$$$$%

1984年在上海举行的中青年演员汇演中获得红花大奖,迈入他艺术上第一个高峰期。

www.18art.com

1987年,关栋天参加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获“最佳表演奖”,并赢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主演的现代京剧《潘月樵传奇》获1988年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京剧新剧目奖”,本人获得“优秀表演奖”。 #3$$#%%%%%%%6$

1999年在《贞观盛事》饰演李世民,荣获2000年上海戏剧“白玉兰”主演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和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之后,关栋天继续与尚长荣先生合作,主演了《廉吏于成龙》,饰演康亲王,获得第四届中国京剧节优秀表演奖。

www.18art.com

2007年,凭《廉吏于成龙》获得十二届文华表演奖 #3$$#%%%%%%%6$

2008年,被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京剧) #$$$$$$$$$$$$$$$$$$$$$$$$%

主要作品

 

www.18art.com

(图)关栋天关栋天

传统京剧

#3$$#%%%%%%%6$

《打金砖》、《乌盆记》、《击鼓骂曹》、《捉放曹》、《四郎探母》、《赠绨袍》 、《碰碑》、《龙凤呈祥》中刘备和鲁肃、《法门寺》、《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中诸葛亮和关羽、《失空斩》、《武家坡》、《将相和》、《红鬃烈马》、《战太平》、《杨门女将》、《青梅煮酒论英雄》、《满江红》、《长坂坡》、《古城会》。 #$$$$$$$$$$$$$$$$$$$$$$$$%

新编京剧

#$$$$$$$$$$$$$$$$$$$$$$$$%

《乾隆下江南》、《潘月樵传奇》、《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契丹英后》、 《江姐》、《哥哥你走西口》 #3$$#%%%%%%%6$

话剧

#3$$#%%%%%%%6$

《霓虹灯下的哨兵》、《家》、《金锁记》、《良辰美景》、景观舞台剧《红楼梦》

#3$$#%%%%%%%6$

粤剧

www.18art.com

《豪门千金》 #$$$$$$$$$$$$$$$$$$$$$$$$%

音乐歌舞剧

#$$$$$$$$$$$$$$$$$$$$$$$$%

《清明上河图》、《电影之歌》(上海站)

www.18art.com

电影、电视剧 www.18art.com

《江姐》、《在路上》、《生死桥》

#$$$$$$$$$$$$$$$$$$$$$$$$%

个人轶事

 

#3$$#%%%%%%%6$

(图)关栋天关栋天

对于京剧,只有两个字“喜欢” www.18art.com

关栋天不喜欢把自己的行为解释得很高尚,他说,对于京剧,其实只是两个字:喜欢。在行内,关栋天被公认为天才型的演员,俗话说的“祖师爷赏饭吃”。其爷爷是评弹大师,父亲关正明是武汉京剧团著名的余派老生,母亲李蔷华更是红极一时的程派青衣。从小耳濡目染,没有正式的科班训练,关栋天就在这样的家学熏陶下,和京剧结下了不解的缘分。即使年轻时在汉阳作为知青插队,关栋天依然很坚定地要做一名职业演员。

#3$$#%%%%%%%6$

1981年11月24日,关栋天和相恋一年多的周玖在上海用简单的方式成婚。新婚第二天,关正明在当年的劳动剧场今天的逸夫舞台登台演出,父亲用心良苦,和剧场经理提出要让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儿子唱大轴。当天的演出票只卖出了4成,但现场却“炸了窝”,第二天,2000多张票一抢而空,排队买票的人排了几条马路,当时25岁的关栋天就以这样的方式一炮而红。第二年,关栋天就从武汉京剧院调入了名角如林的上海京剧院,此后载誉无数。但在1990年,因为伤病和各种原因,关栋天离开了上海京剧院,去香港创业经商,并定居了一段时间。关栋天做过地产、传媒、红酒、钢材,起初的日子很艰难,但是和妻子一路携手同行,关栋天最终还是成了一个成功的商人。他经营着一家商贸公司,手持的是香港护照。但生意上的成就感却冲淡不了他对京剧的感情。1994年,《曹操与杨修》重演,关栋天在上海京剧院的邀请下,再度回到了上海,“救场”演出了该剧。也从那时起,关栋天和尚长荣开始了他们英雄相惜的“黄金搭档”的岁月。 #3$$#%%%%%%%6$

京剧界的“歌剧男高音”

#$$$$$$$$$$$$$$$$$$$$$$$$%

关栋天正经身份,仍可以算是个生意人。但关栋天和尚长荣连着合作了3部大戏,却奠定了他在当今中国京剧界数一数二的老生地位。关栋天最让同行和观众钦佩的,宽亮醇厚的音色,飘逸自如的唱腔,因为这个“唱不死”的金嗓,关栋天被誉为京剧界的“歌剧男高音”,从最早的《乾隆下江南》、《潘月樵》,到如今的《贞观盛事》和《廉吏于成龙》,关栋天的演唱可谓炉火纯青,臻于化境。

www.18art.com

和很多京剧名家不同,关栋天出道直至重回舞台,演的多是新编戏。对此,关栋天坦言自己更偏好演新编戏。 #$$$$$$$$$$$$$$$$$$$$$$$$%

大事记
(图)恩爱夫妻恩爱夫妻

1981年11月,农历辛酉年:武汉市京剧团1981年赴沪演出 »

#$$$$$$$$$$$$$$$$$$$$$$$$%

1985年8月24日,农历乙丑年七月初九日:上海京剧院1985年赴港交流演出 »
1987年1月1日,农历丙寅年十二月初二日:“上海京剧展览演出”举办 »
1989年12月29日,农历己巳年十二月初二日:人民大舞台建场80周年纪念京剧专场举办 » www.18art.com
1989年12月29日,农历己巳年十二月初二日:上海人民大舞台建场80周年纪念京剧专场举办 »
2000年4月2日,农历庚辰年二月廿八日,下午:上海京剧院庆祝建院45周年系列演出第三天 »
2001年1月23日,农历庚辰年十二月廿九日:2001年春节戏曲晚会播出 » #3$$#%%%%%%%6$
2001年12月16日,农历辛巳年十一月初二日: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闭幕 »
2002年2月11日,农历辛巳年十二月三十日:2002年春节戏曲晚会播出 »
2002年7月13日,农历壬午年六月初四日:上海逸夫舞台2006年7月13日演出 »
www.18art.com

2003年3月2日,农历癸未年正月三十日:陈少云拜周少麟为师 »
2004年1月21日,农历癸未年十二月三十日:2004年春节戏曲晚会播出 »
2004年2月16日,农历甲申年正月廿六日:上海京剧院庆祝《贞观盛事》入选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庆功会举行 »
#3$$#%%%%%%%6$

2004年5月10日,农历甲申年三月廿二日:“2004上海京剧万里行——长江行”起程 »
2005年4月28日,农历乙酉年三月二十日,19时15分:庆祝上海京剧院建院50年演出第一天 »
2005年12月15日,农历乙酉年十一月十五日,下午: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揭晓 » #$$$$$$$$$$$$$$$$$$$$$$$$%
2005年12月30日,农历乙酉年十一月三十日,19时45分:怀仁堂2006年新年京剧晚会举行 »
2006年1月29日,农历丙戌年正月初一日,19时:2006南北演艺名家迎春戏曲大反串晚会播出 »
2007年2月14日,农历丙戌年十二月廿七日:广州粤剧团首演《豪门千金》 »
www.18art.com

2007年4月20日,农历丁亥年三月初四日,19时15分:高一鸣作品演唱会举行 »
2008年4月20日,农历戊子年三月十五日,19时15分:上海逸夫舞台2008年4月20日演出 »
2008年4月21日,农历戊子年三月十六日,19时15分:上海逸夫舞台2008年4月21日演出 »

#3$$#%%%%%%%6$


2008年10月28日,农历戊子年九月三十日,晚:第二届霸州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主题晚会CCTV《戏苑百家·唱响霸州》大型演唱会举行 »
#$$$$$$$$$$$$$$$$$$$$$$$$%

2008年11月5日,农历戊子年十月初八日,19时30分: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十八天 »
2008年11月21日,农历戊子年十月廿四日,19时15分:上海逸夫舞台2008年11月21日演出 »
2008年11月25日,农历戊子年十月廿八日:上海师范大学礼堂2008年11月25日演出 »
#3$$#%%%%%%%6$

2008年11月28日,农历戊子年十一月初一日:温州东南剧院2008年11月28日演出 »

#$$$$$$$$$$$$$$$$$$$$$$$$%

参考资料

[1] 中国京剧戏考 http://history.xikao.com/person.php?name=%E5%85%B3%E6%A0%8B%E5%A4%A9

#$$$$$$$$$$$$$$$$$$$$$$$$%

[2]关栋天先生个人网站——栋天福地:http://www.guandongtian.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关德兴    下一篇 关海山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