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0] 评论[0] 编辑

小神鹰

小神鹰
小神鹰
小神鹰(1939-),著名粤剧演员,原名梁锦麟,生于1939年,原籍广东顺德,出生于戏剧世家,九岁随父学艺。因为他很聪明,加上原有的艺术天赋,幼年时便主演了 《华光救母》  、《二八娇妻一岁郎》、《颠婆寻子》等戏,获得观众的称赞,有神童之称。十六岁,他开始担任文武生,1960年加入佛山粤剧团,由于他勤奋好学,并且得到梁荫棠的指点,舞台经验愈益丰富,表演技巧更加精湛,转演文戏后,在小生行当中颇有影响。1983年调入广东粤剧院,与林锦屏、曹秀琴等名旦合作。近年,他一直在广东粤剧院二团担任艺术指导。代表作品: 《怡红公子悼金钏》《搜书院》 等。

#$$$$$$$$$$$$$$$$$$$$$$$$%

个人简介

小神鹰
小神鹰
小神鹰(1939-),原名梁锦麟,顺德杏坛人,著名粤剧文武生。他出身粤剧世家,从小受到父亲梁创军(知名粤剧小武靓少开)的艺术熏陶,师承其父习艺,九岁开始便登台演戏,演过《华光救母》、《癫婆寻仔》等剧目,中规中矩,颇有光彩,被观众誉为“九岁神童”。1959年后,他先后加入佛山青年粤剧团、佛山地区粤剧团,以小生、武生行当担纲演出,演艺日臻成熟,在观众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1983年被调到广东粤剧院担任主要演员,曾经担任广东粤剧院二团团长的职务。
www.18art.com

他的戏路宽广,文武兼备,对粤剧南派表演艺术传统既善于继承,又勇于革新。演出文戏温文敦厚,潇洒大方,担纲武戏也功架稳实,英气逼人。他主演的剧目很多,或以小生当行,或用小武应工,或以小武行当表演为基础适当糅合小生、丑生行当的一些表演手段,所以饰演的人物各具个性,各有风采。他的唱腔嗓子响亮,叮板准确,华美动听,韵味醇厚,是在吕玉郎“镜腔”的基础上吸收罗家宝“虾腔”的特色,并在开拓高音区的音域方面下苦功,从而形成他自己与众不同的唱腔特色。 #$$$$$$$$$$$$$$$$$$$$$$$$%

他多年来主演过许多古装戏和时装戏,有些还脍炙人口,广获好评。在佛山时他主演的古装戏有《风雪卑田院》、《鸳鸯灯》、《阴阳河》等,其中的《风雪卑田院》曾经演出几百场。他演过的现代戏有《万水千山》、《苗岭风雪》、《闹海记》等,在《花蕊夫人》中饰演的赵匡胤,唱做俱佳,把人物的思想性格表现得丝丝人扣,在1993年第五届广东省艺术节获得表演一等奖。他在《锦伞夫人》中甘当配角,所饰少数民族峒主饶有特色,与主角表演配合默契,在第五届中国戏剧节获优秀表演配角奖、第七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www.18art.com

小神鹰近年担任广东八和会馆副主席,热心公益,造福同行。他还不遗余力地收徒授艺,传播粤剧艺术,被聘为佛山青年粤剧团、珠海粤剧团的艺术顾问。2004年他举行了“神鹰依旧桑梓情——小神鹰从艺56周年艺术欣赏会”,将他毕生的艺术精华浓缩奉献给喜欢他的观众

#$$$$$$$$$$$$$$$$$$$$$$$$%

个人作品

小神鹰
小神鹰
小神鹰,原名梁锦麟,1939年生,佛山顺德杏坛人,国家一级演员、粤剧表演艺术家。他从小跟从父亲学戏,也曾得梁荫棠指点,从行当上讲,他受著名粤剧小生吕玉郎影响,素以小生应工,有独特的艺术风格,自成一派,唱腔上刚柔并济,表演上能文能武,有“玉面金喉”之美誉。《补锅》、《风雪卑田院》、《周瑜归天》等作品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成为小神鹰的代表剧目。 
#3$$#%%%%%%%6$

《补锅》从补锅仔到补锅佬
1965年,中南区戏剧观摩演出在广州举行,湖南参加调演的就是《打铜锣》和《补锅》。当时这两个折子戏很获好评,珠江电影制片厂还拍摄了同名彩色戏曲片。之后这两部花鼓戏参加了全国调演,各地都纷纷移植成本地剧种,广东粤剧院也将其改编成粤剧。 #$$$$$$$$$$$$$$$$$$$$$$$$%

广州有句俗语叫做“补镬唔见枳”,旧时广州、佛山等地常有人走街串巷替人补锅。从俗语可见,补锅在广州佛山等地也是常见的职业,所以从花鼓戏改编的《补锅》一出戏相当本土化,由小神鹰出演主角补锅仔,同样一炮而红。

#3$$#%%%%%%%6$

小戏《补锅》主要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养猪能手刘大娘,瞧不起补锅这一行业,她怕女儿嫁给“黑口黑面”的补锅仔,女儿偏偏找了个补锅的对象小聪。小神鹰扮演的小聪外形俊朗,唱腔优美,而且台词琅琅上口,那时候每到演出之时,每当他唱出一句时,台下观众都会齐声应唱。 #$$$$$$$$$$$$$$$$$$$$$$$$%
  
《风雪卑田院》一出戏连演几百场
《风雪卑田院》是一出传统粤剧,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小神鹰扮演戏中的郑元和,曾经创下连演几百场的记录,一出戏能够连演这么久并非易事,也可见受欢迎的程度。 #$$$$$$$$$$$$$$$$$$$$$$$$%

《风雪卑田院》讲述的是传统的才子佳人的故事。世家公子郑元和进京应试,迷恋名妓李亚仙,结果丰盛盘缠被鸨母骗尽,沦落街头。只好以为出丧人家唱挽歌为生。其父郑公弼上京寻子,路遇元和,怒其玷辱家声,欲杀于棒下。结果元和为老乞丐张三所救,栖身乞丐们生活的卑田院中,有一天,风雪交加,李亚仙找到郑元和,共诉衷曲,再续前盟,亚仙倾尽私蓄赎身,与元和双栖。在这出戏里,小神鹰比较全面地发挥了小生的唱念功夫,唱腔曲折动人,把一个曲折回转的爱情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 #3$$#%%%%%%%6$
  
《刁蛮公主》丑行改小武,巧胜野蛮女友

小神鹰
小神鹰
《刁蛮公主戆驸马》本来是艺术大师马师曾的首本名剧,讲述了皇帝女凤霞公主与主帅孟飞雄一段爱情故事,西戎北狄借口凤霞公主嘲笑他们的两个使臣驼背跛足,而兴兵侵犯中原。凤霞公主聪明秀丽,深为帝后娇纵,金殿上更是唇枪舌剑自辩,不但折服了两员俘将,更使孟飞雄倾心,公主亦爱孟飞雄气宇轩昂,帝后于是许婚。小神鹰在选排这个戏时,别出心裁,加入了不少自己对戏的体会,比如他一改丑行的表演,加入了小武的戏路,只是在某些场合,例如与公主洞房戏,用丑生的表演手段活跃舞台气氛。小神鹰塑造的孟飞雄一改戆态,而强化了他作为得胜回朝的元帅的英姿,孟飞雄“既威武坚毅,又爽直风趣”使整出戏生动有趣,堪称粤剧版的《我的野蛮女友》。 #$$$$$$$$$$$$$$$$$$$$$$$$%
  
《锦伞夫人》现代古装戏拓新戏路
《锦伞夫人》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岭南的历史故事。俚族大首领冼夫人(冼英)是我国南北朝年代岭南俚族的大首领,她破例与汉宫——高凉太守冯宝联婚,使俚人世居的高凉山逐渐富庶安宁。谁料高州刺史李阳纥阴谋裂土分疆,利用俚族峒主芒宣的弱点挑起民族矛盾,并企图拉拢冼英合兵反叛割据岭南,遭冼英拒绝。后来,李阳纥为迫使冼英屈服,竟将冼英的爱子劫为人质,在紧急关头,冼英摒去哀思,舍子平叛,稳定了岭南大局,为坚持民族团结建立了不朽功勋。在这出戏中,小神鹰扮演峒主芒宣,这是一个情感变化相当丰富的角色,从一开始的支持分裂到最后的与冼夫人站在一边,他在这出大戏中将这个少数民族青年的心理变化过程表现得相当充分。

#3$$#%%%%%%%6$

个人轶事

舞台上神采飞扬 生活中英姿勃发
梁锦麟去喝早茶的时候,熟悉他的朋友会叫他梁师傅,但大多数粤剧发烧友还是叫他“小神鹰”。“小神鹰”是他的艺名,叫了五十几年,反倒名声比真名更响。连他自己也习惯了,当年办出国护照,他自己在姓名一栏中填上了“小神鹰”的名字,至今也没有改过来。

www.18art.com


  
九岁登台,唱了半个世纪
小神鹰
小神鹰不吃夜宵,以保持身形
1944年,五岁的小神鹰随父亲从新加坡到广州,他的父亲靓少开是知名的粤剧小武,回到广州后也随戏班演出,等小神鹰七岁,他开始正式教小神鹰学戏。《方世玉打擂台》、《哪吒闹东海》是小神鹰最初学的两出戏。在戏里做小英雄,又是以武戏为主,小男孩相当喜爱。
#3$$#%%%%%%%6$

七岁学艺,九岁登台,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在广州的各大戏院里,就已经可以看到“小神鹰”的招牌了,白灯管照亮的灯箱上赫然写着“神童小神鹰”几个大字,那时候的小神鹰尽管不能和当时红极一时的粤剧名角相提并论,但胜在小小年纪,就已经颇见粤剧的功力,已经登台做《华光救母》、《二八娇妻一岁郎》、《癫婆寻子》等童角戏的主角,所以也颇受观众的喜爱。 www.18art.com

很多粤剧发烧友,见到小神鹰,都觉得他年龄并不老,有老戏迷说,自己听了小神鹰几十年的戏,原来自己的年龄还大过他——并不奇怪,小神鹰出道早,成名早,去年小神鹰还在佛山举办了从艺56年的个人专场。当年父亲为他取了小神鹰的艺名,是为了突出他小小年纪就登台演出的优势,没想到今年六十六岁的他,唱了半个世纪,还是被叫做“小神鹰”,而且风采依旧。

www.18art.com

  
四十岁学自行车,至今不会跳舞
做粤剧“神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小神鹰回忆起童年的生活,似乎相当平淡,练功,记台词,可能是受父亲影响,小神鹰从小喜爱粤剧,喜爱艺人的生活,小小年纪,就已经相当“生性”,对舞台有着天生的好感。不能游泳,不能骑单车,不能和其他的孩子打打闹闹,学艺的时候父亲管教甚严,而到了戏班演出之后,规矩就更多,因为戏班演出是讲信誉的,小孩子打打闹闹万一受伤不能上台,整个戏班都要受影响。 #3$$#%%%%%%%6$

小神鹰印象最深的事,是大概十岁的时候在大同路的西关游乐场演出,在一出武戏中,自己和同台的演员对打,结果头被配戏的演员打到,一出戏结束回到后台,立刻大哭不止,班主非常着急,立刻到游乐场帮他买了一支小手枪,小神鹰这才破涕为笑,忍痛重新登台。小神鹰到了四十岁才学会骑自行车,至今也不会跳舞,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香港演出,当地的戏班请他跳舞,他说不会跳,大家都还不太相信,台上英俊潇洒的文武生,怎么在台下的生活这么简单呢?从小就懂得自律的小神鹰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在他看来,作为一个演员,要想在台上有一个好的状态面对观众,在生活中就该如此。 www.18art.com
  
神童转型担纲文武生
从15岁到17岁这段时间,也是小神鹰在艺术上比较困惑的一段时间,人逐渐长大,不再适合出演童角戏,当年和他一起唱戏的孩子也各有各的出路。这时候的小神鹰仍旧选择留在粤剧舞台上,并且开始了更加严格的训练。 #3$$#%%%%%%%6$

从17岁开始,小神鹰担纲文武生,先后在江门长城粤剧团南海新景象粤剧团佛山地区青年粤剧团,1960年他加入佛山粤剧团,由于他勤奋好学,并且得到梁荫棠的指点,舞台经验愈加丰富,表演技巧更加精湛,当时佛山粤剧团演过一出现代戏《闹海记》,小神鹰做主角,就运用了不少传统的东西。罗品超后来谈到这出戏时,还特意指出,有些人认为传统的东西不适合演现代戏了,但《闹海记》中有“吊颈”排场,好像是演古装戏才用得上,但是内行的人一看便知道他们那戏里面是运用了“吊颈”排场的一些表演动作的。

www.18art.com

小神鹰
小神鹰,原名梁锦麟
转演文戏后,在小生行当中颇有影响。他的《补锅》、《风雪卑田院》、《周瑜归天》等作品深受海内外观众欢迎,成为代表剧目。有一次小神鹰到北京出差,一路上,无论走到哪节车厢,都会有观众认出他来,不断地向他喊,补锅仔、补锅仔,要他演唱《补锅》中的唱段。 #$$$$$$$$$$$$$$$$$$$$$$$$%

在佛山剧团也有一段有趣的经历,“文革”时,全国各地方戏种都在改编样板戏,而佛山粤剧团率先将京剧《沙家浜》改编成粤剧,小神鹰担任主角,事实上,改编的样板戏京腔粤唱,京乐粤奏,多少有些不伦不类,但在新剧目不多的当时也颇为轰动。  #3$$#%%%%%%%6$
  
神鹰依旧桑梓情
去年在佛山琼花艺术节当中,主办单位为小神鹰举办了艺术专场晚会。在晚会开始之前,年过花甲的小神鹰依然是在后台认真地化妆,站在台上一举手一投足仍然是一丝不苟。当年的小神鹰有“玉面金喉”的美誉,不少看过他演出的人都说,演出水准不亚于当年。

#3$$#%%%%%%%6$

小神鹰在戏里能文能武,唱做俱佳,所以有人就曾拿他的名字与谐音,称赞小神鹰的表演是“神采飞扬,英姿勃发”。其实“神采飞扬,英姿勃发”不仅是小神鹰在舞台上的状态,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小神鹰1960年加入佛山地区粤剧团,1983年调到广东粤剧院二团做团长。现在已经退休的小神鹰生活相当轻松,喝早茶,散散步,每天到粤剧院指导青年演员,经常被徒弟们邀请,到珠三角的各地讲课。即使不是正式讲课,比如饮茶的时候遇到戏迷,大家问,他也会停下来讲上几句。

#3$$#%%%%%%%6$

现在演出少了,但小神鹰还是不吃夜宵,每餐食物也以生果蔬菜为主,这样既可以保持身形,也可以保证健康,不吃海鲜、不吃辛辣,避免影响嗓子。这些“不”其实透露出的,正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六十六岁的小神鹰早就不是当年的“小神童”,认识他的人都说,小神鹰的性格相当随合开朗,倒不同于他名字中透露出的那种霸气——也许这也是咄咄逼人的少年与成熟的艺术家的不同吧。 #3$$#%%%%%%%6$

师徒情
结识三个星期就收徒。现在的小神鹰徒弟很多,大约有二十几个,这在粤剧界还是不多见的。和许多粤剧演员不同,他的徒弟有很多都是业余的,他对业余演员同样尽心尽力,其中不少人已经从普通的粤剧发烧友成为真正的“内行”。他的徒弟林鸿昌是南海一家工厂的总经理,从小就对粤剧着迷,1997年10月重阳节,林鸿昌下乡演出慰问老人,恰逢小神鹰也在场,并在后台听到他唱了一曲《石牢荣》。表演结束后,小神鹰觉得他吐字清、金属质的嗓音与自己颇为相似,因而,结识了才三个星期,林鸿昌就被小神鹰列为弟子,现在林鸿昌已经正式成为小神鹰的传人。

www.18art.com

作品简介

小神鹰
小神鹰林锦屏《玉钏进羹》
小神鹰林锦屏《玉钏进羹》(原人演绎)(VCD) www.18art.com
演员:小神鹰    林锦屏
配音:粤语
详细内容:民间传奇故事粤剧戏宝典藏。讲到《玉钏进羹》粤剧观众自然记起当年由罗家宝,小飞红虽红的那段唱段,很多人都会哼番几句“莲叶羹、热腾腾……这些名曲流行了几十年,依然深受观众的喜爱,这部由小神鹰、林锦屏主演的《玉钏进羹》看来也别有一番风味。贾宝玉因同情待婢金钏的辛苦,王夫人,发觉后痛打金钏,并将她逐出家门,宝玉也饱受鞭挞,被禁于怡红院,金钏含冤莫白,投井而死,金钏之妹玉钏欲为亡姐泄愤,把仇恨倾注宝玉身上,宝玉正苦于夫从表白,借玉钏进羹之机,诚恳地向玉钏倾诉了自己的苦衷…

#$$$$$$$$$$$$$$$$$$$$$$$$%

台词节选
《补锅》节选
刘大娘:(问小聪)叫什么名字?
李小聪:我叫李小——
刘大娘:小什么?小什么?

#3$$#%%%%%%%6$

[刘兰英急得无奈,情急生智地拿起菜刀使劲地剁猪草,示意李小聪不能露馅。]
李小聪:(会意地)我,我的小名叫满伢子!……
#$$$$$$$$$$$$$$$$$$$$$$$$%

刘大娘:小师傅,这回锅头一定请你补好。
李小聪:(仔细看锅去了,心不在焉地)当然,给岳母娘补锅嘛!
刘大娘:什么?什么?你说什么?
李小聪:(发现露了马脚,忙掩饰地)
呵,……我是说上次给我岳母娘补锅,补得蛮好,这次给你老人家补锅,当然也要补好。
#3$$#%%%%%%%6$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009y.com/html/54/t-8254.html
(2)http://www.amazon.cn/dp/zjys578305
(3)http://www.gzlib.gov.cn/shequ_info/ndgz/NDGZDetail.do?id=277761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小生聪    下一篇 小莺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