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7] 评论[0] 编辑

尹桂芳

尹桂芳
尹桂芳
尹桂芳,1929年入嵊县醒狮剧社学艺。始演旦角,后改小生。曾在绍兴、杭州上海等地演出。建国后,历任上海、福建芳华越剧团团长,中国文联第四届委员,中国剧协福建分会副主席。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演出剧目有《屈原》、《西厢记》、《红楼梦》等。

#$$$$$$$$$$$$$$$$$$$$$$$$%

个人简介

尹桂芳
尹桂芳
尹桂芳,越剧小生。尹派艺术创始人。祖籍浙江新昌。原名尹喜花,一九一九年十二月一日出生于浙江新昌西门外的坎下村小龙潭。她出身清贫,七岁丧父,十岁入科班学艺,可是所投的科班两次解散。十五岁,尹桂芳由花旦改学小生,两年后在沈家门正式登台,这以後,尹桂芳跟随多个演出班子,辗转演出于新昌、嵊县、宁波、杭州等地。一九三八年,尹桂芳正式进军大上海,加盟了旧上海老闸桥旁的永乐戏院,後在同乐戏院领衔演出。那个时期,正是上海越剧由花旦台柱向小生台柱过渡的时期,尹桂芳努力学习、借鉴京剧小生名家家叶盛兰、俞振飞、姜妙香的艺术成果,充实、提高自身的表演水准,在上海很快走红,这对越剧小生行当的成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越剧“三花一娟一桂”的时代由此刻开始向“尹桂芳时代”转变,万人空巷的“尹桂芳现象”成为越剧最终确立起以小生为台柱的风格特征的有力佐证,成了上海越剧圈中的代表人物。她的表演,格调清丽高雅,风度翩翩,靴子功、眼神功更是令人叫绝;她的唱腔深沉委婉,洒脱隽永,韵味醇厚,独标一格。她富有创新精神,在越剧界,她是继袁雪芬之后最早投入“新越剧”行列的著名演员,为越剧改革作出巨大贡献。一九四六年,她与竺水招搭档成立芳华剧团,先后演出了《云破月圆》、《殉情》、《石达开》、《葛嫩娘》、《光绪与珍妃》等一大批既有思想内涵又能吸引观众的新戏,尤其是《宝玉与黛玉》、《沙漠王子》和时装戏《回头想》、《秋海棠》、《浪荡子》等戏,接二连三地引起轰动。由于她艺德出众、人品高尚,越剧姐妹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尹大姐”。 #3$$#%%%%%%%6$

尹桂芳一生演过上百个剧目,其代表作有《盘妻索妻》、《沙漠王子》、《浪荡子》、《红楼梦》、《西厢记》、《屈原》、《何文秀》、《玉蜻蜓》、《信陵君》、《江姐》等。演过上百个剧目,塑造了贾宝玉、何文秀、梁玉书、屈原、张生、信陵君等一系列艺术形象。尹派传人有筱桂芳、尹瑞芳、尹小芳宋普南、茅威涛、赵志刚、萧雅、王君安等。 www.18art.com

艺术历程

尹桂芳《春花泣秋风》剧照
《春花泣秋风》剧照
8岁丧父。12岁进入嵊县醒剧社学花旦,后考进嵊县华堂镇大华舞台。1933年冬,她离开科班,与别人搭班在浙东一带演出。1934年年底,沈家门一个戏班请新凤舞台出身的叶彩金唱头肩旦,聘刚从瑞云舞台满师的竺水招唱二肩旦,唯独缺少小生,这位班主听说尹桂芳旦角、生角兼能,于是一边托人来聘请,一边自作主张地将尹桂芳取名为“尹云峰”,挂出了牌子。尹桂芳到了沈家门,一见此状,哭笑不得。谁知用“尹云峰”的名字扮演小生,竟使她成了名。1938年,尹桂芳来到上海,先参加越剧界慈善义演,后分别与筱丹桂、王明珠、邢竹琴、吕爱花搭档演出。1940年秋,尹桂芳与竺水招合作挂头牌。1942年6月,尹桂芳与来自四季春班的傅全香在老闸大戏院演出了《黄金与美人》、《春花泣秋风》等新戏。此时,她已具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又多次观摩了京剧、话剧的演出,看的电影也不少,眼界逐渐开阔,对科班那一套也感到不合时代要求,于是积极进行越剧改革,决心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来。1944年,尹桂芳不顾剧场老板的反对,在竺水招的支持下,请来了编导人员,并采用立体布景、写实的道具和效果、新颖的灯光,在龙门大戏院演出了《云破月圆》,又演出了《殉情》,观众反应良好。 www.18art.com

1945年春,她聘请洪钧、徐进、弘英、兰明等先后编演了《石达开》、《夜短情长》、《宝玉与黛玉》、《春闺梦里人》、《几时重相见》、《荒岛恩仇记》、《沙漠王子》等新戏,影响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宝玉与黛玉》中的《宝玉哭灵》和《沙漠王子》中的《算命》唱段,在电台播唱后,听众反响强烈,越剧改革取得了一定的交果。这时尹桂芳的演技也日臻成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与流派。

www.18art.com

1946年,尹桂芳成立芳华剧团。1947年,她积极支持袁雪芬倡导的《山河恋》义演活动,放弃了自己原定拍摄电影《王孙公子》的计划。1948年,越剧观众投票选举“越剧皇帝”,色艺双绝、德艺双馨的尹桂芳荣登榜首。1954年华东戏曲汇演,她主演的《屈原》获得剧本、表演、音乐一等奖。1959年,芳华越剧团全体演职员迁往福建。文革中,她遭到残酷迫害,半身瘫痪。但她身残志不残,仍然为振兴越剧事业,培养越剧新人积极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3$$#%%%%%%%6$

艺术特色

深沉隽永,流畅舒展,缠绵柔和。其唱腔艺术,醇厚质朴,跌宕有致,具有“圆、润、糯”三大特点,风靡越剧界,经久不衰,在越剧小生中学尹派的占大多数,有“十生九尹”之称。她的音域并不宽,唱腔多在中音区运行,很少用高音;她的鼻音较重,演唱时按“字重腔轻,以情带声”的原则把字音吐清而别具风味,又善于运用重音和音色、速度的变化表达人物感情的起伏。在表演上,尹派讲究手眼身法步的运用,演技精湛优美,潇洒细腻,多扮演风流潇洒、文雅温柔的书生,朴实而不呆板,聪颖而不轻佻,潇洒而不飘浮。

#3$$#%%%%%%%6$

艺术人生

尹桂芳《红楼梦》剧照
《红楼梦》剧照
尹桂芳与《红楼梦》

www.18art.com

赵志刚谈到他向恩师尹桂芳请教塑造贾宝玉这一人物之关键,已病重不能言语的尹桂芳艰难地用心写出了一个“情”字。这一字恰恰道出了多次欣赏尹桂芳表演贾宝玉的深切感受,也点明了尹派艺术的魅力和经久不衰的剧艺真谛。贾宝玉是尹桂芳倾注心血最多的一个人物,也是她塑造的一个光彩照人的形象。她创演的《宝玉哭灵》,凄凉幽婉,成了当年电台的热门演播节目。“哭灵”一场,她演宝玉不顾一切地冲到潇湘馆门前,看到黛玉的灵位,倏忽止步,知道黛玉果真死了,不由心如绞,颤抖地呼喊“林妹妹”,撕心裂肺地叫道:“宝……宝玉来了!”语气咽塞、泣不成声地扑向灵桌,默然跪下,无言叩首。每演至此,全场观众无不为之泪下。令观者感到眼前的人物确是不事雕琢、天然成真的宝玉,确是深知黛玉脾性、温柔纯真的宝玉。

www.18art.com

尹桂芳与越剧

#3$$#%%%%%%%6$

尹桂芳浙江新昌县人。1919年生,10岁入越剧之乡的嵊县学艺,后改入醒狮剧社、大华舞台跟班。出科后在宁波、绍兴、杭州等地演出。1946年,她着手创建了芳华越剧团。1959年11月,上海芳华越剧团由团长尹桂芳率领迁团到福州,支援福建建设,改名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该团经常深入海岛山区以及厂矿工地演出。尹桂芳曾在《红楼梦》、《西厢记》、《沙漠王子》、《盘妻索妻》、《屈原》、《梁山伯与祝英台》、《江姐》等剧目中成功地塑造了贾宝玉、张生、梁玉书、梁山伯、屈原、江姐等人物形象,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芳华越剧团在尹桂芳的领导下,培养出一批“尹派后秀”,在历届省戏剧会演中,均获奖。

#3$$#%%%%%%%6$

“文革”期间,尹桂芳身心遭到严重摧残,以致造成半身瘫痪。粉碎“四人帮”后,尹桂芳带病恢复了芳华。1986年芳华越剧团在福州举行规模庞大的建团40周年纪念大会与尹派艺术演唱会。当年“越剧十姐妹”中的傅全秀等以及尹派传人,从上海赶来祝贺并同台献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题了“越剧奇葩”贺词。当年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尹桂芳唱腔选集》一书。专门介绍了尹桂芳生平与艺术的《一代风流尹桂芳》也随后出版。1990年12月10至17日,芳华越剧团首次应邀出访香港,演出了《红楼梦》、《玉蜻蜓》、《何文秀》等优秀剧目,香港同胞首次欣赏到芳华的艺术风采。尹桂芳走了,但她却留下一笔闪光的越剧艺术遗产 www.18art.com

个人轶事

尹桂芳
尹桂芳
身残意坚
www.18art.com

一九七九年,处于半瘫痪中的尹桂芳,在上海艺术研究所和上海越剧院的帮助下,举办了盛况空前的“尹桂芳越剧流派演唱会”。这一天,她重新登台,与袁雪芬一起,唱起了《山河恋》的“送”选段。容纳一万多人的文化广场座无虚席,有些观众乘飞机从香港、国外专程赶来观看。那以后,她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培养尹派接班人的工作中去,一批批尹派弟子的成长与成熟,是尹桂芳艺术生命的延续,用她自己的话说:“残了尹桂芳,自有后来人。” #3$$#%%%%%%%6$

“一点尹派味道都没有嘛”

#$$$$$$$$$$$$$$$$$$$$$$$$%

上世纪80年代,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派小生艺术创始人尹桂芳在视台录制个人艺术集锦。其中包括尹桂芳在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屈原》片段。在这出戏里,尹桂芳一改以往儒雅俊秀的小生形象,以老生应工饰演大诗人屈原。其中的《天问》,尹桂芳运用绍兴大板,白口和唱腔交叉呈现,慷慨激越,给人以强烈的艺术震撼。然而,一位年轻的乐队成员听后竟说:“咦,一点尹派味道都没有嘛。”尹桂芳一愣,继而笑笑说:“小鬼,尹桂芳唱的都还不是尹派啊?”正因为有了丰富多彩的流派艺术,中国的戏曲艺术才如此色彩斑斓。然而,流派一旦形成和固定,“懂行”的观众就会以流派特征要求流派传人,甚或像上述那位乐队成员,竟以条条框框约束起流派创始人来。其实,尹桂芳当时跟那位乐队成员还说了一句话:“我的唱腔都是根据人物来的,可不能在‘屈原’里放何文秀的唱腔。”所以,学流派,切不可拘泥于固定的模式,只求学得像,而要根据人物塑造的实际需求进行运用和突破。

#3$$#%%%%%%%6$

尹桂芳
尹桂芳
《梁祝》主曲调是“偷”来的 www.18art.com

作曲家何占豪道:在浙江工作的他无意中听到尹桂芳演唱的《山河恋》,他被深深吸引了。来上海工作后,哪里有尹派演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上世纪50年代,单位领导让他为梁祝谱曲,“要写深刻的,很美的。”何占豪有些犯难。一天,家门口正好有尹桂芳的演出,许多工厂女工虽然很穷,穿着开口的鞋子,但还是拥到剧院门口探着脑袋看,“每次听到‘妹妹呀……’这一段时她们就特别兴奋,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也正是那一刻,何占豪突发灵感,写下了《梁祝》的开篇曲:“咪索拉多锐拉多索……是从尹老师那偷来的。”

#3$$#%%%%%%%6$

遥祭尹桂芳先生

尹桂芳
尹桂芳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许多年前,带着淡淡的哀愁,徐志摩走了。许多年后的今天,同样的离别,不同的哀愁,我们为尹先生送别。那一刻,痛彻肺腑,我们泪眼婆娑,无语凝噎。想起了《江南女巡按》,袁行健也是在这样的哀痛中,绝尘而去,几乎是从心底最深处,吐出了这样一句话:纵有丰碑高万丈,此恨绵绵天地长! #$$$$$$$$$$$$$$$$$$$$$$$$%

谁会想到竟应在了先生身上?!康桥别过,可以再来;先生西去,如何还能“重新来过”?先生无疑以其完美的人格、执着的追求、炉火纯青的技艺树起了一座丰碑。无情的风雨可以摧残一个人的肉体,却无法动摇一颗高贵、正直、坚强、火热的心;世事沧桑,有形的终有磨蚀消亡的时候,然而那用血泪、用真情凝成的丰碑却是不朽的,先生的精神力量必将是永恒的! www.18art.com

当年义演《山河恋》的壮举早已载入史册,在一代代越剧人的心中默默传承;先生扶掖后人、殷殷期盼的眼神透过世事的无常留驻于爱越人的心田。这样的力量,难道不足以撼动天地吗?遥望苍穹,那闪烁着光辉的,可是先生深情的双眸?那拂过面颊的微风,可是先生在柔声倾诉?先生究竟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3$$#%%%%%%%6$

长歌当哭。先生走了,我们该如何?数十年前,一曲《山河恋》唤起了救亡图存的青年;今天的我们,又该如何肩负起前辈寄予的厚望,如何面对前人热切的目光?数十年后,当我们与前人重逢时,能无愧吗?陶渊明说:“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似,托体同山阿。”我深信先生已化作了山脉,默默守望着她钟爱的舞台。我们呢,有勇气迎接先生眷恋的目光吗?能无愧于“传人”的称号吗?薪火相传的,不仅是艺术,还有沉甸甸的责任呵。

#$$$$$$$$$$$$$$$$$$$$$$$$%

心香一瓣,遥祝刚刚离去的先生,一路珍重。我们在梦中相遇,我们在夜空中相会。采一束淡淡的小花,轻轻地放在先生的灵前,怕惊扰了熟睡的先生。
今夜仰望星空,那最亮的星星,是您吗? #3$$#%%%%%%%6$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
好人一生平安。 #3$$#%%%%%%%6$

相关条目

董圆圆 www.18art.com

康万生 www.18art.com

张云霞

www.18art.com

宋小川 www.18art.com

张君秋

#3$$#%%%%%%%6$

徐玉兰 #$$$$$$$$$$$$$$$$$$$$$$$$%

侯丹梅

#$$$$$$$$$$$$$$$$$$$$$$$$%

李胜素

#$$$$$$$$$$$$$$$$$$$$$$$$%

李爱琴

#$$$$$$$$$$$$$$$$$$$$$$$$%

严凤英

#3$$#%%%%%%%6$

杨春霞 #3$$#%%%%%%%6$

刘桂娟

www.18art.com

黄丽珠 www.18art.com

筱丹桂

#3$$#%%%%%%%6$

韩婷婷

www.18art.com

#3$$#%%%%%%%6$

 

#$$$$$$$$$$$$$$$$$$$$$$$$%

 

#3$$#%%%%%%%6$

参考连接

http://history.xikao.com/person.php?name=%E5%B0%B9%E6%A1%82%E8%8A%B3

#$$$$$$$$$$$$$$$$$$$$$$$$%

http://www.lifeall.com/mem/159/main.ahtml #$$$$$$$$$$$$$$$$$$$$$$$$%

附件列表


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尤声普    下一篇 尹飞燕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