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132] 评论[0] 编辑

文觉非

文觉非
文觉非
文觉非(1913年——1997年3月)广东番禺人。1913年生。先演文武生,后改丑生。青年时期在新加坡演出十多年,闻名于东南亚一带。1942年后回广州香港澳门等地演出。解放后与罗品超等共组珠江粤剧团,任副主任委员。在唱腔和表演上,继承发展了前辈艺人的优秀传统,吸收借鉴其他剧种以及话剧、电影等的表演艺术,且有创新,自成一派。以演《借靴》中贾二、《拉郎配》中董代、《山乡风云》中斩尾蛇《打铜锣》蔡九等著称。从他专工文武生行当到后来丑生的转变更受欢迎,既是他艺术上的突破,也让人们现在的舞台有所深思。
www.18art.com

个人简介

文觉非作品
文觉非作品
文觉非(1913年——1997年3月)一级演员。十六岁在新加坡参加业余话剧团演出,十八岁拜当地一个粤剧演员克明德为师,正式进入粤剧界。他聪明勤学,而且有幸能和一些名演员同台演出,从中得益不浅,只在三两年间便升为正印小生,相继在南洋各埠演戏。“七.七”芦沟桥事变前后,他已在南洋成名,年约二十六、七岁,被称为“四大天王”之一。1950年于广州市定居,以后选定丑生为表演专业。

#3$$#%%%%%%%6$

1952年,在《表忠》饰杜君厚获中南区戏曲观摩演出演员奖(个人奖);同年该剧再获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演员一等奖,剧目演出二等奖。1952——1957年初,在珠江粤剧团任正印丑生。1957年底,和白驹荣谭玉真等合作首演《拉郎配》,为粤剧艺坛的盛事。

#3$$#%%%%%%%6$

他戏路较广,丑生、文武生、小武的角色均能胜任,扮演的角色大多数是丑生应工,如在《葛麻》中饰演葛麻、《山东响马》饰广东先生、《凉亭会妻》饰赵义祥、《拉郎配》饰董代等。另外,他参演的剧目有:《借靴》、《选女婿》、《山乡风云》、《打铜锣》等。他在剧中的一些唱段成为了名曲,常于电台广播。此外,还参加了三部电影和一部电视连续剧的拍摄,在电影《七十二家房客》中扮演的太子炳,给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1958年至退休,他在广东粤剧院历任团长艺术指导、艺术顾问等职。

#3$$#%%%%%%%6$

作品简介

《七十二家房客》1DVD

文觉非《七十二家房客》
《七十二家房客》
主演:文觉非、谭玉真
#$$$$$$$$$$$$$$$$$$$$$$$$%

语言:粤语
字幕:中文
简介:根据上海市大公滑稽剧团同名舞台剧改编。解放前,广州市的一幢破旧的大院里住着72家穷苦的房客。屋主炳根和他的老婆八姑是流氓恶霸,房客们深受他们的欺压。为了发财,炳根夫妇想把大院改成个吃、喝、嫖、赌的场所“逍遥宫”,请来了警察“369'’号帮他们撵走全部房客。房客们在反逼迁斗争中团结起来,使炳根夫妇计不得逞。炳根夫妇由“369'’搭线,决定把自己的漂亮养女阿香送给警察分局长当姨太太,以便依仗分局长的势力来撵走这批房客。股东们见“逍遥宫”有警察分局长撑腰,踊跃把股金交给了炳根。但是,阿香坚决不从分局长,从分局长的迎亲筵席上逃回大院。房客们同情她,把她藏了起来,使炳根他们遍找无着,急得炳根挟着股金想逃跑。结果,局长判了炳根夫妇招摇撞骗、挟款私逃的罪,关进了监狱,而把股金没收归己。阿香幸得安然无恙,七十二家房客也因“逍遥宫”的流产,得在这破旧的大院里暂且安身,而免露宿街头。影片揭示了解放前统治阶级与黑势力的勾结和欺诈,歌颂劳动人民的阶级友爱与机智勇敢的斗争精神。
#$$$$$$$$$$$$$$$$$$$$$$$$%

个人评价

讲起文觉非,曾经有人问,佢形象英俊,扮相潇洒,点解咁嘥料,唔做文武生做丑生呀?文觉非话,佢刚出道嘅时候,原来系做靓仔文武生嘅,点知做咗几年都唔扎。佢就谂,噉样唔系路噃,做戏唔扎就无前途,不如试下改丑生啦。点知佢一转做“白鼻哥”,即时一炮而红,仲一发不可收拾,《拉郎配》、《借靴》、《选女婿》等等,丑生戏一个接住一个,丑生文觉非个名红遍东南亚同埋省港澳。 www.18art.com

文觉非作品
文觉非作品
文觉非(1913年-1997年),广东番禺人。十六岁喺新加坡参加业余话剧团演出,十八岁正式进入咗粤剧界。佢聪明勤学,而且佢仲有幸能同一啲名演员同台演出,从中得益不浅,佢在南洋成名嘅时候,年约二十六七岁,被称为当地嘅“四大天王”之一。1950年佢喺广州市定居,喺广东粤剧院工作。 #$$$$$$$$$$$$$$$$$$$$$$$$%

文觉非嘅丑生,特色就系够鬼马,面部表情够丰富,认真系古灵精怪。好似佢做《选女婿》里边嘅县官,一出场,由左右衙差傍住,佢夸张噉瞪起双眼行八字步出场,系威系势噉讲英雄白:本官坐堂威风八面!乜嘢案件我讲就算!呢个时候,坐喺公堂后边嘅夫人咳咗一声,县官即时无晒心机,低头垂眼改口:当然系……系……系我太太讲嘅为准啰。佢呢个典型怕老婆嘅鬼马夸张表情,令人忍俊不禁,即时捧腹大笑。文觉非演嘅丑生,除咗表情鬼马夸张外,佢仲独创咗一种好似卡通片唐老鸭噉样嘅发声方法,就係将发声位置压低,压扁,用鼻音嚟发声,出嚟嘅声怪怪地,但系又好滑稽,令人一听就记住佢。呢个系文觉非嘅聪明之处,佢嘅唱腔同埋唱法都好特别,成为咗佢嘅一个特色。

#$$$$$$$$$$$$$$$$$$$$$$$$%

好似佢喺现代戏《打铜锣》入边,佢扮蔡九哥嘅一段口白同唱段,就系因为佢特别而令人留低深刻印象嘞:(唱)那知竟中了十娘计,该提嘅意见未曾提,我无饮到酒又无食到鸡,吃了亏暗蚀底,反丢失个锣锤……收割季节,谷粒系宝,各家各户,鸡鸭关好!

#3$$#%%%%%%%6$

佢一边唱一边做出矮步指、缩头望呢啲丑生嘅动作,仲有佢面木木、上下眼、高低眉呢啲高难度嘅表情,再衬埋个把鬼鬼怪怪嘅唐老鸭声,呢个搞笑、可爱嘅形象真系深深噉吸引住戏迷,唔怪得好多人都话:文觉非呢个鬼马丑生,睇佢做戏想唔笑都几难,真系笑到肚痛口架!

#3$$#%%%%%%%6$

个人作品

作为演员,曾经拍摄过的电影: #3$$#%%%%%%%6$

  1. 港客谋杀案 (1987) .... 刘经理
    文觉非作品
    文觉非作品
  2. 七十二家房客 (1963) .... 炳根
  3. 关汉卿 (1960) .... 叶和甫
  4. 佳偶天成 (1960) .... 都头
  5. 彩蝶双飞 (1958)
  6. 方世玉正传 (1951)
  7. 乌龙大侠 (1951)
  8. 七虎渡金滩-上集 (1951) .... 杨大郎
  9. 七虎渡金滩-下集 (1951) .... 杨大郎
  10. 花和尚大闹五台山 (1950) .... 赵秀才
  11. 江南八大剑侠 (1950) .... 吕元
  12. 凤娇投水 (1950)
  13. 豪门荡妇 (1950) .... 曾豪
  14. 五鼠闹东京-第3集 (1950) .... 花蝴蝶
  15. 铁拐李北海斩妖龙 (1950)
  16. 穆桂英 (1949) .... 杨宗保
  17. 杨八妹取金刀 (1949) .... 杨五郎
  18. 武则天 (1949)
  19. 方世玉九战蛾眉山 (1949)
  20. 梁天来 (1949)
  21. 宝玉奇缘 (1949)
  22. 肉山藏妲己 (1949)
  23. 肉阵葬龙沮 (1949) .... 韩信
  24. 小青吊影 (1949) .... 韩公子
  25. 金丝蝴蝶 (1949)
  26. 周氏反嫁 (1949)
  27. 罗宫春色 (1949)
  28. 吕洞宾三戏白牡丹 (1949) .... 吕洞宾
  29. 背解红罗 (1949) .... 宣王
  30. 再折长亭柳 (1948) .... 朱天笑
  31. 四大天王 (1948)

参与制作过的电影: #$$$$$$$$$$$$$$$$$$$$$$$$%

  1. 小青吊影 (1949) .... 演唱
  2. 吕洞宾三戏白牡丹 (1949) .... 演唱
  3. 背解红罗 (1949) .... 演唱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www.shineblog.com/user1/570/archives/2004/2427.shtml
(2)http://www.beauty128.com/product_list.php?actor=%E6%96%87%E8%A7%89%E9%9D%9E

www.18art.com


(3)http://www.nanfangdaily.com.cn/epaper/nfds/content/20080711/ArticelB13004FM.ht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3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文千岁    下一篇 新剑郎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