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0] 评论[0] 编辑

梅雪诗

梅雪诗
梅雪诗
梅雪诗 原名冯丽雯,英文名Mandy,祖籍广东恩平,香港著名粤剧演员,花名『阿嗲』。出道於1960年,当时往「仙凤鸣」投考青年女演员。首次演出就是「仙凤鸣」的新作《白蛇新传》。因此梅雪诗是师承任剑辉及白雪仙。梅雪诗有一副得天独厚的好嗓子声音嘹亮,悦耳动人,加上苦心钻研,故此深得白雪仙的韵味。後来曾与林锦堂合组「庆凤鸣剧团」。在2006年,龙剑笙与梅雪诗合演了。

#3$$#%%%%%%%6$

个人简介

任白两位爱徒龙剑笙(阿刨)与梅雪诗(阿嗲),出席‘任剑辉逝世十五周纤浓本“峷紫嫣红开遍——良辰美景仙凤鸣”’的首发仪式暨任白慈善基金筹款活动。阿刨与阿嗲分别以黑白打扮出席活动,仪式进行期间,两人于台上一盆兰花上,各择取了一滪兰花

任白两位爱徒龙剑笙(阿刨)与梅雪诗(阿嗲)
任白两位爱徒龙剑笙(阿刨)与梅雪诗(阿嗲  右)
再放在一个水盆上,然后再转送到师傅白雪仙府上。席间,三联书局代表更送上两本书给她们。阿嗲在台上致辞时表示,很多谢戏迷的爱护,那书其实于95年曾经发售,但很快便售罄,今次推出的纤浓本,内里记载了很多关于粤剧前辈的光辉身映,都是值得留在大家心里的。但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投身舞台上的事,令人永远记得,值得怀缅,因此这本书也是向各位前辈致敬,以及与爱护粤剧的读者分享。
#$$$$$$$$$$$$$$$$$$$$$$$$%

已退出舞台的阿刨,这次重踏舞台,她的戏迷纷纷希望她可以复出舞台。阿刨却称暂时未有去想复出的事,但见到戏迷如此热情及长情,自己也很感动,所以今后会多返港探师傅及跟戏迷见面。至于她的拍档阿嗲,被问到可会游说阿刨复出?阿嗲称这个要由阿刨自己去决定了。

www.18art.com

作品评价

总觉得阿嗲以前不大会演戏,特别看她和阿刨两个拍的电影版的紫钗记和帝女花,实在是倒尽胃口.她是一个太"演"的演员,举手投足都是功架十足,没有拿捏到表演要自然的分寸,那时着实是火候还早,《帝女花》里迎凤一场,阿嗲站在高高的楼梯上,对世显断喝一声“我不准你来见我”,然后手持珠簪一步一句将世显轰下楼来,当时她表情之狰狞,简直可以用目露凶光四个字来形容了.长平虽误会恼恨驸马,但内心深处对世显是何等眷恋,所谓爱之深方恨之切,恨铁不成钢罢了.驸马又不是长平的杀父仇人,何至于此......

#3$$#%%%%%%%6$

任白两位爱徒龙剑笙(阿刨)与梅雪诗(阿嗲  右)
任白两位爱徒龙剑笙(阿刨)与梅雪诗(阿嗲 右)
《紫钗记》剑合钗圆一折,黄衫客将十郎带回梁园,阿刨连声呼唤“小玉,小玉!”真是撕心裂肺动人肝肠。下一镜是阿嗲一脸怨恨的回望君虞,神情中竟是十分笃定,似是气定神闲的等夫郎回来修理......不过,在纪念任姐仙逝十五周年的《重按霓裳歌遍彻》表演晚会里,看到修炼多年以后阿嗲担演的《再世红梅记》,不能不有刮目相看之感,演技显得成熟圆润了。慧娘的痴情,昭容的娇憨。活灵活现,甚至某些细节的处理,比乃师仙姐还拿捏得巧妙。

#$$$$$$$$$$$$$$$$$$$$$$$$%

这出戏的难度在于一人分饰两角,慧娘与昭容音容一也而性情各异,前后跳跃非常大。《折梅巧遇》里,那个采花酿酒的酒家少女深居绣谷,情窦初开,为裴禹风采所折,倾心爱慕。闻说裴禹恋慕的苏堤红粉早已出阁,满心欢喜的自语一句“哦,原来嫁咗啦!”那欢喜雀跃之情,小女儿依依之态,令观众亦是会心一笑。到了《脱阱救裴》里,她换上红裳,马上变作满腔怨忿的女鬼。慧娘与裴生互诉衷肠,裴禹指天发誓香消爱未消,弦断情难断,吃飞醋的慧娘冷笑着点破那登徒子骗鬼术,那种委屈又无奈的轻嗔薄怨,无论唱腔语气都掌握得很到分寸。当裴生表明自己心存爱念不敢攀花,对昭容借才对慧娘是爱才时,慧娘疑团尽消,满心欢喜,尤是唱那句“心已醉倚花外”,欢欣,甜蜜,又羞涩的情态表露无遗,实实是我见尤怜了。 #$$$$$$$$$$$$$$$$$$$$$$$$%

持续努力,总是可以看到人长足的成长~在下觉得,在重按霓裳歌遍彻的表演中,阿嗲比离开舞台十几年的搭档阿刨,实是要成功得多。可以说,在那场表演中,她已经超过了其他所以同门师姐妹了。

#3$$#%%%%%%%6$

佛家说有情佛性一也,而根器有利钝之分。利根器从顿悟法门入,钝根器从渐悟法门入。阿嗲以她的勤奋与不辍的努力,开窍了,也进步了。在任白的弟子里,尤其是攻花旦的弟子中,只有她一心坚持,一意担当。终于获得了认可。前生的山鸡已浴火重生,涅槃为凤凰。她亦是年将花甲的人了,自然不似青春无敌之时那样百媚千娇,却堪堪修炼出风情万种,渐成戏精,担演那十五六岁豆寇芳龄的少女,又或者二十出头的娇羞少妇,都传神地表现角色自身的风采;反倒比年轻时似更觉仪态万方,芳华绝代。 #$$$$$$$$$$$$$$$$$$$$$$$$%

戏曲本身就是很奇妙的东西。它凝聚了太多人文的精萃,看似轻飘飘浮荡无根的一个所在,都有深重沉积。所以任凭怎样天赋聪颖的青年演员担演十五六岁的杜丽娘,总难以完全地传达在伤春闺怨表面深藏着的时间流逝,对生命的热爱眷恋的人文主题。这是作者披着罗曼蒂克外衣下要表达的真是深意。但是,当年华逝去色相不再的年逾花甲的梅兰芳先生来饰演丽娘时,基于他自身对生命的体验,他确切地传达了作者内外显隐两重意思。丽娘的青春飞扬与衰老的皮相略显僵硬的肢体上,使人惊叹,原来青春可以不受肉身年龄所限,而灿烂又可诞生于沧桑之上。又或者,这才是真正永恒不灭的青春烈焰罢?

www.18art.com

而今日的阿嗲,已渐使人有这样的感觉了。天假以年,她的艺术成就必然更加辉煌夺目。继续期待这一天。

www.18art.com

个人轶事

《帝女花》首演布幕突升起阿刨阿嗲虾碌仙姐下令检讨 www.18art.com

戏迷期待已久,由龙剑笙(阿刨)、梅雪诗(阿嗲)主演,白雪仙担任艺术总监的任白戏宝《帝女花》前晚首演。虽然万事俱备,不过因幕后工作人员不协调,令经验丰富的阿嗲与阿刨出丑於人前,仙姐事后要求剧组作全面检讨。 #$$$$$$$$$$$$$$$$$$$$$$$$%

连续三十四场的《帝女花》前晚在文化中心公演第一场,虽然白雪仙、龙剑笙与梅雪诗等事前工夫做到十足,岂料却因突发事故令表演美中不足。 #3$$#%%%%%%%6$

任白两位爱徒龙剑笙(阿刨)与梅雪诗(阿嗲  右)
任白两位爱徒龙剑笙(阿刨)与梅雪诗(阿嗲 右)
前晚与友人欣赏第一场的查小欣,昨日在电台节目《巴巴闭边个够我查篤撑》中透露,《帝女花》第一场即出现虾碌场面。查小欣说:「去到《香夭》个阵,个幕突然之间升起咗,由於事出突然,原本同助手一齐企喺台中间嘅阿嗲就吓到即刻跑番入后台,而阿刨虽然都未Ready,但係就好淡定咁整理衫袖,为时足足有成分鐘。事件发生后,台下啲观眾即时议论纷纷,之后就全场DimLight(暗光),到啲灯著番晒嘅时候,阿嗲就好自然咁继续投入演出。」由於仙姐一向要求甚高,故此要求剧组全面检讨,并认为台前幕后合作未够默契。 #3$$#%%%%%%%6$

长者争入场险象环生
前晚戏迷的反应非常热烈,当中阿嗲更赢得全场如雷掌声。排队入场期间,一度出现争先恐后情况,由於大部分戏迷均为长者,可谓险象环生。为了满足戏迷要求,大会除準备任白及阿嗲、阿刨的人形纸板供戏迷拍照留念外,还摆设了数个售卖纪念品的摊位,分别有任白经典戏宝CD、白雪仙珍藏相集以及一套三款的任白海报,售价由一百元至数百元不等。

#3$$#%%%%%%%6$

阿嗲拒做纤体代言人
粤剧名伶龙剑笙(阿刨)及梅雪诗(阿嗲)前晚到电视城为《雏凤重歌紫气凝》录像,两人在节目中接受主持郑裕玲访问,大谈近并作真情对话,现场更安排戏迷及多间大专院校对戏曲有兴趣的学生向两人发问。谈到两人对对方的感觉,阿嗲笑言好拍档在台上是才子,台下却很娇俏,更踢爆她其实想做花旦﹔至于感情生活,阿刨则笑指自己在台上已谈了几十年情,故此限额已满。节目尾声,阿刨及阿嗲献唱《再世红梅记之折梅巧遇》,令现场戏迷听出耳油。两人早前完成粤剧《西楼错梦》演出,她们异口同声表示今次能与影迷会面兼现场演出感高兴。阿嗲透露希望尽快减肥,现时正减少食量兼做健身,目标减去5磅赘肉。反观阿刨却明言想增肥5磅,令身旁的阿嗲哭笑不得。

#3$$#%%%%%%%6$

阿嗲并透露曾有纤体公司找她做代言人,但她未有考虑即一口拒绝。她没好气地说﹕「我听到是纤体公司联络我即话唔制,我唔够胆穿三点式泳衣见人,宁愿自己辛苦点减﹗」 #3$$#%%%%%%%6$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ent.memail.net/041124/131,30,260596,00.shtml
(2)http://www.yeah18.com/info/info_page.php?id=18526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梅绮    下一篇 楚倩云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