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各国艺术   
[0] 评论[0] 编辑

陈非侬

 

概述

陈非侬 粤剧名男花旦,原名陈景廉,香港影迷公主陈宝珠之父。一八九八年生,广东新会外海人,父亲陈伯寅,是前清的秀才。他小时进岭南小学攻读,九岁那年,他已酷爱戏剧艺术。 #$$$$$$$$$$$$$$$$$$$$$$$$%

#3$$#%%%%%%%6$

简介


清末民初,最有名的志士班叫“优天影”,创办人是报界名宿黄鲁逸先生。当时陈受“优天影”的影响较深,使他更加坚定从事戏剧工作的决心。1910年中学攻读期间,他参加广州业余“民乐社”演戏团体。中学毕业后,他父亲命他跟舅父关子善往香港学做生意。当时陈非侬在港结识了“琳琅幻境”白话剧社一班朋友,并参加了该社活动,后该社停办,并转参加“钟声慈善社”。当时该社音乐部,有著名音乐演奏家吕文成、何大傻、丘鹤俦、何柳堂、沈允升、尹自重、钱大叔、宋三、蔡子锐、林粹甫、陈庶宗、梁渔舫、冯维祺、司徒文晖等。陈非依开始演戏,以《自由女炸弹逼婚》一剧成名。此时,靓元亨组“永寿年班”,并由南洋来港物色人才,陈非侬得冯显洲推荐,接受了靓元亨的邀请,到南洋参加“永寿年”,这时他改艺名陈非侬。陈的演艺深得靓元亨等人赞赏,并正式收他为徒,陈非侬除了拜靓元亨为师外,还得到当时粤剧名伶利庆红、大眼钱、何细杞、蛇仔公和著名女花旦仙花旺等的教诲,后来,京剧女伶十三旦到星洲演出,陈又向他请教,学得了舞长绸和演《虹霓关》一剧中的双枪对打等技艺。

www.18art.com



陈非侬自走班以来,曾与薛觉先马师曾、曾三多、靓少凤、梁醒波徐柳仙、金枝叶等合作,后自组“非侬剧团”,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香港、澳门等地演出了不少名剧,还拍过电影和灌制了不少唱片。他在粤剧的发展过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他有扎实的幼功,丰富了旦角的表演艺术,唱腔音色柔润甜美,行腔大方,他的演唱艺术力求切合人物的感情而不过分追求新奇纤巧,做功表情从塑造角色出发,从不孤立地卖弄技巧,表演人物,刻画入微,他的念白吐字清晰,富有音乐感。他的表演艺术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后来粤剧班兴起男女演员同台演出,马师曾拍谭兰卿,薛觉先拍上海妹,女花旦由此抬头,而男花旦却从此日渐淘汰,陈并于一九四六年退出剧坛,一九五二年在香港,主办了“非侬粤剧学院”,从事教学生涯,二十多年来培育了不少粤剧学生。其中较有成就的就有李宝莹,郑帼宝,吴君丽南红等。一九七五年,陈因年高,退出教学工作,非侬学院由他堂弟陈景澄继续主理。

www.18art.com



陈非侬是粤剧老一辈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由他口述并整理《粤剧六十年》一刊中阐述了粤剧历史和表演经验,教学方法等。内容丰富,获得读者很高的评价。在省港巨型戏班的著名男花旦中,陈非侬与千家驹、肖丽章齐名,戏班老板争出重金礼聘,年薪高达白银四万元。

www.18art.com



陈非侬戏路很广,主演的剧目比较著名的有《玉梨魂》、《卖怪鱼龟山起祸》、《危城鹣鲽》、《佳偶兵戎》、《宝婵进酒》、《海盗名流》等。演花旦行当他既能演雍容华贵、娉婷出众的少妇,又能演落落大方、侠骨柔肠的少女。更难得的是他的表演细腻动人,善演苦情戏。 #3$$#%%%%%%%6$

陈非侬不但善于表演人物的内心情感,在唱功上也字清腔圆,抑扬顿挫,曲尽其妙。他的念白功夫尤其独到,往往在“打引”上场后,几句诗白,便具有摄人心魄的魅力,戏行中人给以“打引侬”美号。 #$$$$$$$$$$$$$$$$$$$$$$$$%

陈非侬不但擅演文场戏,兼擅武场戏。他既有扎实的南派武功基础,还带头引进京剧的北派武功来增强表演艺术效果。在30年代初期,他曾以重金礼聘北派武师南下传授,这对于后来粤剧糅合南北派应用的做法有一定的影响。
#3$$#%%%%%%%6$


1984年2月18日,陈非侬在香港病逝,享寿85岁。粤剧界人士非常崇敬他,有挽联曰:

想当年凤眼娥眉,莲步蛮腰,饮誉沪浜,名传七府,数北地胭脂、南朝金粉,旖旎度新声,扑朔迷离,非侬莫属;

#$$$$$$$$$$$$$$$$$$$$$$$$%



看今朝银须白发,乐天知命,寄情海角,艺授香江,耽东阁琴书、西楼风月,氍毹倡义演,依然丰韵,舍尔其谁!﹖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陈锦棠    下一篇 靓少佳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