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书史会要》

(图)《书史会要》《书史会要》, 中国明代辑录历代书法家传记和技法的著作。元末明初陶宗仪编著。陶宗仪,字九成,号南村,黄岩(今浙江省黄岩县)人,后居松江。著有南村辍耕录》、《南村诗集》、《说郛》等。

www.18art.com

介绍

《书史会要 9卷,书成于明洪武九年(1376)。择100余种书籍,编录上古至元代的书法家传记,评论简洁、允当,系统而较详尽。补遗1卷,收录400余人,绝大多数是鲜为人知的书法家,从中可以看出作者搜辑史实的用心。此书的缺点是引文和作者的评论未加区别,史料未注明出处,致使考证、引用多有不便,此外人名序列也偶有错失。卷九摘录历代书论,大多为片段,且多为与点画有关的技法论述,如执笔法、永字八法等,真伪杂糅。 #3$$#%%%%%%%6$
《书史会要续编》1卷,明代朱谋著,系采录明代书法家传记。明朱统重刊《书史会要》时,将续编收入。

#$$$$$$$$$$$$$$$$$$$$$$$$%

相关词条

洪武书法家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1/78/445/2007/20070527115133.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书印合壁》    下一篇 《书后品》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