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宝真斋法书赞》

《宝真斋法书赞》是南宋著名将领岳飞之孙岳珂的一部书法著录体裁书法论著,该书在著录的书法后加上赞语,使书法论著的文体开历代书法论著之先河,充分体现出该书的特色,其立体的著录形式成为后世著录的典范,对各个书法的题跋,为研究宋代书法、文化及社会生活提供了大量的详实可信的材料。本课题研究,以宋代的文化和宋代的书法史作为背景,以本书的材料和宋代相关材料作为基础分以下几个方面对该书做出了论述。 引言部分首先追述了岳珂的家世,在结合作者其它论著的基础上,考察了作者的一生做官生涯,并对他的爱好、交游和生平著述做出了细致的考证。 第二部分在结合同时代的政治、文化、思想背景的前提下,对于该书的时代背景、成书年代、版本,目前研究状况及作者的学术及书法思想倾向,做出了细致的考证和论述。 第三部分对该书的文体做出了细致的研究,从赞语的名称、发展历史、形式、种类入手,从文学的角度分别总结出三言赞、四言赞、五言赞、七言赞、风骚体赞和赋体赞的形式来源,句式结构、用韵特点及语言风格和修辞手法,并做出了相应的归纳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对赞文的评论效果与其它形式的书法评论进行了比较,总结出赞体的评论特点及其表达效果。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宝晋斋法帖》    下一篇 《宝砚斋印谱》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