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38] 评论[0] 编辑

《石渠宝笈》

《石渠宝笈》石渠宝笈-清宫廷卷册
石渠宝笈-清宫廷卷册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两朝编纂的宫廷收藏的大型著录文献,书中涉及的文物主要为自晋、六朝、隋唐直至清朝当代的历代书法、绘画、碑帖、版本、缂丝等,有初编、续编和三编,《石渠宝笈》初编成于乾隆十年,续、三编分别成书于乾隆五十八年和嘉庆二十一年。《石渠宝笈》收录作品计七千七百五十七件,卷帙浩繁,蔚为壮观。《石渠宝笈》是根据作品的鉴定等级,按照作品在宫中贮藏的地点为次序以“千字文”字头编号来编纂的,书中详细记载了作品的名称、质地、尺寸、款识、前代鉴藏印记、题跋以及清内府印记、乾隆皇帝过目的题跋诗文。《石渠宝笈》可以说是乾嘉时期宫廷收藏的一个大检验。是由皇帝参与并敕命文臣组成一个编纂班底,有计划地去整理、鉴定研究、著录、出版的大规模文化工程。
概述

中国清代著录书画的专书。共44卷,乾隆九年(1744)奉敕编纂,成书于乾隆十九年 (1754)。编纂者有张照梁诗正厉宗万张若霭庄有恭裘日修陈邦彦观保董邦达。    #3$$#%%%%%%%6$

《石渠宝笈》三编目录
《石渠宝笈》三编目录
清初,皇室及私家均重收藏。康熙雍正时期,皇室收藏已有一定规模,至乾隆则大力搜求书画,不断充实内府。清初著名私人鉴藏家如孙承泽梁清标曹溶安岐等人的藏品此时也多为内府所收,从而使皇室内府所藏书画空前鼎盛。乾隆八年(1743)敕修《秘殿珠林》,著录了皇室内府所藏释典道家的书画、石刻、木刻和织绣等。《石渠宝笈》继《秘殿珠林》之后著录了内府所藏道释以外的历朝书画。体例依《秘殿珠林》,按收存地点分类编次,如乾清宫养心殿三希堂重华宫御书房学诗堂画禅室长春书屋随安室攸芋斋翠云馆漱芳斋静怡轩三友斋等,并以书册、画册、书画合册、书卷、画卷、书画合卷、书轴、画轴、书画合轴按类分列条目,而笺素尺寸、印记姓名、赋题跋与奉有御玺者,皆予记载。但因书画贮藏之处过多,致使该书内容繁杂重复,不便检览。

乾隆五十六年(1791),王杰等奉敕编撰《石渠宝笈》、《秘殿珠林》续编,至嘉庆二十年(1815),续成三编。《石渠宝笈》曾收入《四库全书》四部之中的子部艺术类。1918年涵芬楼出版了初、续二编石印本,三编仅存目。1969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出版了三编著录影印本,并附有索引。

#3$$#%%%%%%%6$

编纂基础
《石渠宝笈》清乾隆皇帝
清乾隆皇帝
清代皇帝重视文治以及满汉文化的深入融合,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为乾隆编撰这部大型书画著录书籍提供了文化和物质的基础:

一、康雍两朝为乾隆时期文化艺术的繁荣奠定了基础,对宫廷艺术而言,最高峰是雍正时期,乾隆在文化艺术上更多的是继承、守成。乾隆时期,汉化已经非常深了,皇族贵胄每个人都是从五岁左右开始接受满汉两种文化的教育。乾隆还是宝亲王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收藏了,《石渠宝笈》中的作品就有不少是他年轻时收藏的。另外,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书画学习、创作,他个人的喜好,是编纂和整理宫廷收藏的直接诱因和精神基础。 www.18art.com

二、早在顺治的时候,满清的皇帝和贵族就已经慢慢的汉化了,顺治皇帝不仅自己创作书画,也指导宫廷的创作。杨丹霞指出,顺治时期的很多亲王在战场上是骁勇善战的将军,回到自家的花园里,即咏唱诗歌、挥毫作画。如康熙的哥哥裕亲王福全,他的府邸就是今天长安街上的国家商务部,他和当时的许多汉族大文人交往深厚,同时自己也是书画家。自顺治直到乾隆,历朝清帝对书画艺术的兴趣和身体力行,形成了康雍乾三朝书画逐渐从私家收藏转到内府收藏的局面,通过官员奉献、出资购买、抄家罚没以及承接明代宫廷留下来的东西,使乾隆时期的宫廷书画收藏达到了鼎盛,为《石渠宝笈》的编纂奠定了充分的物质基础。 www.18art.com

三、在历次《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的编纂中,许多在书画的鉴定和创作上卓有建树的大臣、学者参与其中,如董邦达、董诰父子,他们的书画作品很多被《秘殿珠林石渠宝笈》著录了,这二人是乾、嘉两朝文臣山水画的代表画家,具有极高的社会声誉,而参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三编编纂的黄钺,则是著名的鉴定家和书画家,所以说,乾隆时期,除了文物的庋藏丰富,人才济济的宫廷文化队伍,也是《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编纂成功的保障。 

#3$$#%%%%%%%6$

著录作品特点
《石渠宝笈》
《石渠宝笈》
1、殿座印

一般《石渠宝笈初编》著录的书画都钤有“乾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和殿座章,如果是被鉴定为“上等”的,则加钤“乾隆鉴赏”、“三希堂精鉴玺”和“宜子孙”印。《石渠宝笈重编》著录的应钤除以上诸印外,有“石渠定鉴”和“宝笈重编”,后经嘉庆庋藏的会有“嘉庆御览”等玺;乾隆帝又命人在这些作品又加盖了“太上皇帝”、“古稀天子之宝”和“八徵耄念之宝”朱方大印。《石渠宝笈三编》的则加钤“嘉庆御览之宝”、“宝笈三编”印。而《石渠宝笈》著录作为内府书画总帐,是按书画所存放的地点登记的,如重华宫、养心殿、静寄山庄、御书房、乾清宫、学诗堂等,存放在各处的书画画心必定有以其所放宫殿名称专刻的“殿座章”如冯承素摹《兰亭》中左 www.18art.com

《石渠宝笈》《乾隆御览之宝》
《乾隆御览之宝》
侧最末一印“重华宫鉴藏宝”。这种编写体例,是早在乾隆八年编纂《秘殿珠林初编》之前就由乾隆帝亲自指定的,谕旨曰:内府所藏书画“何者贮乾清宫,何者贮万寿殿、大高殿等处,分别部居,无相夺伦,俾后人披籍而知其所在。”而且,以后的《秘殿珠林》和《石渠宝笈》各编也都依此体例,并无更易,有关殿座章也有例外的现象,如乾隆帝书《塔山西面记卷》,由于与另外四卷作为一套藏品即“清高宗书白塔山记五卷”著录于《石渠宝笈重编·永安寺》,或许殿座章钤在某一卷上,所以,此幅上就没有“永安寺”的殿座。但类似的情况十分罕见。

2、清内府鉴藏印的钤盖严格的格式 

#3$$#%%%%%%%6$

《石渠宝笈》《三希堂精鉴玺》
三希堂精鉴玺
内府印章的钤盖不是随意来的,它们的位置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固定的。比如挂轴,“乾隆御览之宝”椭圆印或“太上皇帝”一类的大印一般在画幅正上方或稍偏,“乾隆鉴赏”圆印在左上角,“三希堂精鉴玺”与“宜子孙”是一对,钤在画幅的左中侧或右中侧,“石渠宝笈”长印和殿座章也是盖在画幅上的某一侧。如果画面上部较窄或有画意、空白少,正中位置的印章则是有往上移,成为上隔水与画心的骑缝印的,但极少见到在挂轴上把数枚内府藏印盖在立轴的画心两侧当骑缝印用的,即使画心两侧都有画意,也会直接盖在画意上边。在手卷或册页中,“太上皇帝”、“避暑山庄”、“圆明园”一类的大印都是盖在引首和后隔水或前后附页上,“乾隆御览之宝”椭圆印及殿座盖在画心上,有时“乾隆御览之宝”椭圆印会在册页上当作中缝上的骑缝印用。另外,带乾隆御题的手卷还会有他的闲章作骑缝印,花样纷繁,令人目不暇接。一般来讲,宫廷收藏的古代书画作品和御笔书画作品上的皇帝印玺并不是乾隆或嘉庆自己钤盖的,而是负责此项任务的词臣根据皇帝或自己与皇帝的鉴定、探讨的结论,奉命在书画上钤盖的,有时还要负责对御笔书画做“润色”的工作。根据内府印的钤盖方式鉴定宫廷书画是这类文物鉴定的重要手段。

3、清内府标准的装裱  

www.18art.com

《石渠宝笈》乾隆仿古纸
乾隆仿古纸
清内府尤其是乾隆时期,宫廷庋藏的画院作品、帝王书画以及内府收藏的前代书画,都按皇帝的亲笔指示,有极为标准的装裱要求和形式:挂轴多根据画的内容和色调选用浅米色或淡青色花绫作裱边,花纹有折枝花云鹤团龙等。包首用绢,签用仿古纸如金粟山藏经纸侧理纸等,轴头有玉、象牙或紫檀等硬木。乾隆御笔的书画以玉轴头为多。画轴外包装有织锦面,单色绸里画套,套签为白绫墨笔书作品名称。手卷亦以绫为裱,画心上下为窄细的绫或纸撞边,压摩光滑平整。引首用内务府定造宫廷用纸,有藏经纸、手工描金花笺云龙笺手工墨笔描卷草纹龙珠笺等,常有乾隆御笔题字,乾隆御制墨墨色浓重黑亮,神采焕发。包首花样百出,用各种
《石渠宝笈》仿金粟山藏经纸
仿金粟山藏经纸
折枝花锦、织金锦及缂丝,其中以缂丝为包首的手卷,其图名都是用藏蓝色丝线以缂丝手法织出,精美绝伦。手卷的绦带有八宝图案、云龙图案等,色彩有豆绿赭红等。玉别有白玉碧玉,正面刻云龙、夔龙纹,内侧阴刻图名并添金。堵头以玉制居多,还可见珐琅、镂空铜镀金等材质。题签多用藏经纸窄条,楷书或行书图名,有的还书写上装裱时间。卷用蓝色海水云龙纹绸袱包装,内衬白绸里,上正中用墨线界出方框,框内墨笔书作者、图名。一些手卷另配有木匣,材质有紫檀楠木、雕漆、金漆嵌螺钿等。册页多用淡米色绫边,前后附页有各种仿古纸撒金笺色笺撒金绢、色绢,夹板有紫檀、红木松木或软木包各种彩色织锦,图案大方典雅,许多都是内务府特制的仿古锦。夹板还有少量的铜胎漆布面夹板,图案有类似琉球的菊石等样式。
评价
《石渠宝笈》石渠宝笈书影
石渠宝笈书影
应当客观理智地看待《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石渠宝笈》中,既有在中国书画发展历史上璀璨炫目的明珠瑰宝,也有历代大量的伪作和仿作,书中著录的某家作品并不一定就是这家的真迹,故宫博物院的书画库房里,就专门有存放虽然经过《石渠宝笈》著录,但并非真迹的资料库。因此,对《石渠宝笈》著录书画,要一分为二地看,既要重视它的史料价值和珍贵意义,也要正视它的缺陷和不足。   

《石渠宝笈》的著录只能保证几点:一、所录作品确在清宫收藏过。二、《石渠宝笈》著录的赝品,,不会晚于乾隆或嘉庆。另外,《石渠宝笈》有自己的缺陷,它没有图片,只是文字,这是古人没有办法解决的。 #3$$#%%%%%%%6$

《石渠宝笈》石渠宝笈印文集合
石渠宝笈印文集合
此外,《石渠宝笈》只是相对客观地反映了宫廷收藏的情况,但在鉴别上仍有很多不严谨之处。这是由几方面造成的,一方面当时没有博物馆,无论是皇帝,还是他身边的近臣,其对书画的了解和学习条件比我们现在要差,现在有博物馆,印刷业也很发达,以借鉴、观摩的东西很多。而当时都是私家或皇室秘藏,外人没有特殊的关系很难看到。编纂者或者鉴定者由于自己见识的高低,判断力就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是由当时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所造成的。皇帝一言既出,别人是无法不遵从的。比如说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的伪品先进入了宫廷,乾隆一看甚是喜欢,拼命题诗,赞扬得无以复加,结果真迹来了,他也明白真迹比假的好,但是自己的身份在这儿,不可能自己承认我看错了,他就让手下的大臣去题诗说这个真迹怎么不好,这其实就是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把戏。
相关词条

《秘殿珠林》

#3$$#%%%%%%%6$

清内府

#$$$$$$$$$$$$$$$$$$$$$$$$%

乾隆皇帝

#$$$$$$$$$$$$$$$$$$$$$$$$%

董邦达 #$$$$$$$$$$$$$$$$$$$$$$$$%

乾隆御览之宝

#$$$$$$$$$$$$$$$$$$$$$$$$%

三希堂精鉴玺

#3$$#%%%%%%%6$

收藏

#$$$$$$$$$$$$$$$$$$$$$$$$%

著录

#$$$$$$$$$$$$$$$$$$$$$$$$%

《石渠宝笈续编》 #3$$#%%%%%%%6$

《石渠宝笈三编》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中国艺术家 http://www.artist.org.cn/Article/4/3/200509/81526.html

www.18art.com

[2] 溥仪吧 http://tieba.baidu.com/f?kz=275229665

#$$$$$$$$$$$$$$$$$$$$$$$$%

附件列表


3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石泉书屋金石题跋》    下一篇 《石潜》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