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过云楼书画记》

(图)《过云楼书画记》
《过云楼书画记》
过云楼书画记
【名称】过云楼书画记

www.18art.com


【类别】中国书籍中国画论著作。
www.18art.com

【年代】清代
【作者】顾文彬
【简介】

www.18art.com


  著录。清代顾文彬。十卷。1882年。为著者录载自藏书画。前四卷为书类,后六卷为画类,凡书画合璧者皆入画类。共收录自藏书画二百四十六件,收止于清初四王吴恽,内颇多传世名迹。凡绢本、石刻、宋克丝、单条、扇面及闺阁之作皆未收,其例甚严。每种后自撰题语,略记行款、布局、题记及印章,间加以评论,并详考流传始末,征引史实,辨识真伪,不失为鉴赏谨严之作。

#3$$#%%%%%%%6$


  过云楼是苏州望族顾氏的藏书楼,以藏有宋元以来佳椠名钞、珍秘善本、书画精品而名闻遐迩。《过云楼书画记•续记》,系清顾文彬撰《过云楼书画记》、民国顾麟士撰《过云楼续书画记》二书的合集。
#3$$#%%%%%%%6$

  顾文彬(公元一八一一——一八八九年),清元和(今江苏人),字蔚如,号子山、紫珊,晚号艮盦居士、艮盦老人,室名过云楼、艮盦。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起首印》    下一篇 《迟汝帖》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