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121] 评论[0] 编辑

《邵氏闻见录》

《邵氏闻见录》

  #$$$$$$$$$$$$$$$$$$$$$$$$%

正文
  笔记集。又名《邵氏闻见前录》。宋代邵伯温(1056~1134)撰。伯温,字子文,洛阳(今属河南)人。少时与司马光等交游,以学行著称。官至提点成都路刑狱、利州路转运副使。《邵氏闻见后录》,伯温之子邵少博(?~1158)撰。少博,字公济。绍兴八年(1138)赐同进士出身。绍兴九年除秘书监校书郎,不久知果州。

www.18art.com


  《邵氏闻见录》20卷,前16卷记宋太祖以来故事,其中杂及北宋著名文人王禹偁柳开穆修尹洙欧阳修苏洵王安石等,有助于了解北宋古文运动的兴起和发展。

#3$$#%%%%%%%6$


  《邵氏闻见后录》30卷,内容比《邵氏闻见录》琐杂,但关于诗文的评论比《邵氏闻见录》丰富。其中卷十四至卷二十七,比较集中地记述宋代著名文人轶事,以苏轼为详,王禹偁欧阳修梅尧臣苏洵王安石曾巩苏辙等次之。书中所记轶事往往得之亲闻,比较可靠。其谈诗,上起楚辞、乐府,中有唐之李白杜甫韩愈白居易刘禹锡等,下及北宋各大家,其中不乏卓见。如认为杜甫诗“所以独立千载之上”,不在于字字句句“有所本”,其功夫在诗之外。其论文,涉及司马迁曹植王勃韩愈柳宗元樊宗师李商隐及北宋欧、王、曾、苏诸大家与李格非。书中认为韩文“自经中来”,柳文“自史中来”,欧文“和气多英气少”,苏(轼)文“英气多和气少”,亦可备一说。《后录》中保存了不少文学史资料。
www.18art.com

  二书有中华书局1983年点校本。又有《津逮秘书》本、《学津讨原》本、商务印书馆排印本。

 

#$$$$$$$$$$$$$$$$$$$$$$$$%

配图

  #$$$$$$$$$$$$$$$$$$$$$$$$%

相关连接

附件列表


12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邠州石室录》    下一篇 《郭家庙碑》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