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陶斋藏石记》

《匋斋藏石记》(清)端方撰、况周颐、李审言释文。
介绍

端方(1861~1911)清末金石学家。字午桥,号陶斋。满洲正白旗人,托活洛氏。由荫生中举,历任工部主事﹑陆军部尚书﹑湖广总督﹑两江总督等职。曾赴欧美考察政治,兴办新政,并为清政府开办警察﹑新式陆军等事宜,还以侍郎衔督办川汉﹑粤汉铁路。宣统三年(1911)为镇压四川保路运动入川,在资州因兵变被杀,清室追赠太子太保,谥忠敏。

#$$$$$$$$$$$$$$$$$$$$$$$$%

光绪三十二年,端方任两江总督,聘缪荃孙给他鉴定书画,由况周颐与李审言分撰《匋斋藏石记》释文。况周颐,晚清四大词人。光绪五年(1879)乡试优贡。官内阁中书,后为两江总督张之洞、端方的幕僚。《匋斋藏石记》,收录了端方所经手的历代石刻铭文及原石尺寸,其中包括大量造像﹑题名和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零散残刻,为其它著录所罕见,有较高参考价值。

www.18art.com

《匋斋藏石记》宣统元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石印出版,仅有石印本存世。此为况周颐旧藏稿本。所用有江楚编译官书局红格稿纸、宣纸手写碑文稿等,毛装本,多处有改动及批校,为定稿本。

#3$$#%%%%%%%6$

相关词条

宣统元年金石学家

#3$$#%%%%%%%6$

参考资料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strItem=tybooks&flag=1&idArticle=37925 www.18art.co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陕西得碑目》    下一篇 《隋唐五代墓志汇编》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