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4] 评论[0] 编辑

《隶释》

 

《隶释》和《隶续》

宋代金石学著作。中国现存最早集录汉、魏及西晋石刻文字的专著。《隶释》共27卷,南宋乾道三年(1167)正月成书。《隶释》《隶续》为其续补之作,共21卷,乾道三年 (1167)十二月成书。编者洪适 (1117~1184)初名造,字景伯,晚年自号盘洲老人,谥号文惠公,宋饶州鄱阳(今江西省波阳县)人,官至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洪氏酷嗜汉碑,尽数十年之力大量搜集整理,编写了一系列考释研究汉隶的著作,但大多亡佚,今仅存《隶释》、《隶续》2种。《隶续》原刻亦经散佚,后人遂将洪氏单独成册的《隶图》编入《隶续》,然仍不足21卷之数。乾隆年间,汪日秀据金风亭长抄本刻印《隶续》,仍缺第九、第十两卷,第二十一等卷亦不全。     

#$$$$$$$$$$$$$$$$$$$$$$$$%

乾隆四十二年刻本《隶释》书影

宋代金石学昌盛,著名著录如《集古录》《金石录》等,已收有汉碑。但它们仅存目录及跋语,不便了解原石内容。洪适则开集录石刻文字之先。他将所见汉碑上的隶书改用楷书释定写出,对异体字则保留原状。录文后附加有关考释,其中包括对石刻中所涉及史实、人物之考证,石刻形制,所在地等有关说明,以及汉隶文字之释读等内容。《隶释》及《隶续》共收录汉碑碑文、碑阴等258种,魏及西晋碑刻17种,附及收入汉晋铜、铁器铭及砖瓦文字 20 余种。《隶续》中《碑图》一部分,用图形来表示汉碑的具体形制纹饰,并且刻绘出武梁祠等汉代画像石,这些都是其他金石著作中所少见的。此2 书的编集,为后代石刻著录提供了示范性先例,明清金石著录多仿照洪氏体例,表现了它的深远影响。 #$$$$$$$$$$$$$$$$$$$$$$$$%
《隶释》自第二十卷起,附录了郦道元《水经注》 、欧阳修《集古录》、欧阳《集古录目》 、赵明诚《金石录》、无名氏《天下碑录》等宋代金石著作中有关汉代石刻的内容,极便参考。 所以 《四库全书总目称“自有碑刻以来,推是书为最精博”。

#$$$$$$$$$$$$$$$$$$$$$$$$%

《隶释》在清代早期仅有明万历王云鹭刻本,脱误较多。乾隆年间,汪日秀据传是以楼抄本为底本,以《隶韵》、《字原》、 《石墨镌华》《金薤琳琅》 等书加以校勘,核对字形,与《隶续》合为一书刊印。同治年间,洪氏晦木斋又将黄丕烈所作《汪本隶释刊误》附于书后,重刻版印行,为今通行本。 #3$$#%%%%%%%6$

附件列表


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隋唐石刻拾遗》    下一篇 《集古录》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