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1960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木刻水印室和荣宝斋上海分店等十数家书画老店合并,并从北京荣宝斋调来若干专业人员,成立了具有民族文化传统特色的书画出版和书画经营的专业出版单位--上海书画出版社又名朵云轩。上海书画出版社主要部门为编辑出版部和业务部。编辑出版部下设编辑、出版、勾描、刻版、水印、裱画6个组;业务部下设门市、收购、发行3个组。1965年有所调整,设生产部,将刻版、水印、裱画归属生产部,其余仍旧。
#$$$$$$$$$$$$$$$$$$$$$$$$%

基本资料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是在朵云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出版书画艺术图书为主的专业出版社,成立于1960年,1978年改现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学术研究为龙头、艺术普及与美术教育为两翼的有序出版体系。由于选题范围的高度凝聚性,一方面不断往专业的纵深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也越来越走向系统化,从而自觉地承担起学术积累和文化建设的社会职能。现在每年出版新书300余种,以画册学术著作、技法工具书、文献资料、美术教材和特种印制出版物为主要出书框架,其中如《中国书画全书》、《中国玺印篆刻全集》、《中国碑帖经典》等大型出版工程,《中国画学著作考录》、《中国画历代名家技法图典》、《中国砖铭文字徵》等专业工具书,以及《萝轩变古笺谱》、《十竹斋书画谱》、《洛神赋图卷》等木版水印精品,均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声誉。由相关图书以及《书法》、《朵云》、《书法研究》、《书与画》、《艺术当代》等专业期刊所带动的多层次和多形式的学术活动,如系列性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书画邀请展等等,将开拓出版资源与推动文化发展结合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形象。
#3$$#%%%%%%%6$

今天的上海书画出版社(朵云轩)已具有艺术品代理、复制、出版、经营、拍卖、展览、收藏和研究等综合功能,并正以其日益丰满矫健的双翼棗美术出版业和艺术品经营业,生机勃勃地迈向21世纪。

www.18art.com

历史沿革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改名为“东方红书画社”,原机构被打乱。1972年1月,又改名为“上海书画社”。1978年1月,恢复原建制,并改称现名--上海书画出版社,同时保留兼用朵云轩原名。社址钦州南路81号。
#3$$#%%%%%%%6$

进入80年代中期,业务部门先后建立和调整为木版水印室、书法编辑室、书法期刊编辑室、国画编辑室、美术编辑室、教材编辑室、年画编辑室、篆刻编辑室和国际部等9个部室。出版《书法》(双月刊)、《书法研究》(双月刊)、《书与画》(双月刊)、《朵云》(季刊)、《东方艺术市场》(不定期)等5种期刊。

#3$$#%%%%%%%6$

1987年8月后,先后成立了读者服务部,上海朵云轩艺术品拍卖公司上海舒华商社、朵云轩浦东分号和上海朵云轩古玩有限责任公司。

www.18art.com

上海书画出版社历届领导有:宋心屏、吉少甫、王颜晋、杜淑贞、周蔚云、续靖宇、黎鲁、蔡大抟、卢辅圣、祝君波。 www.18art.com

百年老店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
创建于1900年的朵云轩有着深厚传统文化的积淀,它以中国书画及其相关的宣纸、湖笔、徽墨、歙砚等文房用品的经营和巧夺天工的木版水印复制艺术,与北京的荣宝斋分别雄峙于大江南北。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里,向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40年代,张爱玲在她的小说《金锁记》中,就提及过朵云轩特制的信笺。 #$$$$$$$$$$$$$$$$$$$$$$$$%

中国原作字画的征集、收藏与经营、是朵云轩的一大主业,并取得了煌煌业绩。自1960年朵云轩重建以来,从民间征集的书画文物,数以万计,提供给文博单位的珍贵藏品也有数百件之众,此外,朵云轩自身的宏富收藏也令人瞩目。80年代中期,由谢稚柳先生任组长,包括徐邦达、杨仁恺、刘九庵等在内的专家组对朵云轩的藏品进行全面的检阅和鉴定,对其藏品的质和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对书画文物的抢救征集中,浸透着朵云轩人辛勤工作的汗水。有一次,中国历史博物馆南下觅宝,在朵云轩相中了一部“宋拓王羲之圣教序”,这部名帖,比民国徐世昌收藏的“墨皇本圣教序”更为珍贵,现已成为该馆十件镇馆藏品之一。而这部名帖的抢救重生,竟出于如此的偶然:家住张家花园的一位居民,请朵云轩派员上门征集,在其前人留下的一大堆旧碑帖中,朵云轩鉴定人员一一翻检,大多价值一般,蓦地从纸堆里掉下两张残片,慧眼独具的鉴定员捡起一看,即断定其为宋代拓片,于是发动这家人翻箱倒柜,经过几天的搜寻,终于在尘埃蒙蒙的壁角里,抢救出了这部稀世名帖。在朵云轩,像这样不遗余力抢救文物的故事何止一二。

#$$$$$$$$$$$$$$$$$$$$$$$$%

朵云轩被艺坛称为“江南艺苑”、“书画之家”,这一美誉很大程度上来自它与书画家之间的默契和亲和力。笔者清楚记得,60年代初,在朵云轩宽敞幽静的营业大厅里,正中放置一套红木台椅,书画家们便是这里的座上客,讲道论艺,交流切磋,这边,林风眠在与资深营业员促膝交谈;那边,翁运在为读者讲授书艺,这样的场景屡见不鲜。与艺术家过往甚密和为之竭诚服务,是朵云轩的老传统。据说,很久以前朵云轩的老店主与倪墨耕、王一亭、赵子云等海上名家均是至交,谈论艺事之余,还常一起吟诗作画、拍曲弹唱,朵云轩像煞一个艺术沙龙……20年代,初到上海的张大千能拜在曾熙门下学习书艺,还是朵云轩牵线搭桥的呢。而今日,像刘旦宅、韩天衡、钱行健等一批著名的中年画家对朵云轩也有着至深的情感,因为他们曾都浸淫过朵云轩的艺术氛围,他们是伴随着朵云轩在艺术市场里发展的脚步而逐渐成长、脱颖而出的。 #$$$$$$$$$$$$$$$$$$$$$$$$%

下属单位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朵云轩文化经济有限公司

#3$$#%%%%%%%6$

上海朵云轩文化经济有限公司是上海书画出版社(朵云轩)全资公司,性质为国有企业,经营范围为:自营书画艺术品、书画寄售、书画收购、书画艺术品鉴赏、书画中介咨询、代理出版展览等,经营种类除中国书画外,还有油画、水粉画、版画、雕塑、陶艺等,经营场地在上海南京东路422号2楼。

www.18art.com



上海朵云轩经济文化有限公司2007年5月进行了重新装修布置、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经营人员和组织结构作了一定的调整,现公司下辖部门有:经营部、财务部、信息部、人力资源部和朵云画廊等。这些调整必将对于扩大朵云轩品牌社会影响、提升朵云轩核心竞争能力、提高朵云轩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服务好顾客和为朵云轩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3$$#%%%%%%%6$

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 #3$$#%%%%%%%6$

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于1992年8月创建成立,是中国国内首家专业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其创办宗旨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提高国民文化艺术素养,开拓艺术品市场,开品新的投资领域。公司主营中国书画、西画、碑帖、古籍版本、瓷器玉器、文房用品、古玩杂件、珠宝首饰等中外艺术品,每年举办春秋两季艺术品拍卖会和多场艺术品拍卖交易会。 #3$$#%%%%%%%6$

讲究质量和周到的服务,是公司拍卖会走向成功之路的两把金钥匙。公司自创办以来,全体同仁以精心组织、谨慎操作的认真态度,公平、公正、公开的职业准则和重信誉、重质量、重服务的敬业精神,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拍卖业绩,在拓展海内外市场的同时,树立了自身的形象 #$$$$$$$$$$$$$$$$$$$$$$$$%

木版水印

上海书画出版社
上海书画出版社
“镂象于木,印之素纸”的传统木版水印艺术源于中国古老的雕版印刷术,是中国古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唐代,木版水印技艺就已经相当成熟,从流传于世的中国唐代咸通九年(868年)雕版印制的《金刚般若经》插图扉页来看,无论刻版还是印制都已有相当的水平。宋元以来,用木版水印作书籍插图,极为流行,到了明代更盛极一时。特别是到了明末,“饾版”和“拱花”等复杂的套版叠印工艺被广泛采用,木版水印在工艺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一技法随后在民间广为流传,用以印制谱笺小品和民间年画等美术品,成为中国特有的复制传统绘画的印刷技艺。今日的木版水印传承了这一古老的技艺,因此就有中国印刷史的“活化石”之称。 #3$$#%%%%%%%6$

朵云轩自1900年创立之日起,就传承了木版水印这一传统技艺。历经百余年的研究、制作和拓展,朵云轩木版水印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综合了绘画、雕刻和印刷的再创造艺术。在江南温暖湿润的地理气候环境中,受“海派文化”的滋养,形成了作品用料考究,精致、典雅、秀润的风格特征,与荣宝斋木版水印形成了中国木版水印“南朵北荣”两大流派。

#$$$$$$$$$$$$$$$$$$$$$$$$%

朵云轩惟妙惟肖、几可乱真的木版水印作品,为人们学习、欣赏和收藏各朝各代的佳作提供了机会,起到了其他印刷品所不可替代的表达和流传作用,有着其特有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朵云轩木版水印传承的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技艺,而且还是一种优秀文化,一种文明。朵云轩历时四年重梓的《明胡正言十竹斋书画谱》,曾荣获1989年莱比锡国际图书艺术展览最高奖——国家大奖,为中国图书出版业争得了极大的荣誉。2004年朵云轩的“木版水印”被上海市经济委员会认定为上海市传统工艺美术品种。

#$$$$$$$$$$$$$$$$$$$$$$$$%

相关词条

中国工商出版社 中国方正出版社 中国检察出版社 中国林业出版社 中国农业出版社
中国人口出版社 中国金融出版社 中国计划出版社 中国计量出版社 中国摄影出版社
#3$$#%%%%%%%6$

参考资料

1、http://book.sina.com.cn/nzt/p_shanghaishuhua/index.shtml #3$$#%%%%%%%6$

2、http://www.duoyunxuan.com/

www.18art.com

3、http://ebook.artron.net/publish.php?publishid=CB00000024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上款    下一篇 上烟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