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刘长春

1932年7月31日,刘长春代表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1932年7月31日,刘长春代表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 #3$$#%%%%%%%6$
奥运会的赛场上。
刘长春(1909-1983),中国奥运第一人。
1909年出生于大连河口(现大连甘井子区凌水镇河口村),1927年底就读于东北大学体育系,1932年毕业。同年7月8日,冒着生命危险从上海出发,冲破日本侵略者的封锁,成功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成为第一位正式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1936年再次代表中国参加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因旅途颠簸、恢复不及时,两次参加奥运会均未能进入复赛。

www.18art.com


自上世纪30年代起,历任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中正大学体育助教、讲师、副教授。 www.18art.com
新中国成立后,执教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学院)三十余载,历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辽宁省体育协会副理事长、第四届辽宁省政协常委等职。有《田径指导法》《田径裁判法》《短跑运动》等学术著作传世。  

#$$$$$$$$$$$$$$$$$$$$$$$$%

生平经历

 1923年,在日本人举办的“关东洲陆上运动大会”上,百米成绩达到11秒8,400米成绩达到59秒,超当时中学生运动会最高水平。 #$$$$$$$$$$$$$$$$$$$$$$$$%
1927年,在大连中华青年会主办的春季运动会上,百米成绩达到11秒。
1928年7月,刘长春在哈尔滨“东北大学与俄侨田径对抗赛”中,一举夺得100米和200米两项冠军; #3$$#%%%%%%%6$
1928年10月19日,他参加中、日、德三国在东北大学举行的田径对抗赛,以10秒7的成绩破全国100米纪录;
1929年5月31日至6月2日,刘长春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记录,成绩分别是10秒8、22秒4和52秒4。当时这些成绩非常令人鼓舞,因为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成绩也是10秒8。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的支持和帮助下,刘长春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唯一成员, #3$$#%%%%%%%6$
1930年4月,在中国第四届全运会上,获100米、200米、400米三项冠军。在以后国内的体育比赛中,他保持100米10秒7这一成绩达25年之久,被誉为中国短跑名将。
1932年7月6日、7日上海新闻界、体育界及团体,为刘长春饯行,将近2000人场面热烈。7月8日,刘长春及宋君复自上海搭乘邮轮,出发前往美国洛杉矶展开中国奥运首航。 邮轮经过神户时,有日本记者上船采访,询问刘长春是否代表满州国参加奥运会,刘长春立即回答说:“我是中国人,当然代表大中华民国”。不久邮轮邮报员送来一封电报,是日本体协致满州国参加奥运代表选手一路顺风大获胜利的电文,刘长春生气回答,"船上只有中华民国的代表,没有满州国的代表",并将电报退还。经过21天海上行程,邮轮在7月29日抵达洛杉矶,受到筹备会人员及侨胞热烈欢迎。筹备会人员以警车开道,将两人送到选手村。

www.18art.com


刘长春
刘长春
1932年首次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论实力,他已具备了世界水平,但由于25天的长途跋涉,他的体力和运动能力都下降了很多,到达洛杉矶的第三天即参加100米预赛,仅以11秒1的成绩名列小组第五名,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在200米比赛中,他跑出了22秒1的好成绩,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仅获小组第四名,也未能进入复赛。比赛结束后,刘长春因路费不够,而无法回国,后来是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回到了祖国。 #$$$$$$$$$$$$$$$$$$$$$$$$%
“九·一八”事变后,刘长春随东北大学入关到北平(今北京)。1932年,日本当局许以高官厚禄,要他代表“伪满”参加第10届奥运会,妄图利用他的成就提高“伪满”声誉。5月,他在关内《大公报》上发表声明,拒绝代表“伪满”参加奥运会。他此举受到张学良将军的赞赏。之后,张学良将军共出资1600美元,派他代表中国首次正式参加第十届奥运会,成为中国参加世界级运动会的第一人。翌年,在南京举行的中华民国第五届全运会上,他冲破种种干扰和阻挠,高举辽宁省代表队的大旗阔步进入会场。在这次运动会上,他继续保持100米10秒7的全国纪录,夺得冠军。

www.18art.com


1932年冬,北平成立“东北体育协进会”,刘长春任总干事。为唤醒全国人民“不忘日本铁蹄下的东北4千万同胞”,支持抗日救国斗争,他做了大量的工作。
#3$$#%%%%%%%6$

1933年在旧中国第5届全国运动会上,刘长春以10秒7和22秒的成绩再创100米、200米两项全国记录,并获冠军。其中10秒7的100米记录保持长达25年之久,直到1958年才被解放军运动员梁建勋打破。
www.18art.com

1936年刘长春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奥运会,同样由于28天的海浪颠簸,体力消耗较大,而未能取得好的成绩。从30 年代起,刘长春历任东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中正大学体育助教、讲师、副教授。
#3$$#%%%%%%%6$

1938年3月,刘长春在长沙失业,并离开了体坛。1942年2月至1945年5月,任北京师范大学讲师。期间,他被日本殖民当局以“反满抗日”罪关进监狱,囚禁月余。1946年5月至1948年1月,任沈阳中正大学讲师,辽宁省训团视导。
#$$$$$$$$$$$$$$$$$$$$$$$$%

1948年8月至1949年2月,任北京东大体育系副教授。
1949年3月至1950年8月,任长春师范大学副教授。
1950年8月至1983年3月,时任大连工学院(今大连理工大学,现在大工校内仍有刘长春铜像)教授。 #$$$$$$$$$$$$$$$$$$$$$$$$%
 1964年当选为常务委员。著有《田径指导法》、《田径裁判法》等书。
1983年3月21日,刘长春不幸逝世,终年74岁。刘长春从事体育教育40余年。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一贯严于律己,坚持求实精神,重视加强体育基本功训练和“示范动作规格化”,倡导启发式教学。他说:“一个学生、一个运动员只有吃大苦,有拼劲,将来才能有成就”。

#$$$$$$$$$$$$$$$$$$$$$$$$%


刘长春曾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第四届政协委员、中华体育总会常委、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辽宁省体育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著作有《短跑运动》一书。  

#$$$$$$$$$$$$$$$$$$$$$$$$%


www.18art.com

中学时代

刘长春
1923年,只有14岁的刘长春参加了由日本人举办的一个名叫“关东洲陆上运动大会”的田径比赛,那一次他的百米成绩达到了11秒8,另外400米的成绩也达到59秒,这在当时的中学生运动会而言已是最高水平。虽然3年后年仅17岁的刘长春就与长他1岁的妻子结了婚,并因此辍学,但心中的短跑之情却始终割舍不下。1年后,刘长春参加了由大连中华青年会主办的春季运动会,以11秒的百米成绩夺冠,从此他成为当时东北体育界小有名气的人物。终在这年年底,刘长春经人推荐进入东北大学就读体育系预科。

#3$$#%%%%%%%6$


运动天赋

刘长春9岁丧母,跟随父亲到城里以做鞋为生,平时他自己时常去山上放羊。这山上山下一天不停地跑来跑去,为刘长春打下了良好的体能底子。后来父亲供他去读书,每天上学放学都是一路小跑,这又为速度的提升打下了基础,所以他才能在14岁那年成为旧中国跑得最快的中学生。至1927年底刘长春进入东北大学体育系,其专业体育生涯遂掀开新的一页。

#$$$$$$$$$$$$$$$$$$$$$$$$%

重返赛场

1927年,刘长春去东北大学继续练田径居然是瞒着妻子去的。此时他的长子已经出生,凭着在大连一家工厂做工的微薄收入,刘长春肩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去沈阳上学则意味着一份收入的失去,家里的重担将全落在妻子身上。另一个原因,刘长春9岁丧母后父亲又续了弦,继母又育有儿女,而父亲时常在外做工,很少在家,刘长春的妻子平时要跟“后婆婆”及其所生的儿女独处,婆媳关系微妙不说,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也不高,总之是很需要有个男人在家里支撑。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刘长春的妻子不可能同意自己的丈夫去上学的。无奈之下,刘长春只能谎称去公主岭做工,才离开大连踏上了沈阳的求学路。 #3$$#%%%%%%%6$

粉碎日伪阴谋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刘长春先是协助他的德国教练布奇,将学校200多名女生转移到一家英国人开办的教会医院,然后在9月21日这天坐火车回到了大连家中。

#3$$#%%%%%%%6$

次日,日军的官员就找到家中,因刘长春当时是名人,日本人还是很客气地请刘长春去相当于日伪派出所的“小衙门”去一趟,其用意,是要求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次年在洛杉矶召开的第10届“世界运动会”,即现在所说的奥运会。结果被刘长春当场一口回绝,其后,刘家门口遂多了日本宪兵特务的看守,他们明令要求刘长春未经允许不能自由活动。
#3$$#%%%%%%%6$

正愁不知如何脱身之时,恰逢次日一位赵姓同学前来串门,急中生智的刘长春一面让妻子去借钱,一面让赵同学与自己互换衣服。穿了刘长春衣服的同学故意站在窗边来回走动,以吸引窗外日本特务的注意力,刘长春自己则是拿着妻子借来的70块大洋,趁日本特务不注意,猫着腰沿墙根幸运逃出。直到连夜坐上开往天津的轮船,刘长春总算才躲开了日伪的监视,这之后,他又去了北平(北京),因为东北大学在“九·一八事变”后就迁往了那里。
#$$$$$$$$$$$$$$$$$$$$$$$$%

刘长春
刘长春
1932年3月,日本代表伪满洲国发表“建国独立宣言”。两个月后,日伪控制下的《泰东日报》故意散布假消息,称刘长春和另一位运动员于希渭将代表伪满洲国参加7月底的洛杉矶奥运会。这一假消息经《泰东日报》三度散布,又被日本《朝日新闻》转载,很快传至北平,令蒙在鼓里的刘长春一时间成为同学们指责的对象。刘长春则是在接受《体坛周报》(一家当时的体育报纸,非今日之《体坛周报》)的访问时才知晓此事,登时气愤不已。紧接着,借《大公报》前来访问的机会,刘长春慷慨发布了前文所述的那段严正声明。
www.18art.com

“我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岂能忘掉祖国,为傀儡伪国做马牛!”
正是在这份声明里,刘长春明确表态,“伪报所传,纯属虚构谎言。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世界运动会。” www.18art.com
声明一经发布,日伪惶恐至极,此时他们奈何不了刘长春,就去刘长春家中游说。先是糖衣炮弹,再就是威逼恐吓,不得已之下,刘父在5月20日至7月8日这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在大连-旅顺-河口之间不停地搬家,以躲避日伪的纠缠和报复。当时粉墨登场的伪满洲国根本不属于国际奥委会的成员。日伪散布的假消息里,据称是参照了当时印度菲律宾以英、美殖民地名义参赛的先例,而他们自己又宣称伪满洲国是“独立”的,即不存在殖民地的问题,这本身就自相矛盾。 www.18art.com
也就是说,如果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去洛杉矶参赛,就意味着伪满洲国的“国旗”会在奥林匹克赛场升起,不为国际社会所承认的伪满洲国由此可以名正言顺地出现在国际舞台,所以《泰东日报》的假消息其实暗含巨大的阴谋。
www.18art.com

也正是这一纸声明,也促成了刘长春后来的洛杉矶之旅,没有及时从日本人眼皮子底下逃走的于希渭则失去了这个机会,命运让刘长春成为改写中国奥运历史的第一人。

www.18art.com


#$$$$$$$$$$$$$$$$$$$$$$$$%

奥运之行

刘长春的热血声明激励了当时数以万计的中国人,他们纷纷上书政府,要求派运动员去洛杉矶参赛,但当时正忙于内战的国民党政府以资金短缺为由公开宣布不会派人参赛。此时已是6月,时任东北大学体育系主任的郝更生紧急致电“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主席王正廷、董事、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磋商派刘长春赴洛杉矶参赛事宜。

#3$$#%%%%%%%6$


共识很快达成,王正廷、张伯苓决定以协会名义派刘长春参赛,但所有经费需由刘长春自筹。张学良得知此事后,当即赞助8000块大洋供刘长春赴美——在当时,8000块大洋相当于1600美元,已是一笔巨款。 #$$$$$$$$$$$$$$$$$$$$$$$$%
1932年7月8日9时30分,以神奇的速度办妥了奥运会参赛事宜的刘长春出现在上海新关码头,右手执国旗、左首持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会旗的王正廷在众人注目下,走到码头浮桥中间,将两面旗帜授予刘长春。 www.18art.com
半小时后,刘长春及其教练宋君复乘坐的美国威尔逊总统号邮轮驶离了码头。当晚,沪上一家晚报刊登了一幅画有《三国演义》关云长挺立船头、手持单刀的漫画,这就是广为后人传颂的《单刀赴会》漫画,意指刘长春独自一人首次代表中国赴美参加奥运会。 www.18art.com
刘长春
刘长春
这次长途跋涉,刘长春总共在海上漂泊了21天,其间途径日本,曾有日本记者上船,问刘长春是否代表伪满洲国参赛,被刘长春呵斥而退。 #$$$$$$$$$$$$$$$$$$$$$$$$%
7月29日,刘长春于洛杉矶码头下船,仅休息一天后,洛杉矶奥运会就进入到开幕式时间。中国代表团在第8顺位出场,刘长春高举国旗走在最前面,这一刻也是在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人终于第一次来到了奥林匹克的赛场。 #3$$#%%%%%%%6$
刘长春的比赛在开幕式举行的第二天,即31日这天正式开始。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刘长春仓促上阵,终因体力不支,在百米起跑一度领先了50米的情况下,于70米处被追上,并随后被3名对手超越,以小组预赛第4名的成绩被摈于复赛门外。 #$$$$$$$$$$$$$$$$$$$$$$$$%
200米比赛的情况大同小异,连续的失利最终让刘长春放弃了400米比赛。8月21日,刘长春和宋君复乘柯立芝总统号邮轮回国,中国人的第一次奥林匹克之旅就此结束。
20多天之后,返回祖国的刘长春仍受到了上海民众的热烈欢迎。对那时的中国来说,参与的意义显然远远大于赛场上的成败。
#3$$#%%%%%%%6$

而4年后的1936年8月,27岁的刘长春也确实实现了4年前许下的心愿,国民党政府派出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同样是28天的海上颠簸,同样是没有取得成绩,刘长春的两次奥运之旅就这样均以失败告终,也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楚。 www.18art.com
当时中国代表团光运动员就有60多人,其中一些是走后门、托关系进的运动队,成绩不佳是必然。另外除运动员之外,还有不少随行官员,当时,代表团的足球队以提前出发的方式,沿途四处打比赛,这样赚的钱才勉强解决了代表团的路费问题,而那些官员抵达柏林后,又带着有限的经费分别去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国游玩,导致60多位运动员饿着肚子滞留在德国,最后是靠着当地华侨的资助才回到国内。
#$$$$$$$$$$$$$$$$$$$$$$$$%

#$$$$$$$$$$$$$$$$$$$$$$$$%

关注体育

一次腿部的严重拉伤让刘长春彻底告别运动场,这是1937年,刘长春参加了柏林奥运会后的第二年。
就在其出席柏林奥运会之前,天津举办了华北大运动会,相当于张学良1929年举办的华北运动会的延续。刘长春以“东北队”田径运动员身份出席,其意义是在于借此向世人宣布东三省并没有因为日本侵略者的占领而彻底沦亡。在当时的开幕式上,刘长春扮演了东北队旗手的角色,他手执“还我山河”的大旗入场,令现场观众群情激昂,也让当时同样出席了开幕式的日本驻华领事灰溜溜地提前退场。 www.18art.com

刘长春
刘长春
这届华北大运动会刘长春成为短跑场上的王者,但并没有跑出他最好的成绩。他真正创出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在1933年,在旧中国第5届全国运动会上,刘长春以10秒7和22秒的成绩刷新了100米、200米两项自己创造的全国记录。刘长春本人估计都不曾想到,自己10秒7的百米成绩会在将来成为新中国打破的最后一项全国纪录——这项记录足足保持了25年,直到1958年,才由新中国成立后的八一队运动员梁建勋以10秒6的成绩打破。

#3$$#%%%%%%%6$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从田径场上退下来的刘长春一度过得无比失意。在北京,他做过一家酒店的挂名经理,其实一天岗都没上,无非是朋友借这个名义接济他。另外还有传言,说他因“反满抗日”的罪名蹲过日本侵略者的监狱。世态炎凉也让刘长春对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充满了失望,那时他就坚守着一个原则:坚决不为日本人和国民党做事。1949年初,其昔日好友、时任国民党空军军官的李世明找到他,提出以授予军衔为诱惑带他去台湾,但被他一口回绝,理由是“我坚信共产党不会不重视体育”。刘鸿图说父亲曾经告诉他,那时候,国民党的飞机都已经处在随时待命的状态,只要父亲答应去台湾,一家人可以说走就走。 #3$$#%%%%%%%6$
之所以拒绝跟国民党去台湾,还与刘长春生活最落魄的那段日子有关。那时候,通过一些特别的渠道,刘长春意外了解到很多有关共产党的情况,他发现许多事实与当时国民党政府的宣传完全相反,遂产生了寻找共产党、为共产党做事的念头。为了实现这个心愿,1945年,刘长春特地远赴开封寻找一个叫应德田的故旧,希望这个曾在西安做过张学良秘书的老同学能帮助他渡过黄河、投奔延安。结果在应德田处,刘长春意外得到了张学良正在北京的消息,于是他又转回北京去寻找张学良,但最终证实这个消息是误传。心力交瘁、路费又不够的刘长春只好搁置起奔赴延安的念头,等他真正实现为共产党做贡献的愿望时,已是新中国成立以后。

#$$$$$$$$$$$$$$$$$$$$$$$$%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83年刘长春去世,他执教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三十余载,经他培养的男女各一名学生曾达到运动健将标准,并参加了1959年在北京举行的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而刘长春本人也出席了前三届全运会,其中第一届担任田径比赛的副总裁判长,第二届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而他出席第三届全运会最具传奇色彩。当时是1975年,因“文革”中断的全运会重新召开,但这之前刘长春已被造反派打成“反动学术权威”,自知组织上不可能再请他观摩全运会,遂决定自费去北京。结果到了火车站,才从车站广播的寻人启事中知道国家体委已经给他发来了邀请函,大连体委的两位工作人员听说刘长春要自费去北京,赶紧拿着邀请函来到车站,并通过广播找人的方式将邀请函交到了刘长春手中。于是刘长春风风光光地去了北京,还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这次的经历让他知道:党和国家并没有抛弃自己!刘长春在不公正对待的日子里,一度郁郁寡欢,觉得身份、面子什么都没了,正是去北京出席三运会的经历又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一年后周总理逝世,刘长春一个人把自己关在屋里,老泪纵横,连续好几天茶饭不思。”
#$$$$$$$$$$$$$$$$$$$$$$$$%

www.18art.com

活在心中

刘长春
刘长春
1973年,因“文革”中断的各项体育赛事陆续恢复,其中就有这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此时头上戴着“反动学术权威”帽子的刘长春当然是没有资格出席,但急于了解国内田径综合水平的他还是自费去了武汉,一路上还有两位同事的“贴身护送”。

#$$$$$$$$$$$$$$$$$$$$$$$$%


到了武汉,组委会对这位短跑界的权威人物非常冷漠,诸事均不予接待,让刘长春只能自掏腰包买门票入场。在武汉的几天刘长春非常失望,但并不都是缘自组委会的怠慢,真正让刘长春心情不好的原因是他看到了当时国内田径水平普遍不高的一面。从武汉回到大连后,刘长春开始着手撰写《短跑运动》一书,这本著作至今仍是短跑学术界的扛鼎之作。 www.18art.com
时光飞逝,转眼已是1982年,73岁的刘长春在这一年的某一个时间段时常若有所思地注视着窗外,时不时还喃喃念叨着5个字:“上海,洛杉矶。”
最了解父亲的刘鸿图很快就明白了老人家的心思。新中国将第一次组队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消息刚刚为父亲所知,而1983年第5届全运会就在上海举行,“又是洛杉矶,又是上海,”刘鸿图说父亲当年就曾经这样问他:“你说以我现在这身体,这两个地方我能去的成吗?”

#$$$$$$$$$$$$$$$$$$$$$$$$%


上海是刘长春当年出发去洛杉矶的地方,他那时的心愿就是先去上海看五运会,然后第二年再去洛杉矶,他要重温的是50多年前的那段旧梦。 www.18art.com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还没等到五运会在上海召开,刘长春就因为肠梗阻住进了医院。1983年3月21日,刘长春在医院溘然长逝,享年74岁。一代奥运英雄驾鹤而去,因为走得突然,连临终遗嘱都没有留下。  #3$$#%%%%%%%6$

相关词条

刘鸿图刘国梁刘国栋刘翔刘威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8-02/26/content_7671045.htm #3$$#%%%%%%%6$
中国网                 http://www.china.com.cn/sport/zhuanti/2008ay/txt/2008-07/19/content_16034542.ht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刘金明    下一篇 刘雅慧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