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侯马盟书

(图)侯马盟书侯马盟书
中国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晋国卿大夫举行盟誓时记载誓辞的文书。1965年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在侯马市晋城遗址发掘晋国晚期都城新田遗址时发现,同年11月至次年 5月发掘。“盟书”或称“载书”,参加盟誓的人将盟誓之辞写好后,“杀牲取血,坎其牲加书于上而埋之”(《周礼·司盟》郑玄注)。在侯马晋城的盟誓遗址内,共发现瘗埋牺牲和盟书的坎 (坑)400余个,计出土盟书5000余件。盟书用毛笔写在玉石片上,字迹大多为朱红色,少数为黑色。玉石片多呈圭形,最大的长32厘米,宽近4厘米;小的长18厘米,宽不足2厘米。侯马盟书是第一次以科学方法发掘出土的古代盟誓文书,它的发现对研究古代盟誓制度、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的晋国历史及古文字有着重大意义。
#3$$#%%%%%%%6$

侯马盟书按内容可分为6类:①宗盟类,514件。与盟者起誓,表示要遵守誓言,决不变改,如果敢于帮助敌方,将夷灭氏族。参加“宗盟”的主要是主盟者的族亲和近臣。②委质类,75 件。一说应称为“自誓类”。与盟者在主盟者之所自誓,表示决不再与敌方来往,忠于主盟者及后代子孙。自誓之后,还将用巫觋祝史向皇君荐献报告。参加“委质”的主要是原在敌方服务而新近投靠了主盟者的人。③纳室类,58件。与盟者保证自己决不“纳室”,即兼并和占有别人的家室和财产,同时也反对和制止自己的兄弟宗人有类似的行为,如果违背誓言,将受到晋国先公在天之灵最严厉的惩罚。④诅咒类,13件。墨书。字迹已模糊,内容与盟誓无关,是对某些罪行的诅咒。其中有“中行寅”、“无恤”等人名。⑤卜筮类, 3件,墨书。亦非正式盟书,而是盟誓时有关卜筮的记录。⑥其他。因残碎不明全貌及含义。 #$$$$$$$$$$$$$$$$$$$$$$$$%
关于侯马盟书的主盟者、敌对者及年代,主要有4种不同意见:①主盟者“赵孟”是晋国世卿赵鞅,即赵简子,敌对者的名字应释为“赵尼”,即赵稷。晋定公十五年 (公元前497),赵鞅杀赵稷之父赵午,赵稷“以邯郸叛”,展开激烈的权力之争。盟书中的“十有一月甲寅朏乙丑”可据历谱推定为晋定公十六年 (前498)。②有人认为,主盟者是桓子赵嘉,敌对者应释为“赵化”,即献侯赵浣,晋幽公十四年 (前424),赵桓子驱逐赵献侯而自立,盟书反映了这一事件。③有人认为,主盟者是赵敬侯章,敌对者应释为“赵北”,即武公之子赵朔( 《史记》作“朝”)。公元前386年,赵朔为争位作乱,不克而出奔。④也有人认为,盟誓时间可能在晋景公十五至十九年(前585~前581)。晋景公三至四年(前597~前596),晋国先后族灭赵氏和光氏。景公十五年迁都新田,要求臣僚盟誓表忠,决不支持赵氏。

#$$$$$$$$$$$$$$$$$$$$$$$$%


参考资料
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侯马盟书》,文物出版社,北京,197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侧锋    下一篇 俞剑华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