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八体

秦始皇时定的八种书体。

1.大篆:是周宣王时太史籀写的十五篇文字。一名「籀文」,则是据写者之名而称的。据段注,则含古文在内(见《说文》页七六六) 。

#$$$$$$$$$$$$$$$$$$$$$$$$%

2.小篆:即秦朝李斯、赵高、胡母敬据大篆而省改,分别写成《仓颉》、《爰历》、《博学》篇,字体有别於大篆,所以称小篆。又一名「秦篆」,那是因为这些字形都是秦时人创的,并且通行於当代,所以称为「秦篆」。 www.18art.com

3.刻符:是刻在符节上的字体。

www.18art.com

4.虫书:是写在旗帜或符节上的字体。因这些字体有的像鸟,有的像虫,而鸟也称羽虫,所以称为虫书。

#$$$$$$$$$$$$$$$$$$$$$$$$%

5.摹印:是写刻在印材上的字体。印材有大小,所以在写刻之前必须先予规画,这就为什么称「摹印」的道理。这种字体的特徵是屈曲缜密。 #3$$#%%%%%%%6$

6.署书 是题在匾额上的文字。 #$$$$$$$$$$$$$$$$$$$$$$$$%

7.殳书 是铸在兵器上的文字。殳是一种兵器。

www.18art.com

8.隶书是由秦始皇命下杜(今陜西省长安县南)人程邈所作。这种字体书写便捷,辅助篆书的不及。

#3$$#%%%%%%%6$

许慎《说文解字》对秦书八体的概括: #$$$$$$$$$$$$$$$$$$$$$$$$%

一曰大篆:广义的大篆指秦代以前的甲骨文、金文、史籀文和通行于春秋战国时期除秦以外的六国的古文,狭义上单指籀文。

#$$$$$$$$$$$$$$$$$$$$$$$$%

二曰小篆:如上所述。李嗣真《书后品》赞曰:小篆之精,古今妙绝。秦望诸山及皇帝古玺,犹夫千钧强弩,万古洪钟,岂徒学者之宗匠,亦是传国之遗宝。

#3$$#%%%%%%%6$

三曰刻符:此类篆体专刻于符节上,因系用刀刻在金属上,不能婉转如意,故笔画近于平直,形体近于方正,现存有阳陵虎符上的文字即是。 www.18art.com

四曰虫书:也称鸟虫书, 篆书中的花体。秦以前就有这种字体,大都铸或刻在兵器和钟镈上。往往用动物的雏形组成笔画,似书似画,饶有情趣。也书于旗帜和符信,而汉代不乏鸟虫书入印的实例。 #$$$$$$$$$$$$$$$$$$$$$$$$%

五曰摹印:也称缪篆 。其实是汉代摹制印章用的一种篆书体。形体平方匀整,饶有隶意,而笔势由小篆的圆匀婉转演变为屈曲缠绕。具绸缪之义,故名。 #$$$$$$$$$$$$$$$$$$$$$$$$%

六曰署书:也称榜书。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载:检者,书署也,凡一切封检题字,皆曰署,题榜曰署。

www.18art.com

七曰左书:也称史书,佐书。也即秦古隶。称之为佐书,段玉裁认为:其法便捷,可以佐助篆所不逮。近来有学者首先认为隶书之名隶,是起于徒隶所书;其佐书之佐,或是起于书佐(汉代职掌起草和缮写的低级官吏)所书而名。

www.18art.com

八曰隶书。为我国文字由古体转为今体的重要里程碑。 www.18art.com

再细分,小篆当还有玉筯篆、玉箸篆、铁线篆、草篆等。 #$$$$$$$$$$$$$$$$$$$$$$$$%

自周朝东迁洛邑后,历五百余年诸侯兼并和七国争霸。到了秦统一的时候,在意识形态领域,已如《说文解字》的作者许慎所言,各国“田畴异,车涂异轨,律令异法,衣冠异制,言语异声,文字异形。”

#3$$#%%%%%%%6$

尤其文字。 #3$$#%%%%%%%6$

据说当时“宝”字的写法,有一百四十九种形态;“眉”字、“寿”字的写法也都有百种以上。

#3$$#%%%%%%%6$

在字的结体上,有的柔婉流动、有的疏密夸张,有的体势纵长,有的结构狂怪。

#$$$$$$$$$$$$$$$$$$$$$$$$%

从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角度来看,无疑为之提供了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但对统一的中国来说,却带来了社会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上的困难与混乱。

www.18art.com

秦始皇对此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实行“书同文字”,“罢其不与秦文合者”,命宰相李斯将当时所有字体统一为一种书写文字,这就是秦篆。即把原来的史籀大篆简化成小篆,故又称小篆。通令全国使用。

www.18art.com

从秦小篆字体来看,它一方面保留了大篆字体结构和象形文字的基本特点;另一方面则对字体的结构进行较大的整理加工,使之相对统一和规范。主要的一是各种偏旁形体统一,每字所用偏旁基本固定为一种,而不用别种代替;二是偏旁的位置相对固定,不能随便移动。三是大致确定每个字的书写笔数和笔顺。 #$$$$$$$$$$$$$$$$$$$$$$$$%

文字的统一,实质是社会生活习俗以及人们的行为方式的变革,有一个认可接受适应的过程;加之在推广之初,人们对小篆的结构也不太熟悉,很难一下写得得心应手。于是,由李斯作《仓颉篇》,赵高作《爰历篇》,胡毋敬作《博学篇》;这三部书既作为学童的识字课本,又是推行小篆的模板,供国人学习临摹。

#$$$$$$$$$$$$$$$$$$$$$$$$%

  www.18art.com

秦代在中国历史上虽然只存在了短短的十五年,然而在汉字书法发展史上却留下了极其光辉灿烂的一页。与中国雕刻史上的秦俑、建筑史上的长城、阿房宫等同为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的明珠。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全色    下一篇 八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