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3] 评论[0] 编辑

樊圻

(图)山水册山水册

樊圻,明万历四十四年至清康熙三十三年后(1616-1694后)清画家。

www.18art.com

人物简介
(图)癸卯(1663年)作 江岸幽居图 扇面 设色纸本癸卯(1663年)作 江岸幽居图 扇面 设色纸本

樊圻(公元1616—?年),字会公,更字洽公,江宁(今江苏南京人)。清代画家,江苏南京人,与龚贤高岑吴宏叶欣、胡?、谢荪邹喆等人并称为“金陵八家”。山水师赵令入穰,刘松年、赵孟孚等而能自成风貌,王铎尝题其小景云:洽公吾不知为谁,此幅全摹赵松雪、赵大年,穆然恬静,若厚德醇儒,敦庞湛凝,无忒无(兆) 。灯下睇观,觉小雷、大雷、紫溪、白岳一段,忽移于尺幅间矣。

#3$$#%%%%%%%6$

他的仕女画幽闲静逸,神韵俱佳,特别是[清]顺治八年,即公元1651年与吴宏合作的《寇湄像》,堪称佳作。此图为樊圻画像,吴宏补景,图中所绘的寇湄为当时秦淮名妓。樊圻画寇湄端坐树下,穆然恬静。寇湄身后大树为吴宏所作,以短直线勾斫,纵横肆意,似乱柴。画幅款署:“书寇白门湄小影,钟山圻、金豀宏作,时辛卯秋杪,寓石城龙潭朱园碧天无际之堂。”钤“樊圻之印”、“远度”白文二印。“会公”、“吴宏”二印。以“校书”称妓女,始自唐代。“白门”是寇湄的字。善画山水、花卉、人物无不精妙。山水师赵令入穰,刘松年、赵孟孚等而能自成风貌。穆然恬静,神韵俱佳;仕女画有幽闲静逸之致。为“金陵八家”之一。康熙二十八年三月作《桃园图轴》,款落时年七十有四,作《春山策杖图轴》,时年七十九岁。按故宫博物院藏其《花蝶图卷》,作于辛卯康熙五十年,樊圻应九十六岁尚在。 #$$$$$$$$$$$$$$$$$$$$$$$$%

艺术特色
擅画山水、花卉、人物。
(图)樊圻月季图

为“金陵八家”之一。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其《柳溪渔乐图》。他与其兄樊沂均以画出名。山水取法董、巨、黄、王和刘松年诸家,用笔工细,皴法细密,风格劲秀清雅,为明末清初的“金陵八家”之一。山水、人物、花卉,无不极妙。精于山水、花卉、人物等。他的仕女画幽闲静逸。

www.18art.com

《月季图》中月季姿态优美,用双钩描出月季花瓣之轮廓,略设藤黄渲染,以朱砂点写花蕊;叶片及枝条直接用色彩染画出向背明暗来,得没骨画法之韵味。整个画面清新雅丽,构图别有新意。

#$$$$$$$$$$$$$$$$$$$$$$$$%



#$$$$$$$$$$$$$$$$$$$$$$$$%

传世作品
(图)清顺治八年,樊圻白描人物清顺治八年,樊圻白描人物

《江浦风帆图》卷,卷纸 317.3×28.9cm ,1669年藏辽宁省博物馆

www.18art.com

《柳溪渔乐图》卷,藏故宫博物院 www.18art.com

《柳溪渔乐图》描绘的是江南水村,起首作河渚深处两岸陂陀夹行,柳树丛中房舍掩映。随着柳树展开,坡堤逶迤入水,渔舟系泊岸边。水面逐渐开阔,柳堤村舍渐远,直至水天相接,无边无际。 www.18art.com
其取景简洁,但突出主题;用笔工整严谨,简练准确。全幅充满生活气息。

#$$$$$$$$$$$$$$$$$$$$$$$$%

《雪景山水图》轴,藏上海博物馆 #$$$$$$$$$$$$$$$$$$$$$$$$%

《春山策杖图》轴,藏南京博物院 #$$$$$$$$$$$$$$$$$$$$$$$$%

《春山策杖图轴》作新柳三株,树干以短笔直线侧锋皴写,质感毛涩,柳枝微拂轻扬,一老者策杖树下。山坡岗峦以“刮铁皴”密笔勾斫,染墨后罩染赭色,山顶着桃林草亭,花放粉艳,远山如屏,青黛隐隐。

#3$$#%%%%%%%6$

《山径骑驴图》轴,藏中国美术馆 #3$$#%%%%%%%6$

《胡茄十八拍图》册,藏首都博物馆

#3$$#%%%%%%%6$

参考资料

[1] 中华书画网 http://www.zhshw.com/lidai/qing/fanqi/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楼观    下一篇 橄榄描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